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二系列 新耶路撒冷

第二篇 伊甸园与新耶路撒冷神圣启示的彼此对照

创二9    “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园子当中有生命树,还有善恶知识树。有一道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

启二二1  “天使又指给我看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生产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出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

关于伊甸园的启示,作圣经里神圣启示的开始

关于伊甸园的启示,作圣经里神圣启示的开始,包含四件事(创二8~14、18~24)。首先乃是生命树,作神永远经纶的中心(9上)。第二,创世记二章十至十四节说到一道河,流分四道,达到地的四方。第三,在河流里有三种宝贵的材料:金、珍珠、玛瑙(11~12)。在此这些材料是分散的,尚未建造在一起。第四,有一对夫妇,表征基督与召会(创二18~24,弗五22~29)。妻子从丈夫(表征基督)而出,是丈夫沉睡(表征基督的死)时,神从他取出来的一部分(一根肋骨,表征基督复活的生命),神用这部分建造成一个女人(表征召会)(创二21~22上)。然后神把女人领到那人面前,使她与她丈夫成为一体,成为他的配偶,作他的扩增和彰显(创二22下~24,约三29上,30,弗一23)。

关于新耶路撒冷的启示,作圣经里神圣启示的结束

关于新耶路撒冷的启示,作圣经里神圣启示的结束,也包含四件事(启二一1~二二2)。首先有生命树,作神永远经纶的中心(二二2)。第二,按照二十二章一节,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涌流达到地的四方(参二一13)。第三,有三种宝贵的材料:金、珍珠、宝石。这些材料由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建造成为一座城,就是新耶路撒冷城(二一18~21)。第四,新耶路撒冷整座城是一对夫妇。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在基督里救赎的三一神是丈夫,救赎的三一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乃是妻子,由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借着基督的死与复活,用救赎之神的神圣生命作元素所产生,成为祂的配偶,作祂在永世的扩大与彰显(启二一2、9,弗一23,三19)。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二册,神人,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