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二系列 救恩

第一篇 神完整的救恩

罗五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

罗马五章十节指出,该书所启示神完满的救恩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督的死为我们所成就的救赎;另一部分是基督的生命所给我们的拯救。罗马书头四章详论基督之死所成就的救赎,后十二章则细说基督之生命所施的拯救。在五章十一节以前,保罗给我们看见,我们已经得救了,因为我们已经蒙救赎、得称义并与神和好了。然而,我们还没有得救到一个地步,被圣别、变化、并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救赎、称义与和好,乃是藉着基督的死在我们外面所成就的,是在客观方面救赎我们。客观方面的救赎,是叫我们在地位上脱离定罪与永刑;主观方面的拯救,是叫我们在性质上脱离我们的旧人、自己、和天然的生命。

神法理的救赎是在罗马书头四章所讲论的,神生机的拯救是在末后十二章,就是从五到十六章,所讲论的。这生机的拯救,等于凭神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的恩赐,在生命中作王。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五册,罗马书中神完整的救恩结晶读经,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