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三系列 生命

第一篇 神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主观的

加二20上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弗三16~17   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藉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

人与神的关系必须是主观的关系

圣经主要启示神与人之间的关系。神与人该有怎样的关系,也是人常常想到的问题。人总是想到敬拜神、敬畏神,可能也想到爱神。在人的观念里,神远在诸天之上,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威严里;人所能作的,最好就是敬拜祂,并尽力讨祂喜悦。

这天然的观念以为人与神的关系是客观的;宗教,无论是犹太教、基督教、或回教,也提倡这样的观念。人甚至能用圣经的经文来支持这观念,就是神要遥不可及的受人敬拜并尊敬。

然而,我们若透视圣经的心脏,就会看见人与神的关系,必须是主观的关系。神要进入我们里面,并成为我们的生命和性情。然后祂要我们成为祂的生活。歌罗西三章四节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腓立比一章二十一节说,“在我,活着就是基督。”因着基督是神,所以保罗乃是说,在他,活着就是神。

神是我们的生命。我们是神的生活。神活在我们里面。在我们,活着就是神。这四句话是新约的中心。这若不是我们每天的经历,我们就未达标准。(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九年第一册,生命信息(卷二),第六十九章)

圣经的启示不是为着道理,乃是为着经历

基督的身位乃是一个奥秘,我们不能只有客观道理的认识,更要有主观生命的经历。基督教里有一个坏的习惯,坏的影响,就是把圣经里的一切都看作道理。讲神的时候,是讲一个道理;讲基督的时候,也是讲一个道理。但圣经启示我们的目的,并不是给我们道理。圣经讲神、讲基督,其最终的目的,乃是要给我们经历。若是我们讲神讲得透彻,讲基督也讲得完备,却没有经历,神和基督对我们就一点关系也没有。在今天的基督教中,一切关于神、关于基督的真理,差不多都变成了神学,完全是道理和学说的讲法,很少人注重经历。在远东或西方,甚至从前所谓我们中间的同工,有些人说我们讲的是异端。他们偏差的点何在?就在于他们是绝对的注重道理;我们所注重的乃在于道理是为着经历。

有些人争辩说,‘你们说基督住在你们里面,是不合逻辑的。基督多大?人多小?小小的一个人,基督怎能住在他里面?再者,基督是在天上,坐在宝座上的伟大主宰;一个小小的人里面,怎么能让祂住进来?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认为:基督是高高的坐在天上,不过有一个代表在地上,那就是圣灵。他们说,我们的道是不管道理,只管经历;这些经历都在于感觉,完全凭着感觉。所以他们出版书刊,诋毁我们的道是感觉上的,完全不合道理。然而新约非常清楚的说,主耶稣的确住在我们里面。

保罗在以弗所三章祷告说,求父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我们心里。(16~17上。)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意即祂在我们心里深深的住下来,再也不离开。每次特会,各地都有人来;众人来到这里,都只是停留一下,并没有在这里安家。我为主尽职五十年,常常旅行;期间我不知道住过多少人的家,却从没有在任何一位的家里安下家来。我有自己的家;只有回到我自己的家,那才是安家。阿利路亚!主耶稣不仅住在我们里面,更要安家在我们心里,就是安家在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里。从这一点我们能看见,今天基督教的错误在那里。他们讲神,不过是讲一位客观的神,并不是讲在我们里面那位主观的神。

经历基督的秘诀—运用灵、操练灵

要经历基督,我们就必须看见,基督在复活里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里的‘成了’说出一个过程,其中的讲究很多。我们若将这一节和约翰十四章二十六节,十五章二十六节连起来,就能看见,赐生命的灵就是父在子里差来的灵,并且是子从父且同父差来的,又是子和父同着灵一同来的。所以‘成了’不是单指子从死里复活成为灵,也是指父在子里差来灵,子从父且带着父成为灵。

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所以祂能进到我们里面。但祂是进到我们里面的那一部分?不是进到我们的头脑;我们的头脑顶多能帮助我们了解基督,却不能盛装基督。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主是赐生命的灵,我们里面也有一个灵,并且是得重生的灵。今天主这赐生命的灵,就是进到我们这得重生的灵里,与我们同在。因此要经历基督,我们就必须运用灵、操练灵。

如果桌上摆着丰富的食物和饮料,你却不吃不喝,那些丰富就与你无关。你要享受桌上丰富的食物,就必须张开口吃喝。照样,我们的主基督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受颂赞的神,也是神成肉体来作我们的救赎主,又是包罗万有的一位;但祂如果只是在宝座上,就与我们无分无关。感谢主,祂今天又是赐生命的灵,并且我们里面也有灵,能以接触并接受祂。因此,借着运用我们的灵,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就能得着祂、接受祂、并享受祂。我们经历祂,也同时经历在祂里面的父和灵,所以也就经历了三一神。

在约翰二十章二十二节,主在复活那天的晚上向门徒显现,向他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这就是主在十四至十五章所应许作保惠师的那灵。主在十四至十五章应许门徒后,就说,祂要去受死、埋葬,并要复活而来。借着死而复活,主成了赐生命的灵,就在复活的那天晚上来到门徒这里,将祂自己吹入门徒里面,作他们的生命和一切,以成就祂的应许。今天祂也同样是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只要操练灵、运用灵,就能主观的经历祂。(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一册,圣经的四要素—基督、那灵、生命、召会,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