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三系列 生命

第五篇 我们人的灵

亚十二1下     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说。

约四24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人的灵与诸天和地并列

撒迦利亚十二章一节说,主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没有人能否认这三项─诸天、地、和人的灵─在神的创造里是重要的,为要完成祂的定旨。诸天被造是为着地,地被造是为着人,人被造是为着神。

撒迦利亚不是说“人”,乃是说“人…之灵”。这是因为人的灵是能接受神的器官,以享受神的生命和神的灵,并与神的灵是一。这就是为什么人的灵成为这样重要且要紧的,甚至达到与诸天和地并列的地步。

生命之气成为人的灵

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说,“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一般说来,灵的希伯来文是路阿克(ruach),但这里灵的希伯来文是奈夏玛(neshamah)。奈夏玛与创世记二章七节的气所用的是同字,在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译为灵。藉此我们能看见,神在人受造时吹入人里面的生命之气,乃是人的灵。人的灵是我们里面与神的生命和神的灵非常接近的东西。这指明人的灵受造,目的是为着接受并盛装神的生命和神的灵。至终,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的灵能与主成为一灵,因为它是用生命之气造的;这生命之气与神的生命和神的灵非常相近。

灵的三部分

良心

我们不容易找着一节或几节圣经,直接表明良心是灵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比较罗马九章一节与八章十六节。罗马九章一节说,我们的良心在圣灵里同我们作见证,而八章十六节说,圣灵与我们的灵同证。这两节有力的证明,我们的良心是我们灵的一部分。在林前五章三节,保罗在他的灵里审判了一个有罪的人。审判就是对罪加以定罪,那多半是良心的功用。诗篇五十一篇十节说到“我里面…正直的灵”,这是一个对的灵。知道对错与良心有关,所以这节表明良心是在灵里。我们能用以表明良心的功用是灵的一部分其它的经文,是诗篇三十四篇十八节和申命记二章三十节。

交通

我们人的灵另一部分或功用乃是交通。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敬拜。”这敬拜是一种交通,一种接触。在罗马一章九节保罗说,他在他的灵里事奉神,在七章六节说,他在灵的新样里服事。以弗所六章十八节说,时时在灵里祷告;祷告也是与神交通。在路加一章四十七节马利亚说,她的灵曾以神为乐;那的确是一种交通。罗马八章十六节和林前六章十七节表明,我们的灵与主是一灵;那个一也是一种交通。以上所有的经文都可以用来证明,在我们灵里有一个称为交通的东西。

直觉

直觉也是人灵的一部分。林前二章十一节说,人的灵知道人的事。它能知道魂所不能知道的事。十四、十五节说,属魂的人不能领受神的事,属灵的人却能。在我们灵里有一种不顾理由或环境的直接感觉,这就是直觉。直觉是对神直接的感觉,是一种直接来自神的认识。马可二章八节,八章十二节,和约翰十一章三十三节,也表明直觉是人灵的一部分。这些经文表明,在人的灵里,有直接分辨的感觉,以认识神和属灵的事。这直接的感觉就是直觉。

因此,我们能看见,良心的功用是分辨对错,交通的功用是接触神,直觉的功用是认识神,并认识神的旨意、神的心意。

灵的功用

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表明,人灵的功用是接触神。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神给我们新心和新灵。新心是为着爱神并寻求神,而新灵是为着接受神。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我们的灵是神在我们里面住留之处,所以我们的灵是神的容器。

与主成为一灵

人的灵是为着一个目的造的。神造人的这个器官,为使人能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也许是全本圣经中最重要的经文。罗马八章十六节说,神圣的灵与我们人的灵同证。如今这二灵乃是一。

成为神的居所

以弗所二章二十二节说,我们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圣灵是居住者,不是居所。我们的灵才是居所。这证明我们的灵受造,为要在我们里面盛装神。

凭着灵且照着灵而行

加拉太五章十六节和二十五节下半嘱咐我们要凭着灵而行,罗马八章四节说,我们需要照着灵而行。在启示录一章十节使徒约翰说,当主日他在灵里。这指明我们需要有在灵里的生活。约翰是在灵里的人。这就是说,我们需要活在灵里。(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九年第一册,生命的基本功课,第十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