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达芬奇改画作》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由达·芬奇绘制的《最后的晚餐》。这是在文艺复兴时期于米兰的一个天主教会食堂墙壁上绘成,1980年被列为世界遗产。

《最后的晚餐》取材于圣经新约,讲的是耶稣最后一次到耶路撒冷去过逾越节。那天,耶稣跟12个门徒坐在一起,共进最后一次晚餐,他忧郁地对12个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达·芬奇让十二门徒分坐于耶稣两边,耶稣孤寂地坐在中间,他的脸被身后明亮的窗户映照,显得庄严肃穆。背景强烈的对比让人们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于耶稣身上。耶稣旁边那些躁动的门徒们,每个人的面部表情、眼神、动作各不相同。但是达·芬奇的这幅杰作成功之后,修道士们对这幅画进行仔细的评论,最后,大家对于所画的那块台布一致认为最细致,色彩顶夺目。达·芬奇听了这些称赞以后,心中极其难过,因为他画的目的,是要耶稣的脸最突出、最能吸引人和感动人,但是他们却去夸奖台布。因这台布的美丽,却把夫子的爱脸给遮住了。于是他拿起画刷将那幅画中的台布花纹全部刷掉,好使夫子的脸更能得着人的崇敬。

保罗曾经对哥林多教会信徒说过:“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保罗真的不知道别的吗?不,他十分博学多才,曾经在著名的教法师迦玛列门下受过极严紧律法的教育。但他不宣传律法,只知道基督耶稣和祂的十字架,因为这才是救恩的核心。圣经说,“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并没有赐下别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 4:2)。所以保罗在任何环境中,哪怕怕失去自由,他也是以耶稣的事劝勉众人(徒 28:23)。“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徒 28:31)。 但愿我们效法保罗,在一切工作上都叫人看见主耶稣基督并单单注目在祂。

祷告:主啊,你才是一切的中心。当我在聚会中为你说话的时候,求你拯救我脱离偷走你的荣耀的心,使听的人不注意我这个说的人,而注意你作为我说话的内容。求你教导我如何为你说话,说出你来并把你说到人的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