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倪柝声与主的晚餐》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上次我们讲到了主的晚餐在西方的历史发展,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它在东方的起源。这是借着主在远东中国兴起一位神圣历史的先见,也就是倪柝声弟兄。倪柝声弟兄年轻时,一面刻苦勤读圣经,同时博览大批基督教历史名著(约3000册);一面和一批年轻人,一同到已经隐居在福州附近村庄白牙潭多年的一位年长的英国女传教士和受恩那里求教。那时和受恩教士没有受任何差会的支持,在福州过一种凭信心仰望神的生活。倪柝声弟兄从她那里得到了属灵上极大的帮助,被她高深的属灵生活所折服。倪柝声形容她是一位发光的基督徒。1930年代倪弟兄两次访问西方,接触史百克等许多基督徒领袖以后,认为极少有人能与和受恩教士的属灵深度相比,并由和受恩教士的介绍,得以接触到英国弟兄会和内里生命派的著作,这正是后来对倪弟兄一生的侍奉和道路产生深远影响的两个主要源头。

1921年,倪弟兄发现自己幼年时所受的点水洗不符合圣经,于是到和受恩处受浸。1922年暑假期间,倪弟兄在圣经查读关于擘饼这件事。当时教会的实行是牧师主领擘饼,其他人没有资格擘饼;并且一年只有四次擘饼聚会。他发现这无法在圣经找到根据。反而圣经是说该常常擘饼纪念主。他想要去,又没有地方可去。于是19岁的倪柝声和24岁的海军军官王载决定跟随使徒行传上记载的初期教会的榜样,在福州仓山毓英女校王载的临时住所,开始了第一次擘饼聚会,参加的只有3个人:王载夫妇和倪柝声。倪弟兄说,那天才知道擘饼聚会的真正意义。他们三人都不禁流泪了。那一次,他才知道擘饼聚会在神面前是最宝贵的。他们第一次才学习什么叫敬拜,什么叫记念主。他们只有赞美和感恩。这次聚会结束后,他们根据圣经(行传二十7)定规每主日都有这样的聚会。

不久福州教会的七位同工相继加入,在仓前山子园王载家中聚会,建立了第一处脱离了宗派公会的地方教会——福州教会。这批年轻人极其热切地上街传福音,身穿写有福音标语的背心,这样的举动轰动了福州全城。

祷告:主耶稣,谢谢你将纯正的真理启示给我们,带我们认识擘饼聚会的真正意义和正确的实行。我们愿意每主日在灵和真实里到你的晚餐前记念你,赞美你,也与你和众圣徒有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