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弟兄会与主的晚餐》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今天我们要来介绍主的晚餐在近代召会历史上的发展。在此之前,我们要先来介绍一下弟兄会的历史。弟兄运动开始于1820年代后期,是爱尔兰和英国的基督教改革运动,以达秘、慕勒等弟兄们为代表人物。主兴起一班弟兄们来呼吁神的儿女不可以分门别类,也不应有阶级,大家应该站在同一地位,很单纯地奉主名在一起聚会。他们特别强调遵守圣经的话,弃掉形式上的组织,没有总会、分会,没有牧师、平信徒,所有信徒称对方“弟兄” 和“姊妹”。每到主日,大家聚在一起擘饼记念主。这样单纯的聚会,弟兄不分彼此的相亲相爱,渐渐在英国带来了极大、极为深远的影响。

当初达秘等弟兄被主兴起来,擘饼聚会的时候,他们只知道应该很单纯的在一起聚会,却不知如何去擘饼,因为圣经没有告诉我们怎么擘饼。事实上,圣经从来没有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擘饼,只说主耶稣当初怎样设立擘饼。所以他们就问,到底神的儿女在一起擘饼,应该做些什么?主只吩咐我们,你们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从主的吩咐里,好像这一个聚会不应该有太多的为着自己的祈求,而应当重在记念主;在这个聚会里面,我们什么都不做,只把我们的诗歌献给主,或可读一段圣经来记念祂。圣经又说主耶稣设立晚餐以后,便与门徒一起往橄榄山去。橄榄山是什么地方?就是一向以来主耶稣朝见父的地方。此外希伯来书又说,长子要率领我们一同进到荣耀里面去;诗篇二十二篇又告诉我们,祂是在会中,好像领着我们唱诗。弟兄们就把这些圣经放在一起,一同寻求、祷告,最后作出结论:如果圣灵引导我们,那自然在赞美主之后,应当是敬拜父。当我们擘了饼,饮了杯,记念主以后,明显的是主现在要率领我们到父那里去,向父敬拜。所以他们把擘饼聚会分作两段,第一段是敬拜赞美主,第二段是敬拜父。因此直至今日我们仍是这样实行。

祷告:哦,主耶稣,谢谢你兴起一帮爱你的弟兄们寻求真理并实行真理,尤其是在你所设立的晚餐的实行上。我们也愿意每主日都奉献我们的时间,来到会中记念你并敬拜父,如此行直等到你的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