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最后的晚餐》

亲爱的朋友们,很高兴又与大家相约在生命广播。今天我们要来谈谈饭局的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总是有一些饭局,有一些可以勉强推脱,有一些却是非去不可。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中就有一个非去不可的饭局,因为它的发起人就是我们亲爱的主耶稣,被邀者就是我们这帮受浸或受洗归入主名的人。

这个饭局乃是周日的晚餐,是主耶稣活在地上最末了一夜所设立的,第二天,祂就被钉十字架。所以这是主耶稣在地上最后的晚餐。虽然在复活以后祂也吃,但那是吃也行,不吃也行,和通常人的吃不同。

这末了的一餐是怎样的呢?这里有一段故事。犹太人有一个节期,叫作逾越节,记念犹太人从前在埃及作奴仆的时候,神拯救了他们。神怎样救法呢?神吩咐他们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在正月十四日的黄昏,把这一只羊羔宰了,把牠的血涂在门框门楣上,当夜要吃羊羔的肉,要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当神的使者击杀埃及人长子的时候,看见血就越过犹太人的家不击杀他们。犹太人从埃及出来之后,神就命令他们每一年都当守这一个节期,以作记念。(出十二1~28。)所以从犹太人的眼光来看逾越节,这是一个蒙拯救的回忆。

主耶稣将要离开世界的那一晚上,正是吃逾越节羊羔的时候。当主耶稣和祂的门徒在吃逾越节羊羔之后,主立刻接下去设立祂自己的晚餐。主在这里就是有意给我们看见,要我们吃祂的晚餐,像犹太人吃逾越节的羊羔一样。

主耶稣在守节之后,『拿起饼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的赦。』(太二六26~28。)这就是主所设立的晚餐。

晚餐是甚么意思呢?晚餐的意思就是一天的工作已经完毕,一家人在一起安心的吃一餐,不像吃早餐、吃午餐那么匆忙,而是安安逸逸的吃饭,满有安息的味道。神的儿女们吃主的晚餐,也当有这一种的心情,不是在那里忙乱,也不是在那里思想要作这个、要作那个,而是在神的家里享受安息。

祷告:主耶稣,谢谢你借着死为我们设立了晚餐,提醒我们要安息在你里面。我们愿意不仅在主日,也天天、时时记念你对我们的拯救!主啊,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