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石心变新心》(下)

在我拼搏Tenure的四年里,许多时候晚饭后还要返回办公室去加班、教学、写论文、研究课题、培养研究生,几乎没有一天可以在十一点以前回家,每次回家太太与小孩都已经睡了。二〇〇四到二〇〇六年因着国际课题合作,每年要飞亚洲七、八次,每次都是到达后马上带学生出海作业,黑白颠倒的倒时差作业算是经常的了。虽然天天很累,但每年科研、教学及培养学生都有不小的成果。我的文章已经被引用上千次,每年系主任年评后都告诉我,如果按这个趋势下去,我不应该担心我的Tenure。

可是,每次跟系主任见面谈话后,我都没有什么过分的喜悦,反而有些失意:难道那传说中的Tenure就是这样吗?好像那高不可攀的山峰过去了,而我奋斗的毅力与闯劲却在慢慢消退。我甚至开始对美国的科研体系产生了怀疑,有时也满了无奈。开始觉得美国的生活没有意思,好像一下子就把自己的人生看到头了,我再折腾就这么回事了,而且我开始考虑回国发展。

然而,就在我参加为中国学者的送行聚会时,我的人生改变了。当天有另一对从中国来的学者夫妇,来美国不到一个月,因着参加聚会非常的喜乐,就受浸归入主名。这对我震撼很大,因为我以前从来没有亲眼见过别人受浸,更不明白受浸的意义。但他们受浸后,弟兄姊妹都唱“不再是我,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他们继续说受浸归入主名不是加入一个组织,也不是让我们尽宗教的义务,而是接受耶稣基督来作里面的生命。只有有了这个生命,才能活出这样的生活。这对我来说太新鲜了。原来我需要的不是宗教的知识或组织,我需要的是一个新的生命。

弟兄姊妹问我们愿不愿意下次再来聚会。我与妻子都非常喜乐地答应了。弟兄姊妹喜乐的面容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与妻子开始反思我们的生活,觉得我们事业有成,儿女双全,但我们好像失去了目标,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转,迷茫而徘徊,好像在黑暗中看不到亮光,也不知道自己是谁,为什么活着,对未来充满恐惧。我随即与妻子商量,我们也想拥有他们所有的东西:那自由、平安、喜乐的生活。虽然我们没有读过圣经,对耶稣的事迹也一无所知,当我们深处有种强烈的需要,有一种不妨一试的感觉。我们随即决定下周去聚会时,也要受浸。感谢主,二〇〇七年的6月 1日,我与妻子就这样欢欢喜喜地受浸归入主名。

祷告:哦,主耶稣,谢谢你,虽然我曾迷失在世界中,但你从千万人中将我寻回。不仅如此,你还进到我里面,做我的生命,喜乐,平安,自由!哦,主啊,我爱你!愿你时时活在我里面,使我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