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欢欢喜喜的破产》

似乎人人都喜欢钱越多越好,没有人愿意破产。在圣经的路加福音里记载了一个守财奴,名叫撒该,他个子不高,却爱财如命。然而,有一天,他遇见了一个人,竟然愿意为祂欢欢喜喜的破产,这个人就是耶稣。

陶弟兄得救之后,有一次厉害的对付,把所有的衣物,一一取出检查。结果发现大多都有问题,或是久借未还,或是来路不明,或是不义得来,或不合圣徒体统。于是一一加以对付,该写信认罪的写信,该归还的归还,该赔偿的赔偿,该焚烧的焚烧。对付到末了,只剩下他母亲作给他的一件大褂和一条棉裤。到了冬天,虽然只有这一套衣服可以穿,然而他心里却很平安喜乐。主也顾念他,后来借着其他弟兄送他棉祅给他穿。

还有一位弟兄,未得救前,他在一学校作事,把公家的一副书桌上用的书夹,拿来私用。离职之后,他顺便带走了书夹,一直把它放在自己的桌上使用。得救后,每次当他看到书夹,心里便觉得不安。里面有声音告诉他:“这是揩油来的,是不义之物,怎可留在这里?”于是就一鼓作气,把它拿开,丢在一个厕所里面,免得留在眼前,刺目不安,如同“灭迹”一样。过了一些时候,他又为这事感到不安,“书夹应当拿去归还原主,怎可灭迹了事?”但是,该书夹拿不回来,街上又买不到原样大小的书夹,于是他一直以此理由推托,没有对付。直到有一天,他实在不安得受不了,就去街上买了两副较小的,以二抵一,拿到学校里去,认罪赔还。从此,一块石头从心头落了下来。

在路加福音十九章八节,“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看哪,我把家业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撒该原是一个敲诈人的税吏,也是一个爱财奴。他一接受主,就有了一个大转变,自动自发的愿意把他所有的财富一半给穷人,还愿以四倍偿还他所讹诈的不义之财。这不是得救的条件,也不是主临时的要求或命令,乃是主大能救恩临到他所发出的超凡结果。

我们之所以有力量清理旧生活,将所得的不义之财,偿还我们所亏负的人,乃是因为基督的成分在我们里面加多。借着更多的享受基督,一天过一天,我们的旧生活要被基督所顶替。而且这样的基督,乃是我们所经历过的基督,可以献给神,作蒙神悦纳的祭物。

祷告:哦,主耶稣,我愿意将上好的祭物献给你,就是我所经历主观的基督。哦,主耶稣,愿你天天在我里面加多,救我脱离宗教,使我不照着他自己的观念,照着你神圣的启示来敬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