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报仇还是赦免?》

当杀父仇人就在眼前,是血债血还地报仇?还是相信对方已经认罪悔改而饶恕他?

这不是电影剧情的桥段,而是发生在一个召会弟兄身上的真实故事。

有一次,有一个少年弟兄,坐在一个擘饼聚会里。后来又进来了一个弟兄,后来者正是杀他父亲的。这一个少年弟兄本来是想要报仇的,但是杀他父亲的这一个人,也是一个弟兄,他已经得救了,也来一同擘饼。怎么办?少年弟兄非常矛盾,就走出去了。他想到底我赦免他呢?还是仍然要报仇?如果要报仇,今天晚上,我就不能与他一同擘饼。因为召会弟兄姊妹在一起擘饼就意味着表明合一,我们已经合一了,还怎么可能再杀他。最终,这位少年弟兄决定给那个仇人赦免,于是,他就又进来坐在那里,和那个弟兄一同擘饼。

亲爱的朋友,擘饼聚会乃是信徒们来在一起,吃主的晚餐,赴主的筵席。在擘饼的时候,我们是同吃一个象征基督身体的饼,同喝一个象征基督之血的杯。我们大家同吃分受一个饼,同喝分享一个杯,含有彼此交通的意思。这交通是主的身和主的血使我们有的。我们所同享基督的血,除去了我们众圣徒之间一切的障碍。召会中擘饼聚会就是见证生命的合一,擘饼就是证明在你里面,在我里面,在他里面,都有一个生命,我们在基督里是合一的。这一个饼不只是基督,也是所有属基督的人。我们在这里不只与基督有交通,也与所有属基督的人彼此有交通。

众圣徒之间既是合一的,就不该再有仇恨、分裂、敌视,反而应该充满关爱、体贴。这让我想到一个“热衬衫”的故事。希利(R.Hill)是被主大大使用的仆人,有一次他去探访一个朋友,大家看见他没有穿衬衫,有人问他原因,他说:“我刚去看望一个病人,见他没有衬衫,所以把我的给了他。”朋友问:“你要回家另送一件给他不是一样吗?”希利回答说:“我可以回家另拿一件给他,但我觉得把热的衬衫给他,比冷的更好。”

希利能脱下热衬衫给需要的病人,是因为他深知,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众信徒都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唯有彼此联结,彼此爱惜才是主所喜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