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放弃奥运金牌的人》

2012年7月,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短片中,出现了电影《烈火战车》里的一个片段,这部电影是以埃里克·利德尔为原型拍摄的。埃里克·利德尔是1924年巴黎奥运会400米跑冠军,是长达35年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同时,他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是国际主义战士,他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李爱锐,他生在中国,也死于中国,并将一生中大部分时光,都献给了中国的教育和抗日等事业。

在1924年奥运会上,有一个关于埃里克·利德尔拒绝参赛的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

本来,利德尔是100米比赛项目拿金牌呼声最高的选手,他也报名了这个比赛。可是,当赛程安排时间表出来之后,利德尔发现100米比赛安排在7月6日那天,正是个礼拜日!对于利德尔而言,礼拜日是他参加教会主日崇拜聚会的日子。他面临两个选择:放弃主日聚会,或者放弃比赛。大部分人认为,一年有52个礼拜,就一个礼拜不去,而且又是参加奥运会又是为国家争光,不管教会、国家还是老百姓都会赞同他的。

利德尔想到的不是这一些,他想到的是神,神是怎么看的,我是不是把神当作第一位,还是把奥运会当做第一位?最终,他决定放弃比赛。结果可想而知,整个英国从王室成员到黎民百姓都震惊了!他放弃的可是一块唾手可得的奥运百米金牌啊,当时英国王室成员都出面劝说利德尔,却没有成效,英国公众也有许多声音指责他是叛国者。

利德尔坚持他的决定,“一切都显得非常平静”,他想到的是神,他把神放在第一位,他只说一句:“我不在星期日出赛”。在事态发展陷入僵局之际,另一位英国运动员林赛爵士将自己的7月11日400 米参赛资格转让给利德尔。利德尔在最短时间内刻苦锻炼,这个号称为“会飞翔的苏格兰人”的利德尔,虽然不习惯长距离比赛,但为了上帝的荣耀,他奋力拼搏。在后来的比赛中,利德尔不仅夺得400米赛冠军,并以47秒6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当时,他仅有22岁,他的这项纪录保持了35年,直到1959年才被打破。

利德尔为了主日聚会放弃比赛的做法,在一般人看来不可思议,可是作为一个基督徒,他所做的是神喜悦的。聚会是神邀请我们参加的,我们是被神召集的,神在我们的里面都发了请帖,请我们去聚会,去赴祂的宴席,你能拒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