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废弃的石头》

听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我们继续借着历史上的故事,来看神在人里面的行动。

十六世纪初期著名的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生活在意大利社会动荡的年代,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对所生活的时代产生了怀疑。痛苦失望之余,他在艺术创作中倾注着自己的思想,同时也在寻找着自己的理想,并创造了一系列如巨人般体格雄伟、坚强勇猛的英雄形象。世界知名的雕塑《大卫》就是这种思想最杰出的代表。《大卫》是一座云石雕像,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是在一块被人损坏过,而没有雕刻家再敢于动手、闲置了近半个世纪的巨大大理石上雕刻而成的。这块雕塑由米开朗基罗创作于公元1501-1504年,现收藏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这个雕塑的由来很有意思,其中有一则很有意义的传说。据说有一日,意大利的大艺术家米开朗基罗,在佛罗伦萨城的马路上散步,看见一块被人雕坏而抛弃的大理石,就前去仔细端详,静思一会儿,觉得这块石头虽被雕坏,但弃之太可惜了,于是吩咐工人把它搬回家去。不久以后,轰动艺坛的米凯朗琪罗的杰作“大卫”出世了。这一著名的雕塑,就是产自于原来那块废石。

其实,这个故事同样可以适用于我们信主的每一位。圣经里说,我们原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这实在是说出我们还没有信主时的光景:时有嫉妒、偶尔暴怒、不时撒个小谎、常常缺乏爱心……当我们回顾我们认识主之前的生活时,总会想到那么一两件事,是使我们连回忆时都觉得不好意思的。但是神却爱上了这如同废弃石料一样的我们,并将我们拣选出来。接下来,神在我们里面的行动更是奇妙。祂不仅将我们拣选出来,更是在我们身上施行祂生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一天得被变化,一天一天地被祂圣别,逐渐加多地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与神一式一样。圣经上说,我们“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经过在神手中的精雕细琢,我们最终团体地能够呈现在祂的面前,成为圣经里所说“神的杰作”。

祷告:主耶稣,我赞美你。我原是何等的罪人,却因你极大的怜悯,使我有了活的盼望!主,虽然我里面已经有了这神圣的生命,但我仍然盼望你这生命更多充满在我的里面。主,愿你加多,我减少!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