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阳光守候的日子》(上)

我是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免试进入大学的。一九七九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学校当助教,但对于自己戴着个工农兵的帽子,实在觉得不舒服。于是,一九八○年参加出国考试;一九八三年底,我终于到了美国波士顿。
刚到美国时,我的英文程度很差。所以,心想能拿个硕士学位回家就满足了,至少可以摘掉身上这个工农兵学员的帽子。但在一年后,我的导师告诉我,根据我修课的成绩,我应该可以参加博士资格考试,这使我大为吃惊。然而,在导师一再的鼓励下,虽然也经过了一些挫折,但终于通过了资格考试。

在一九八九年一月,我为着找工作,寄出了两分简历,很幸运的,都得到了这两个工作的邀请。当时,后一个项目的导师在电话里跟我讲他所作的事,我告诉他我甚么都不懂;他说,不懂没关系,到他那里工作的人,没有人刚开始就甚么都懂的,只要愿意学,感兴趣就可以了。于是怀孕四个多月的我,接受了这个工作的邀请,并预定三月就要去工作。到了二月,我顺利的通过了博士答辩。三月,我和丈夫搬到了加州,并开始了工作;很幸运的,当负责导师知道我怀孕,并且再三个月就要生产时,不但没有生气、为难我,反而还对我非常关心。
这一路走来,好像身后有一片无限灿烂的阳光,守护着我,带我走在人生的旅途中;然而我又不明白,这片阳光是甚么?看不见,抓不到,谁是我生命中的阳光,甚么是我人生汲汲追求的目标?身分么?知识么?学位么?我居然发觉这一点都不能叫我满足!就在一九八九年九月,当我带着三个月大的儿子,回到波士顿参加毕业典礼时,所有的同学、朋友,都为我感到骄傲,甚至学校的校报,还刊登了我抱着儿子等待接受毕业证书的相片。但是,在那个时刻,我竟一点都没有感到兴奋,甚至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

直到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在麦当劳遇到一位基督徒姊妹,带着两个孩子,她邀请我去参加在她家里的聚会。那时,每次聚会后我都觉得很喜乐,不管一周工作有多累,总是巴望着周五晚上的聚会,这让我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一种莫名被吸引的力量。虽然我对基督徒的信仰和圣经的内容一无所知,但我却看见弟兄姊妹身上所流露出来的爱,是那么的纯,是在这个世界里所没有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尝过。

祷告:

主耶稣,赞美你是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谢谢你保守的手一直没有离开我,又有这许多的弟兄姊妹,如同云彩围着我。我要学习将各样的重担卸给你,脱去容易缠累我的罪,加我力量,带领我与弟兄姊妹一同奔跑属天的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