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我与神摔跤的故事》(上)

“耶稣是谁?”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第一次听到“耶稣”这个名字好像天方夜谭,又觉得有一种希奇。

那时候,我在外婆家长到10岁,朦胧记得外婆说过全村只有一家信耶稣。虽然不太理解是什么意思,却记得那家人很亲切。他们有全村惟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机。村里一大堆孩子天天晚上去看电视凑热闹,可是他们不嫌孩子吵闹,还给吃的、喝的。

我的成长是自认为成功的自我奋斗的过程。在农村上小学时,总是全班考第一。后来转学到城里,与城市孩子相比,吃穿不如人,心里凭着一股志气,每次考第一成为我的目标。又在各科竞赛中频频得奖,直到一路考上清华大学,获得了更多亲戚、朋友的赞誉。

大学时期我开始为自己建造一套完整的人生哲学体系。我推崇自我奋斗、自我拼搏,在图书馆、食堂、宿舍之间三点一线,独来独往,博览群书,汲取众多哲学大家的思想。那时觉得自己对人生趋向、社会的前进趋向已经非常清晰,自以为是当今世界的中流砥柱。

我出国留学的动因很简单。当时看到高年级的同学在准备托福、GRE,心里的傲气上来——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后来回想,连这个念头都是神放在我里面的,否则为什么那时我对留学如此着迷呢?出国以后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根本不知道。限于经济能力,也为了保险起见,我只申请了一个普通大学,心想只要到了美国,转学到名校就容易多了。主就借着我这个“曲线进美国”的想法,把我带到这个国家。

来到美国,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听到耶稣的名字。有同学带我参加过主日聚会和查经,可是我那时心硬自满,排斥耶稣,觉得对自己毫无益处,也和我的思想体系格格不入,又浪费时间,以后就借口忙,再也不去了。不久之后,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无能。一天晚上,我精疲力竭地回到学生宿舍,周围寂静无声,真觉得呼天喊地都没有用时,我突然想到了神。人们曾说世间有神,神是万能的,祂会听人的祷告。我不会祷告,就拿起一张小纸片,写道:“神阿,你是万能的。如果你帮助我,让我心想事成,我就归向你。”然后把小纸片贴在书桌上。几个月之后,想不到事情竟然成功。在高兴之余,我却忘记了对神许的诺言,而把一切归之于运气好,那个小纸片也不知被我丢到哪里去了。

祷告:

“主阿,你是大能的神,主宰的神。在我还不认识你的时候,你早已拣选了我,预定了我,在我的生活中安排一切的环境,最终带我来认识你,归入你。谢谢你,主!叫我今后更多地认识你,顺服你,也更多地享受你白白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