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我来乃是召罪人悔改》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欢迎来到生命广播站。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个日本大盗悔改得救的故事。

松村朝白1863年出生于东京,原是贵族后裔。1868年日本政变,他与母亲回到外婆家里,就与父亲的亲友完全脱离关系。那时日本尚无政府设立的学校,只有佛寺内和尚主持的学堂。松村九岁就进入佛寺的学堂,十三岁改入一间私塾,都是专攻汉书,目的在于入朝作官。孔子的道德学说虽然提倡律己以严,但仍无法抑制青年人的私欲,不足对付世俗与罪恶。私塾里的几个同学染上酒癖,并且习惯夜间行窃;不久,被私塾教师发觉,松村和他罪友都被开除,亲友也都宣告与他断绝关系。那时松村年仅十七岁,开始自立谋生,惟一的职业就是赌博,赌至分文俱无,便过打劫的生涯,执刀劫人财物。后来被警察捉住,坐监十八个月。在监狱中他与许多犯人接触,学会许多偷窃妙法。刑满出监,专在火车上行窃,只偷金钱,偷了用光,用光再偷,盗迹遍及全国,被捕坐监九次,东京、神户、大阪、横滨、九州等各地监狱。三十一岁时,因为嫌疑被捕,与其他十二个嫌疑犯关在一起。其中一位狱友写信回家,要他妻子寄来文件,证明他未犯罪。他的妻子本不识字,以为丈夫坐监烦闷,要读些书,于是就到旧货摊,花了五分钱,买了一本最厚重的书寄给丈夫。松村好奇,拿起书来读,没想到这书竟是新约圣经。当他读到“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太一21,)及“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悔改”(路五32)时,深受感动,悔改认罪,接受耶稣作他个人的救主,即向法庭承认他的一切过犯,坐监六个月。出监之时,旧有伙伴来迎祝,他都一一拒绝,独自租一小房,等候觅得正当职业。后经一位友人介绍,在一孤儿院工作,同时研读圣经。后又租一房间,取名“朋友之家”,收容各地被囚释放之人,专向他们传福音,有时还赠送旅费、衣服。后来,松村成为日本政府最受尊重的社会工作人员,屡受日皇御赐奖状。

祷告:主耶稣,你来乃是召罪人,不是召义人,谢谢你这爱罪人的爱来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