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充712首

读经:创四九11~12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因奶白亮。

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

创世记四十九章十一节说,“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本节非常难懂。在圣经中,驴表征极其劳苦的人,尤其是在运输的事上劳苦。甚至主耶稣也是骑驴进入耶路撒冷城(太二一5、7)。虽然驴通常用于劳苦的旅行,但十一节的驴不是在劳苦,乃是拴在葡萄树上。这表征劳苦过去了,目的地达到了,安息开始了。不要以为本节的“拴”是消极的。不,这是非常积极的。用于长途旅行的驴,必然喜欢拴在葡萄树上。

每当骑驴的人将驴拴在一样东西上,甚至拴在木桩上,驴也是喜乐的。在十一节诗的语言中,把驴拴上是描述安息。照着本节,甚至驴也停止工作。这里的驴不是拴在木桩上,乃是拴在枝叶繁茂、结实累累的葡萄树上。

表征在丰富享受中的安息开始了

我们若察看这幅图画,就会看见这表征劳苦过去了,收成来到了。我们知道本节是指收成,因为这里说到酒,就是葡萄树的产品。这含示收成的丰富。十一节下半说,“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这指明有丰富的酒。酒的供应是丰丰富富的,人不但喝,甚至在酒中洗衣服。启示录六章六节论到饥荒,说,“油和酒不可糟蹋。”这警告指明在饥荒期间酒的缺乏。然而,在创世记四十九章十一节有丰富的酒。你曾看见一个国家有这样的丰富,居民甚至在葡萄汁中洗衣服么?美国虽是丰富之地,也没有那样丰富。十一节有怎样的一幅图画!这幅图画显示劳苦过去了,在丰富享受中的安息开始了,甚至驴也得享安息。

在此没有劳苦,却有安息

现在不是撒种的时候,乃是收成的时候。十一节是用诗描述千年国,就是将来一千年的世代。在那世代中,劳苦要停止,没有劳苦,却有安息。你若仍想劳苦,你就该把驴拴上,不要解开。照着利未记二十三章,在住棚节那天,人不可作工。因为每件事都已经完成了,所以禁止劳苦。剩下的就是享受丰富收成的产品。住棚节预表千年国。在千年国期间没有劳苦,因为所有的劳苦都在前面的时代完成了。驴,就是劳苦的人,要拴起来。没有劳苦,却有丰盛收成的丰富享受。有许多的酒,我们要在其中洗衣服。

眼睛必因酒红润,牙齿必因奶白亮

十二节说,“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在圣经中,酒表征神生命救恩的喜乐。主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就是变水为酒(约二1~11)。这酒不就成了一直激动我们欢乐的酒。同着酒,还有奶。酒的源头是葡萄园,而奶的源头是十四节所说的羊圈。奶表征使我们满足的生命滋养。

当人死于饥饿时,他眼睛周围的部位就成了灰绿色。但本节的眼睛不是灰绿色,乃是“因酒红润。”不仅如此,牙齿也“因奶白亮。”奶中所含的钙,使牙齿长得健康白亮。这些关于眼睛和牙齿的描写指明,当驴拴起来,劳苦过去时,丰富收成的出产要绰绰有余到一个地步,人甚至在酒中洗衣服。他们的眼睛要因酒红润,他们的牙齿也要坚固白亮。

表征我们只该安息,并享受美地的丰富出产

这种安息和享受在于基督是争战、安息和生产的狮子。祂是这样一只狮子,生出了我们这些小狮子。因为工作已经完成了,所以我们不需要劳苦。反之,我们只该安息,并享受美地的丰富出产。今天我们在享受酒和奶。每当人看到我们,我们的眼睛该是红润的,我们的牙齿该是白亮的。这是今天召会生活和来世千年国的图画。

在召会生活中,满了奶,满了喜乐和滋养

甚至在今天的召会生活中,所有的驴也该拴上。弟兄姊妹们常常带着劳苦的驴到聚会中来。这指明他们还在劳苦跋涉,还没有达到他们的目标,他们的目的地。但这些驴子都必须拴上。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安息,已经达到目的地,所以不该有劳苦或跋涉。我们已经达到我们的目的地,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能享受酒和奶无限供应的地方。你还需要劳苦的驴么?有些年长的人总有一只驴随着他们。似乎他们还在跋涉,还在劳苦。他们听见我的一篇信息以后,盼望更多劳苦跋涉。但十一节说,我们必须把驴拴在丰富的葡萄树上。这意思是我们必须停止劳苦跋涉。

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我们是在终点,在目的地。这里没有劳苦,只有安息和享受。我盼望看见所有的驴都拴上。不要劳苦,要回家去,在酒中洗衣服。然后你的眼睛红润,牙齿白亮,来到下次的聚会中。你要满了奶,满了喜乐和滋养而来。(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九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创世记四十九章十一节里的驴驹为什么不劳苦,却要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还有葡萄酒为何不喝,反而洗了衣服?

2.我们在哪里可以经历到“眼睛要因酒红润,他们的牙齿也要坚固白亮”?

3.若要每次都满了奶,满了喜乐和滋养的来到聚会中,我们该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