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33首

读经:创三五1~2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像,也要自洁,更换衣裳。

神的提醒—回伯特利

在创世记三十三章,雅各仍旧是雅各。属天的梦和苦难并没有改变他。但在创世记三十四章有件事发生,摸着了雅各的心。他的独生女受玷污,他的儿子们因杀人并掳掠他们的城,使他受到困扰。这些事件深深摸着了雅各,使他有了根本的转变。这事以后,神来对他说话。

神没有向雅各讲一篇道;反之,因为雅各的心已被摸着,结果他就预备好听神的话,因此神只简单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创三五1)。这里我们看见神叫雅各作四件事: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为曾向他显现的神筑一座坛。

被神摸着,清理自己

为着上伯特利这一个目的,雅各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必须作一次彻底的清理,并洁净自己。……无论谁被神摸着,要为着神的居所,就感觉里头有个东西嘱咐他清理自己,洁净自己。你也许在生活中会容让一些玷污和松懈,但什么时候你摸着召会,你对主认真要过召会生活,里面就有个东西嘱咐你说,那些东西是不适合召会生活的。神吩咐雅各起来上伯特利去之后,雅各立刻嘱咐他的家人除掉外邦神,洁净自己,更换衣裳。……雅各所以有这样根本的改变,是因为他已被摸着来为着伯特利,为着神永远的居所。

除去偶像

按照旧约和新约,为着神居所的缘故,我们首先要除去的,就是我们的偶像。……偶像就是顶替神的东西。你的教育,你的雄心,你的地位,你的名誉,你的愿望和你的企图,都会在你的生活中顶替神,因而成为偶像。你如果在这光中看这件事,就必须承认你有过很多外邦神。如果你的亲戚或朋友在你的生活中顶替了神,他就是你的偶像。我们的父母、配偶和儿女,都可能成为我们的偶像。

当神向雅各说到伯特利的时候,雅各得着了关于他一生的启示,认识他在地上的一生不是为着他自己的福乐,他的一生乃是为着伯特利,为着神的家。因此,伯特利成了他的目标,他在地上人生的目的。

洁净自己

雅各也嘱咐每个人洁净自己(创三五2)。……在圣经中,洁净自己的意思,就是洁除所有的玷污。我们的全人必须洁除在神眼中污秽的事物。……如果要偶像,就到偶像那边去;如果要神的殿,就除掉偶像到殿这边来。……再者,当我们进入召会生活,我们就得了洁净。至少,我们渴望纯洁,我们说,“为着召会生活的缘故,我愿意我的全人,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是纯洁的。”……召会生活是最有效的洁净。……在赴会途中,我们常常祷告:“主,我正去聚会,赦免我这件事,洗净我那件事,把那个从我身上挪去。”这就是为着上伯特利而有的洁净。……这种洁净不是我们的工作,乃是那神圣的手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当我们关心祂的伯特利,祂神圣的手就要洁净我们。

无须争战来得胜,仇敌要惊惧

我们若为着召会生活的缘故,除掉一切外邦神和美化自己的可憎饰物,洁净自己,并且更换衣裳,鬼魔和缠累我们的罪就要惊惧。我们无须争战来得胜;仇敌要惊惧,胜利就是我们的。你曾否使罪惊惧?曾否使赌博、喝酒或吸烟惊惧?也许你发觉这些事很难胜过。若是这样,那是因为你没有除掉外邦神,洁净自己并更换衣裳。你若作了这一切,所有的“臭虫、”“蝎子”和“地鼠”都要惊惧,都要逃遁。……什么时候我们在召会中,所有的“地鼠”就都惊惧。

上伯特利,献上自己

雅各和他所有的人作了一次彻底的清理以后,就起来上伯特利去(创三五3、6)。在伯特利,他筑了一座坛给神,“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创三五7),他领悟神在伯特利是他的神。我们必须响应神的呼召或提醒,上召会去,在那里我们可以筑坛真正献上自己,并且实际经历神。在我们进入召会以后,我们都领悟真正奉献的需要;借着这样的奉献,我们就经历神在祂的家,就是在召会中,是我们的神。

献给主以后,就有神的显现并赐福

当我们进入召会生活,并且把自己重新献给主以后,我们深深确信主向我们显现了,我们在个人的经历中有了主的显现。这不是仅仅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在伯特利筑坛,我们就应当有神的显现。这不该是一段时间才有的一次,这必须是继续不断的经历。每天,甚至每时,我们都该经历主的显现。换句话说,我们应当行在主的面前。

神在伯特利向雅各显现时,祂赐福与雅各(创三五9)。我们自从来到伯特利筑坛,所得着的是何等的祝福!当我年轻时,我喜欢一首诗歌说,“数主祝福,要一一的数。”我鼓励你数算所蒙的祝福,列举在召会生活中所经历的祝福。在召会中的祝福是何等深弘!在召会之外,没有一个人能有伯特利的祝福。(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七十八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因为雅各的心已被摸着,神提醒他回伯特利,听到神的说话,雅各有什么变化?

2.为什么我们无须争战来得胜,仇敌就要惊惧,胜利就是我们的?你曾否使罪惊惧?

3.若要得着神的显现并赐福,我们该在哪里?需要作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