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76首

读经:创二五5亚伯拉罕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以撒。
彼后三18你们却要在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大。愿荣耀归与祂,从现今直到永远之日。阿们。

承受神的恩典

以撒生平的记载,含示恩典的经历。以撒所经历的是承受神的恩典。……就圣经和经历的意义说,恩典的意思就是享受。恩典就是在我们基督徒生活里的享受。

若要享受神的恩典,己必须除去

神要把我们带进恩典的享受中,但这恩典有一个阻挠,就是己。我们自己就是阻挠。虽然基督已经来了,恩典也随着祂来了,并且我们已经被带进所站的这恩典中,但这恩典最大的阻挠乃是你和我。……亚伯拉罕的生活显明,我们若要享受神的恩典,全享神的丰富,我们必须受对付,受割礼,被除去。亚伯拉罕若不受割礼,以撒绝不会生出来。

神已经来给祂所呼召的人享受。然而我们若要有这享受,己必须除去。己一除去,以撒就来了。这就是说,恩典来了,丧失己并不容易。要除去己,我们必须受损失。你愿意失去你自己吗?我不信有什么人愿意失去他自己。虽然如此,我们必须先失去自己,恩典才能临到。失去己就是失去面子。我们保守面子,就失去恩典。我们若要接受恩典,就必须失去面子。弟兄们,当你在日常生活中对待妻子的时候,你必须准备失去己,你若这样作,恩典就要来临。亚伯拉罕受割礼之后,以撒就来了。这是原则。对我们来说,己必须除去,然后恩典才临到。我们必须先作亚伯拉罕,然后才成为以撒。

每当我们忍受从神来的对付,我们同时有一些享受

我们是今日的真亚伯拉罕。但我们也能见证,使我们十分惊奇的,就是在我们的损失中有一些享受。当我们受损失时,不如不觉享受了一些东西,每当我们忍受从神来的对付,我们同时有一些享受。我们是受苦的亚伯拉罕,然而我们也是享受的以撒。……也许就在今天,你有一种经历,你说,“我不知道这事为什么临到我。”但在里面深处你知道,在你的损失中你得着并享受基督。这是以撒的经历。

神的眷临是实际的恩典

我们若在自己里面爱别人,神绝不认可这爱,因为这爱不是出于祂的眷临。神要眷临我们,进到我们里面,为我们活着。甚至为我们爱别人。祂只认可那样的爱。你的爱是以实玛利;但凭神的眷临而有的爱是以撒。不管你是谦卑还是骄傲,弯曲还是正直,都算不了什么。凡在祂的眷临之外,出于你的东西神绝不认可。不是出于恩典的东西,神都不认可,都不算数。我们都必须说,“主阿,没有你的眷临,我就不作什么。主,你若不临到我,借着我作些事,并从我作出来,我就不作什么。我既不恨也不爱,既不骄傲也不谦卑。我要作一张白纸。主,没有你的眷临,我就一无所有。”神的眷临是实际的恩典。当我凭神的眷临,而不凭自我的努力爱人并谦卑,那就是享受恩典。

在恩典上长大

彼后三章十八节告诉我们,“在恩典……上长大。”这指明长大乃是彼得在彼前二章二节,并保罗在林前三章二节、六节所启示的喂养和浇灌。在恩典上长大,就是享受基督之于我们的一切,作我们的灵粮和活水而长大。基督之于我们的一切丰富,乃是叫我们在生命里长大。我们越享受基督的丰富(弗三8),我们就越在生命里长大(弗四15)。

停下天然生命的努力,使自己敞开,在恩典里成为承受者

神不需要我们爱人、谦卑,使社会改良。神若要一个较好的社会,祂只需要说,“社会要好一点,”事情就成了。祂称无为有(罗四17),不需要我们的帮助。神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谦卑和一切。祂要我们说,“主,我一无所有,我也不作什么,我只向你敞开,让你进来,安家在我里面,活在我里面,为我作一切。主,你活,我要享受你的活。什么时候你在我里面作事,我就要说,‘主,赞美你,这真好!我不是作工的人,我是享受的人,我珍赏你为我所作的一切。’”

在新约中,所有蒙召的信徒都是神绝对而无条件之恩典的承受者。神已呼召了我们,在基督里用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弗一3)。祂在基督里已把我们放在恩典里,使我们成为恩典的承受者,承受神圣丰满的一切丰富,作我们的享受。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必须像以撒的生活,不凭自己作什么,单单承受并享受父亲所有的一切。在恩典的承受中,我们必须停下天然生命的努力,使自己敞开,并预备好享受恩典。

借着享受恩典,神的国要得着实现

恩典就是神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这位神今天不仅仅是父神,也是子神和灵神。不仅如此,灵神也是恩典的灵(来十29),这恩典乃是生命的恩典(彼前三7),也是“诸般的恩典,”(彼前四10),“全般的恩典,”(彼前五10),“够用的恩典。”(林后十二9)。三一神是这样的恩典,这恩典如今与我们的灵同在(加六18)。恩典乃是三一神的神圣人位作为那灵,住在我们的灵里。这恩典的灵住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享受,使我们享受神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甚至作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们在享受三一神作我们的恩典,借着我们享受恩典,神的国要得着实现,神在基督里要得着完全的彰显,直到永远。(创世记生命读经,第六十三篇)

 

彼此问互相答:

1.以撒生平的记载,含示恩典的经历。请详述这恩典是什么。

2神要把我们带进恩典的享受中,然而我们若要有这享受,该怎么作?

3.我们该如何才能在恩典里成为承受者?借着我们享受恩典,会带来什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