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579首

读经:提后三16~17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备,为着各样的善工,装备齐全。
约六63 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一本奇妙的书

我们为着圣经赞美主!为着包含在这书中的生命,神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赞美主!也为着祂给我们这机会,与这么多人,对祂神圣的话语有生命读经而赞美主!

圣经是一本奇妙的书,它是书中之书,历经一千六百年才完成,开始于神最大的申言者摩西,结束于使徒约翰。……感谢主,在已过的五个世纪以来,祂借着好些伟大的教师将祂的话一再解开。我们是站在他们的肩头上,我们感激他们。我们何等感谢主,今天这圣经向我们是这样解开,使我们对这活的话能有丰富的生命研读!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

圣经是什么?我们知道,“圣经”这辞的意思是“那书。”但这书是什么?圣经本身说,“圣经都是神的呼出。”(提后三16)圣经乃是神的呼出。它不单是神的话,或神的思想,更是神的呼出。我们所呼出的乃是我们的气息,这气息发自我们的所是。因此圣经是神的呼出,乃是从神的所是所呼出的。圣经包含了神的元素。凡神之所是,都包含在这本神圣的书里。神是光、生命、爱、能力、智慧、以及许多别的项目,这一切神所是的项目,都已被呼出而成了圣经。每当我们带着敞开的心,敞开的灵来到这书跟前,就能立刻摸着神圣的事物:不仅仅是思想、观念、知识、字句,乃是深过这一切。我们摸着神的自己。

祂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主耶稣曾说,祂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我们能想象到,这本是神的话的圣经就是灵吗?它不仅是白纸上的黑字;它是一些更高、更深、更丰富且更丰满的东西—那就是灵和生命。圣经又告诉我们,那灵就是神自己,(约四24)而生命也就是基督。(约十四6)我不是说圣经就是神自己,乃是说根据主耶稣所说,圣经里的话就是灵,而灵就是神自己,就是对我们是生命的主。当我们来接触这话,我们的地位若是对的,心与灵也是敞开的,我们必定接触到神自己,并且得着生命。

用一颗寻求神的心,向着神并神的话敞开

当我们来到神圣的话语跟前,我们整个人几乎都要用上。我们必须用一颗寻求神的心,用清明的心思,并用敞开的灵。我们若将我们的灵向着神并神的话敞开,就能摸着那在书页背后的神自己。这不仅仅是用眼睛阅读,用心思领会,或用心寻求;也是在灵里接触神。我们若这样运用全人,就不单单是领受启示,乃是让祂话语所启示并传输的一些神圣元素,输入我们的灵里。

在圣经中,主要是启示生命。生命是全部圣经的中心。但什么是生命?或者说,谁是生命?答案乃在主耶稣的话里。祂说,“我就是生命,”又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圣经就是启示基督作生命。每逢我们来到圣经跟前,我们必须认识,我们乃是来接触作我们生命的基督。

用灵接触圣经

我们可以借着用灵接触圣经,接受它作一本生命的书;借着祷告主,我们可以借着祂的话,接受祂作生命。或者我们也可以借着单单用头脑接触圣经,寻求字句里的知识,使圣经成为一本知识的书,结果带进死亡,而不是生命。林后三章六节警告我们说,“那字句(指字句的圣经)杀死人,那灵却叫人活。”我们不该使圣经仅仅成为一本字句的书而杀死自己。我们必须借接触主灵来接受圣经,使它对我们成为灵和生命。

切不可只接触圣经而不接触主

整本圣经是一本生命的书,这生命就是基督耶稣自己这神圣而活的人位,祂乃是我们的分。当我们来读圣经,我们必须来接触祂,……我们切不可只接触圣经而不接触主。每当我们打开圣经,我们必须说,“主耶稣!你必须在这里。这不仅是一本书,这是你的启示。我不愿读这书却没有接触你,我不愿从这书上听到一些话却没有听到你。我也不愿读这书而没有看见你。我喜欢见到你的面,我喜欢在这书页上见到你的所是。哦,主耶稣,照亮你的话,膏抹每一行,好叫我摸着你。”我们需要这样的灵,来接触这活的话。

吃主的话,使我们有得救的智慧

圣经使我们有得救的智慧(提后三15)。它有种子繁殖的功用。借着圣经的话,我们得蒙重生(彼前一23)。重生之后,圣经的话对我们是奶和干粮,使我们得喂养而在主里长大(彼前二2,太四4)。所以我们必须吃主的话(耶十五16),就是借着在这话上运用我们的灵而接受这话。

使属神的人得以完备

还有,圣经也给我们最好的教训,使属神的人得以完备(罗十五4,提后三16~17)。我们若属乎主并且渴望全备,就必能借祂神圣的话得以全备。(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一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圣经为什么是一本奇妙的书?这书中包含了什么元素?

2.整本圣经是一本生命的书,我们如何使它对我们成为灵和生命?

3.当我们来到神圣的话语跟前,我们该有一颗怎样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