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629首 读经:路五27~29,十六9,太十40~42,出二十6,约十三14、34

壹    为了传福音,我们需要把家打开,为主大摆宴席;这样,祝福就会临到我们,甚至临到一代又一代—路五27~29,太十40~42,出二十6:

一      路加五章说到利未一得救,立刻在自己家里,为主耶稣大摆筵席;他所请的乃是许多税吏和罪人;这是好榜样,把家打开传福音,这样福音就有出路—路五27~29。

二      因此,我盼望你们众人都把家打开,为耶稣大摆筵席,专请“罪人”作客,传福音给他们;你们把家打开,绝对不吃亏,反会蒙福—27~29节,太十40~42。

三      主自己说,“爱我……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所以为永远计,我们都要打开家,让主的福音有出路;这样,祝福不只临到我们,也会临到一代又一代—出二十6。

贰    在家里有温暖的气氛;最亲切的交通,乃是在家里的交通;所以我们打开家来交通,是很有益处的—路十六9,可十一11,太二一17:

一      我们必须领悟,神所造的人都有需要社交的天性;人需要社会;人喜欢到别人家里去拜访人,也喜欢邀别人到他们家拜访他们;我们从经历也知道,同样的食物,我们与别人一起吃,似乎比自己一个人吃滋味更好—路十38,十六9,十九6。

二      没有一个地方像我们的家这么能说服人;因此,我们的家需要敞开又温暖;我们若注意打开我们的家,并维持家里温暖的气氛,就能经常领人归主—罗十六5,路七36~38。

三      我们把福音朋友邀到家里,百分之八十的工就成了;再招待他们用些点心,另外百分之十五的工也成了;这时我们惟一剩下该作的,就是跟他们谈话,然后同他们祷告。

四      我们若为不信者预备饭食,在餐桌前坐下,请他向主说说话,为着食物感谢主,他就会祷告,而借着他的祷告,他会得救—太九10~13。

叁    我们在一起不是为着吃,乃是为着相调;在爱里彼此接触就是相调─徒二46,约十三14、34:

一      我们邀请人到我们家的时候,不必预备丰盛的筵席,只要预备简单的饭食就可以—徒二46。

二      我们将我们的情形彼此敞开之后,就该彼此代祷,彼此照顾并帮助;借着简短的祷告在释放的灵里相调一起—西三16,来十24:

1     有的弟兄姊妹本来不顺服,不肯丢下世界;但你一来交通,难处立刻就解决了;神的生命流通,自然就洗涤人的脚,更新、振奋人,使人能超越难处—约十三14、34。

2     所以与他们交通时必须有些灵里的感觉,能合式的给他们实际属灵的、生命的供应;人真实的需要,乃是生命的供应,并非火热的言语—林后三6。

三      只要我们肯打开家,预备上好的茶点,然后邀请亲朋好友前来,他们定规会得救;这是传福音最上好的路;盼望从现在起,每位圣徒都打开家传福音;每位圣徒的家都是一个福音的站口,每周传一次福音,最少也要两周一次—路五27~29。

 

职事信息摘录:

为了传福音,我们需要把家打开,为主大摆宴席

我们这个人就是福音的出口,而……我们的家就是福音的出路。若是你的家不给主用,你只是个人传福音,那是有口无路。使徒行传给我们看见,在彼得的时候,门徒们不仅“挨家挨户”擘饼(二46),并且“挨家挨户”传耶稣基督为福音(五42)。这个“传”在希腊原文,是福音的动词形态,意思是把耶稣是基督当作福音来传。

路加五章说到一个很好的榜样。……利未听见主的呼召,就撇下一切,起来跟从主,而得救了。利未一得救,立刻在自己家里,为主耶稣大摆筵席。……他所请的乃是许多税吏和罪人(27~29)。因他自己是个大罪人,也没什么好人作朋友,就是一群狐朋狗友,都请来与主一同坐席。主是主客,陪客的都是罪人。这是好榜样,把家打开传福音。一把家打开,福音就有出路。

因此,我盼望你们众人都把家打开,为耶稣大摆筵席,专请“罪人”作客,传福音给他们。……你们把家打开,绝对不吃亏,反会蒙福。主自己说,“爱我……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二十6)。所以为永远计,我们都要打开家,让主的福音有出路。这样,祝福不只临到我们,也会临到一代又一代。(速兴起传福音,第四篇)

我们的家需要敞开又温暖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关于家的事,我们必须领悟,神所造的人都有需要社交的天性。人需要社会。人喜欢到别人家里去拜访人,也喜欢邀别人到他们家拜访他们。我们从经历也知道,同样的食物,我们与别人一起吃,似乎比自己一个人吃滋味更好。这例子说明我们需要社会。

我们把福音朋友邀到家里,百分之八十的工就成了;再招待他们用些点心,另外百分之十五的工也成了。这时我们惟一剩下该作的,就是跟他们谈话,然后同他们祷告。

没有一个地方像我们的家这么能说服人。因此,我们的家需要敞开又温暖。我们若注意打开我们的家,并维持家里温暖的气氛,就能经常领人归主。长远来看,每周我们都需要将自己祷告到那灵里,将话接受到我们里面,接触人,并邀请人到我们家里。我们若这样作,人就会得救。

我从前认识一位弟兄,他是外科医生,不善辞令。他无法在聚会中释放信息,连与人坐在一起,向人清楚的说到主都不能。然而,每周他都能在医学院里为主得着一些学生。他这样得人,是借着坚定持续邀请学生到他家里。一段时期后,所有的学生都知道他的家总是向学生敞开。结果,有些人会彼此相约在他家会面。至终,所有的学生都喜欢他的家。在那个家里有某种气氛,让那灵有机会摸着每一个进到那家里的人。这样一来,每一样阻碍、遮蔽、打岔和阻挠福音的事物,都自然而然的除去了,只留下敞开的心,而那位弟兄只须帮助学生祷告接受主。

有时,这位弟兄没有要学生祷告,而是预备饭食并请学生为食物感谢主。在谢饭的时候,许多学生祷告并得救。这位弟兄的榜样表明,不必强迫人呼求主名。我们若为不信者预备饭食,在餐桌前坐下,请他向主说说话,为着食物感谢主,他就会祷告,而借着他的祷告,他会得救。这是那位医生弟兄在他家里的作法之一。至终,那所大学里有许多医学生得救,并且借着在那位医生家里所得着的学生,就成立了一处召会。(传福音的原则与实行,第三章)

再者,我们要带领每位弟兄姊妹,在自己家里自己传讲福音。这实在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推动。小排中干要负起这个责任,常常鼓励弟兄姊妹,也提醒弟兄姊妹,在自己家里自己传福音。虽然在自己家里自己作,可能不会作得那么标准,但味道却是更好的。以饮食为例,若是我们都在外面吃饭,可能吃的都是山珍海味,但吃起来总不是那么亲切;自己在家里吃,即使只有咸鱼、豆腐,都会备感亲切。所以,自己传福音的确会有另一番味道。好比在一个排里,若是有一家的弟兄姊妹不是太刚强,也不太来聚会,却正巧轮到他们家传福音,他们就会开始寻求并有些预备。可能作丈夫的会题议读约翰三章十六节,说到神如何爱世人;然而,他又没有太多把握。眼看聚会时间快到了,他只好请妻子先听听看他怎么说;说了半小时后,这位弟兄可能觉得,有些地方需要改进,就赶紧去查读相关书报。可见,在自己家里传福音,不仅可以带不信的人得救,自己更会先蒙恩。如此传福音就不会是个重担,反而是个享受;越传越有享受。(划时代的带领召会的扩增与开展,第十二篇)

我们在一起不是为着吃,是为着相调

至于弟兄姊妹间的聚餐,不能只是普通的在一起吃饭,乃要变作犹大书十二节的agape,可以直译作“爱筵。”“爱筵”这辞原文只有“爱”的意思,并没有“筵”字,就是在吃饭的时候表示爱。在初期的教会里,信徒常常在爱里为着交通和敬拜,在一起用餐(徒二46),并把这种筵席和主的晚餐联在一起(林前十一20~21、33),称之为agape。所以当我们来在一起吃饭时,乃是为着表示彼此的相爱。(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五册,第三十一篇)

我们邀请人到我们家的时候,不必预备丰盛的筵席。只要预备简单的饭食就可以。我们在一起不是为着吃,是为着相调。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谈到主耶稣,谈到祂的圣言,并谈到我们属灵的经历。这种接触会使召会翻转过来。我们会使召会转变成新的召会。(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第六篇)

把包罗万有的基督陈明给各人

我们与他们谈到婚姻、男女约会、政治、世局、教育时,是不可能喂养他们的。喂养人是以那在三个时期中尽其丰满职事之包罗万有的基督供应他们。当我们对人说到基督时,不该用一种他们不明白的语言,以难懂的方式讲说。我们必须找出路来,把包罗万有的基督陈明给各人。一个人如果要人吃牛肉,他必须找出烹饪牛肉的方法,引起人的食欲。照样,我们必须“烹饪”包罗万有的基督。

要用基督喂养人,我们首先必须寻求基督,经历基督,赢得基督,享受基督,并有分于基督。在腓立比书中,特别在第二、三章,保罗用不同的辞句和发表,描绘祂如何寻求并追求基督,好赢得基督。他告诉我们,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寻求基督的姊妹们,应当学习不发怨言;弟兄们应当学习不起争论。如果你发怨言,起争论,你就得罪那是三一神具体化身之内住的基督,因为这位神正在你里面运行,使你作成自己的救恩(二12~14)。我们的救恩就是赢得并经历基督。赢得基督,就是作成我们自己日常生机的救恩。(活力排,第十一篇)

神的生命流通,自然就洗涤人的脚,
更新、振奋人,使人能超越难处

你们可以鼓励弟兄姊妹常有聚餐,将自己的家打开,请三、五位弟兄姊妹到家里来聚餐、有交通。但饮食不可特别预备,如果作得太多太过,长老就要干涉。弟兄姊妹在生活中总会遇到难处、软弱的时候;有时只要一有属灵的交通,常常就能将许多的难处带过。好比身体的血液循环到整个身体时,细菌、秽物就被排泄出去。有时甚至难处都不必题,借着属灵的交通就过去了。烟台的单大夫(Dr.Stearns)曾说,请吃饭是普通的事,仅仅是餐桌上多一付碗筷,何乐而不为。你们要勉励弟兄姊妹把家向弟兄姊妹开起来。如果有许多人能够如此实行,交通探望的工作就等于作了九成。单身弟兄姊妹也可以借有家的弟兄姊妹的家,请别人来吃饭,有交通。在这样的交通里,不一定去摸对方的难处、软弱,只要在爱里有关切、有属灵的喂养,自然而然他就会起来,在他里面就有故事会发生。

最亲切的交通,乃是在家里的交通。所以弟兄姊妹打开家来交通,是很有益处的。分区的负责人必须先有好的榜样,叫其他弟兄姊妹都能学习。在行传十八章,当提摩太和西拉正往保罗那里去时,保罗为道迫切(5)。后来保罗为福音往特罗亚去,但因没有看见提多,心里就不安,辞别众人往马其顿去(林后二12~13)。保罗因着与提多有密切的交通,所以他没有看见提多,心里就不安。因此基督徒的难处,不一定是借着当面的话语来让别人知道,乃是因着有密切的交通,就彼此能够在灵里摸着对方的情形。有的弟兄姊妹本来不顺服,不肯丢下世界;但你一来交通,难处立刻就解决了。不是你的会讲能解决难处,乃是在交通里,神的生命流通,自然就洗涤人的脚,更新、振奋人,使人能超越难处。(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五册,第三十一篇)

这是何等有价值并有意义的事

我们传福音必须借着家。请人到家里上好的路,就是请他们来吃饭,或者为他们预备上好的茶点。当上好的茶点吃进人里面时,往往人的心就开了。只要上好的茶点能进到人的肚腹里,就能给主耶稣一个上好的机会,能进到他们灵里。这是何等有价值并有意义的事。

诗歌六百六十四首说,“速兴起传福音!速抢救灵魂!请你看千万人天天沉沦!莫塞住怜悯心,莫看重金银,松开手,传福音,趁着现今。速兴起传福音!速抢救灵魂!你为何仍忍心,看人沉沦?”只要我们肯打开家,预备上好的茶点,然后邀请亲朋好友前来,他们定规会得救。这是传福音最上好的路。盼望从现在起,每位圣徒都打开家传福音;每位圣徒的家都是一个福音的站口,每周传一次福音,最少也要两周一次。(真理、生命、召会、福音主恢复中的四大支柱,第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