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695首 读经:路七34,八1,十1,太二八19,十5,提前一15,徒五42

壹   在路加福音七章三十四节主说,“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你们又说,看哪,一个贪食好酒的人,一个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主耶稣是罪人的朋友:

一      圣经对主有两个名称,一个是罪人的救主,一个是罪人的朋友;救主,是说祂救赎罪人;朋友,是表明祂与罪人有来往,罪人一切的痛苦难当的感觉,祂也感觉着—太十一19。

二      基督不仅是救主,也是罪人的朋友,同情他们的难处,体会他们的忧伤;祂来是要把救恩带给罪人,叫他们在其中喜乐;因此,祂乐于和他们同吃同喝—来十34。

三      罪人以主为朋友,这是福音的第一步;不管人犯什么罪,无论人是什么种人,都可到主面前来,因为主乃是罪人的朋友;我们传福音,若能根据主是罪人的朋友,就能马上把罪人带到主面前—路七34,太二十二8~9,箴十八24。

四      我们若认识主是罪人的朋友,福音的品质就要被拔高,福音要有大更改;在这件事上,我们自己要先相信,然后传福音的时候,就能带许多人到主面前来得救—提前一15。

贰   圣经启示的神命定之路:不是请人来听福音,乃是去叩门访问他;头一个探访人传福音的是主耶稣—太二八19,十5,提前一15,路八1,十1:

一      在马太福音末了主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在马可福音末了主也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传扬福音”;圣经启示的路都是要我们“去”—太二八19。

二      主耶稣传福音;也是“去”到我们这里;祂去访问撒该的家,又去等候那个撒玛利亚妇人;祂是带着福音而去;这是圣经的原则:“去”传福音,带着福音“前去”—可十六15。

三      要有效的传福音,就必须到人所在之处去;我们必须探访人;这是神命定实行新约福音祭司职任的路,我们都必须推动这条路—林前九17,罗十五16,徒五42,二十20。

四      今天主的恢复需要我们起来接触人;带着基督去接触他们;我们必须建立一种习惯;如果我们不接触人,就不会满足—太二八19,路十五3~7。

五      主若激励三分之一的圣徒传福音,主就会得着很好的增加率;我们都必须起来争战,反对我们不结果子的光景—太二八19,可十六15,路十3~6,十九5,约十五5、16。

叁   我们传福音时,需要对人有真正的关切;如果我们探访人,并适当的与他们有亲切的关系,我们就会为主得着他们—约壹四7,约十三35:

一      朋友就是在正规的关系以外所爱的人;那种不讲地位的关系的,就叫作朋友;与福音朋友建立友好的关系是有帮助的;我们得着人,乃是借着与人的亲切关系—罗十三8。

二      我们与所接触的人建立愉快的关系,是为了立下根基,好叫我们能将他们带到主前—七4。

三      我们一定要对人有耐心、关切和爱心;合式的爱他们;这会在人里面产生反应;若我们劳苦的对人有耐心、爱心和真实的关切,福音的门将为我们打开—十三4、7,可十二31。

四      我们众人都必须起来探访人,带着基督去接触他们—徒五42,二十20。

 

职事信息摘录:

基督不仅是救主,也是罪人的朋友

在路加福音七章三十四节主说,“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你们又说,看哪,一个贪食好酒的人,一个税吏和罪人的朋友。”基督不仅是救主,也是罪人的朋友,同情他们的难处,体会他们的忧伤。祂来是要把救恩带给罪人,叫他们在其中喜乐。因此,祂乐于和他们同吃同喝。(路加福音生命读经,第十六篇)

圣经对主有两个名称,一个是罪人的救主,一个是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9)。救主,是说祂救赎罪人;朋友,是表明祂与罪人有来往,罪人一切的痛苦难当的感觉,祂也感觉着。感谢赞美神,主耶稣不只作罪人的救主,也作罪人的朋友!在这里,我们看见一点祂丰盛的荣耀。你有时遭遇艰难,你有时觉得孤单,许多的脸色使你难堪,许多的声调使你伤心,四围的光景,在你看来都是灰色,但是,你要知道,洪涛巨浪漫过你身的时候,主不只作你的救主,祂也作你的朋友!祂与你同样的感觉艰难,祂与你表同情,祂与你一同经过这一切的境遇。(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大祭司的体恤)

无论怎样的人都可到主面前来

因着主耶稣是所有罪人的朋友,所以罪人可以坦然的照着他的本相来到主面前,与主商议,求主帮助。本来罪人按着正式手续来到主面前,是有条件的;但罪人若是以朋友的关系来到主面前,则是毫无条件的。所以罪人可以坦然无惧的照着本相来到主面前。比方一个父亲所要求于儿子的是顺服;儿子若不顺服,就与父亲在正规的关系上出事情。但在正规的父子关系之外,儿子可在朋友的关系上问父亲说,“我顺服不来,怎样办?求你帮助。”父亲就也可以在朋友的关系上告诉儿子,怎样就可以顺服了。这样,朋友的关系就可以帮助正规关系的不足。所以传福音的人,尽可以让罪人在任何的情形中而得救;甚至连得救的条件也可忘记,就是那样无条件的,把罪人带到主面前来。

罪人以主为朋友,这是福音的第一步;而罪人以主为救主,就是福音的成就。有人也许问说,“若有人不相信有神,怎能到神面前来?”人不相信有神,也可以来到神面前。以正规关系而言,人非信有神,就不能到神面前来(来十一6);但人只要求神,神就能拯救。人以为非得有相当的信仰,才能到主面前来;其实不然。主耶稣是罪人的朋友,任何人只要肯来就行。人到救主面前,按正规关系,非悔改不行;但人来到作罪人朋友的主面前,不悔改也行。我们传福音,若能根据主是罪人的朋友,就能马上把罪人带到主面前。我们若能把罪人推到主面前,就能叫他们碰出事情来。

我们要让主自己在罪人身上作事情,不要按自己的观念传福音。地上没有一个罪人是不可以祷告的,也没有一个罪人的情形是不能带到主面前的。不管人犯什么罪,无论人是什么种人,都可到主面前来,因为主乃是罪人的朋友。人能悔改,人能不爱世界,都是圣灵的工作。我们若认识主是罪人的朋友,福音的品质就要被拔高,福音要有大更改。在这件事上,我们自己要先有深刻的把握,自己要先相信,然后传福音的时候,就能带许多人到主面前来得救。(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四册,鼓岭训练记录(卷二),第三十八篇)

主说我们要“去”

主说我们要“去”,这在四福音末了是个大字。在马太福音末了主说,“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二八18~19)凭着主所得着的权柄,我们要去。在马可福音末了主也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传扬福音。”(十六15)我们却违反了主的律,不是前去,反而请人来,勉强人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人拖来。……一九八四年我看到,无论是东方、西方的情形,无论美国、欧洲的光景,到处都是人数不加。即使有繁增,速度也非常缓慢。主恢复中这种停顿的光景,不仅一处如此,乃是处处如此。一九八四年,全球六大洲有将近八百处的召会,但是人数却不增。换句话说,就是没有结果子。那个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前去”。

我研究后发现,圣经启示的路都是要我们“去”。主耶稣传福音,乃是从天上来。就祂来说,祂也是“去”到我们这里。祂在地上尽职传福音,也是去,从加利利去犹太地,再从犹太地去加利利。祂亲自去访问撒该的家,又去等候那个撒玛利亚妇人。祂是带着福音而去。以后主差遣七十个门徒出去,要他们去访问一个一个的家,从其中找出平安之子。这是圣经的原则:“去”传福音,带着福音“前去”。(信徒聚会并事奉的正路,第五篇)

在新约里,主要的事就是到主这里来,并且一直来。我们需要来到主前。到主这里来摸着主之后,祂会告诉我们要去。我们越到祂这里来,祂越会搅扰我们,要我们去。祂可能搅扰我们,要我们到别国去,或到我们的父母那里去。毫无例外的,我的经历是每逢我到主这里来,祂总是吩咐我要去。

祂吩咐我们带着祂自己出去。我们必须带着基督到亲友,到每一个人那里去。神的国是因着我们的去,和我们的传扬而扩展的。这是神命定的新约原则,但我们若不愿意去,祂的原则就无法完成。……至于传福音,主只告诉我们要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保罗说,我们“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传福音。这意思是说,无论时机便利不便利,受不受欢迎,我们都需要传福音。无论合时不合时,我们都必须传主的话。主说,“你出去到路上和篱笆那里,勉强人进来。”我们必须去为主得人。(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第四篇)

要出去送聚会

不再照着老一套的方式生活,不再去请人来听福音、聚会,乃是一再、周周的去访问人;也不要邀约新人来聚会听道,乃要把聚会送到他家里。从前我们就是请人来大聚会,听一篇好道。大部分的人没有这个习惯,又不好意思不来;如果得不着什么,他就倒了胃口,不肯再来,结果我们就把他断送了。现在我们要悔改,彻底改变作法,不要人来聚会,乃要把聚会送到他家。每一周我们都要出去送聚会。长年下来,一定能把人带起来,稳定下来;然后按他的情形,逐渐带领他有排聚会,再参加区聚会,并且不是只要他来聚会,乃是能在聚会中尽功用。

这就是圣经启示的神命定之路:不是请人来听福音,乃是去叩门访问他;不是请人来聚会,乃是把聚会送到他家;在家聚会中带领人基本的学习与操练,不必带他到召会聚会中,他也能过召会生活。一个初得救的人,可能需要在他身上花六个月至一年的工夫,才会使他成为常存的果子。但是这样作,召会能很确定的一年繁增一倍。这个增加率不得了,是惊天动地的。盼望我们都有这样的看见和作为。(信徒聚会并事奉的正路,第五篇)

到人所在之处探访人传福音

我们从召会历史得知,并由圣经证实,要有效的传福音,就必须到人所在之处去;我们必须探访人。头一个探访人传福音的是主耶稣。祂从天而来,甚至改变形像成为人,为要探访罪人(提前一15)。祂周游各城各乡探访人(路八1),并且差遣十二门徒去探访人(太十5)。后来祂又差遣七十人去探访人(路十1)。主在约翰十五章十六节的话,就是在差遣我们。

当祂说,“我派你们,”祂乃是对所有信徒说的。祂已经为着一个目的,把我们安置在一个地位上,要我们(这是命令)前去,并要我们结果子,且要我们的果子常存。这是神命定实行新约福音祭司职任的路,我们都必须推动这条路,因为这条路是不容易施行的。……期望每一个地方都有三分之一的圣徒出去。主若激励三分之一的圣徒传福音,主就会每年得着很好的增加率。这会激起圣徒们对召会生活的兴趣,召会也会有路往前。要达到这个,我们都必须起来争战,反对我们不结果子的光景。(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第十一篇)

我们得着人,乃是借着与人的亲切关系

我们似乎很难得着新人,因为我们没有实行探访人。我们都必须看见这个秘诀。如果我们不实行探访人,与人面对面的谈话,那么单单教导新路,合乎圣经的路,神命定的路,是行不通的。惟有一件事行得通,就是探访人,面对面的看望他们。

我们众人都必须起来探访人,带着基督去接触他们。只要我们这样实行,我们就得了秘诀。……我们得着人,乃是借着与人的亲切关系,给人看见我们对他们的亲密关切。如果我们只是教导他们,帮助他们明白,他们是不会跟从我们的。但如果我们探访他们,并适当的与他们有亲切的关系,我们就会为主得着他们。(为着召会生活培育下一代,第五部分,第二十一课)

与福音朋友建立友好的关系是有帮助的,……我们接触人的目标不是建立关系。我们与所接触的人建立愉快的关系,是为了立下根基,好叫我们能将他们带到主前。这样说来,友谊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因此,我们该快速建立起关系。(传福音的原则与实行,第四章)

我有把握,若我们劳苦的对人有耐心、爱心和真实的关切,福音的门将为我们打开。实际上,我们对于反对者也该有类似的态度。我们需要学习对他们有耐心,合式的爱他们。

我们一定要对人有耐心、关切和爱心。这会在人里面产生反应。即使反对者也有良心和人的感觉。我们若正确的行事为人,他们的感觉和良心就会被摸着。我有把握,只要我们有人在校园中以合式的方式劳苦—对人有耐心、关切和爱心一有些人会被我们的所是摸着,被我们的行事为人摸着,也被我们为主作工的方式摸着。就这面来说,我们自己必须能吸引人。我们接触人传福音,不仅仅是传扬、说点话或散发单张册子,而必须是一种生活,吸引人到主面前。起初人可能对我们态度不好,但我们行事为人和劳苦的方式会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决定我们是否能接触他们。我信一旦我们正确的劳苦并行事为人,至终门会打开,人会有感动,新人也会被得着。然后经过一段时间,就能建立一个强的见证。(传福音的原则与实行,第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