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340首 读经:太六21、24,路六38,林后九5~7,五14~15,玛三10

壹    神要我们奉献,是对我们的试验,看我们对如何,是爱,或是不爱;这个试验就是奉献─或是奉献财物,或是奉献自己—林后八1~8

一      主所要的是我们,不是我们的财物,所以我们第一应当奉献给主的,乃是我们自己—罗十二1,林后十二14,五14~15:

1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这人是基督的难处,也是基督的拦阻;我们需要倒下来,停下来,需要完全降服于基督,完全向基督投降,将我们所有的主权和地位交给祂—15节。

2     奉献的目的,就是让神作,而达到为神作;我们奉献了,若不先让神作工,就要直接来事奉神,那个工作,那个事奉,也就必是生的、野的、满有腥味—参太二六33~35。

3     我们若要摸属灵的事,都必须先让神作过工,受过神的破碎、折服和管治,而后来摸、来作,这样的奉献、作工,才是熟的,也就是复活的—约二一15~17。

二      我们人既奉献给主,我们的财物也就该随着献上;财物若不献上,人的奉献就有问题—太六21、24:

1     主说,财宝在那里,心定规在那里;心定规是跟着财宝走的,你没有法子逃—21节。

2     下面接着说,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你们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玛门;你要事奉神,你的财物就要出去—24节。

贰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不是把钱握在手里;你越握,钱越死;你越给,钱越多—路六38,玛三10,林后九6:

一      主说,“你们应当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许多人的收入出毛病,是因为支出出毛病;神的话相当清楚;你给人,主就给你;你不给人,主也不给你—路六38。

二      只有一种的人,是神肯供给他的需要的,就是肯拿出来的人;我们的神,从来是阔的,杯从来是洋溢的;祂是说,“用十足的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

三      玛拉基三章十节的话,按原则说,这对以色列人的话也适用于新约信徒—路六38:

1     在那个时候,以色列人穷到没有办法,困苦到没有办法,以色列人要问:“我十担的米不够吃,九担就够吃么?十袋的面粉不够吃,九袋就够吃么?”这是属血气的人,愚昧的人说的话;我告诉你们,十担是贫穷的原因,九担是丰富的原因—参玛二2~3。

2     人以为手里越多越好;但是拿在手里的,是贫穷的基本的原因;那另外的一担,在我的手里,就变作我咒诅;在神的仓库里,就变作我的祝福—三8~10。

四      奉献财物犹如撒种;我们奉献财物,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我们应该相信主这定律中的应许—林后九6、10。

五      “是出于乐意,不是出于勉强。……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神喜爱乐意施与的人”;神从来不勉强人奉献,乃是听凭人自愿;献得乐意的,才是神所喜爱的—5~7节。

职事信息摘录:

神要我们奉献,是祂对我们的试验,看我们对祂如何,是爱祂,或是不爱祂。亚伯拉罕爱神,所以神要他把独生的儿子献给祂,以此试验他是否真的绝对的爱祂,是否爱祂胜过一切,胜过他独生的儿子。无论我们对圣徒的爱心,或是我们对神的爱心,都是要经过试验的。这个试验就是奉献─或是奉献财物,或是奉献自己。

先把自己献给主

林后八章五节说,“先把自己献给主。”主所要的是我们,不是我们的财物(林后十二14),所以我们第一应当奉献给主的,乃是我们自己。这是在马其顿的众教会,照神的旨意所作的。他们“先把自己献给主”,而后再献上他们所有的。我们必须先献上自己,否则我们的奉献就没有什么价值。(圣经要道,第二十三题)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这人是基督的难处,也是基督的拦阻。我们需要倒下来,需要停下来,需要完全降服于基督,完全向基督投降,将我们所有的主权和地位交给祂。我们的热心,我们的奋兴,我们的忍耐,我们的谦卑,我们的良善和一切的长处,都不能代替基督;必须是基督自己才是基督。恶,明显不是基督;善,也不能代替基督,必须是基督自己才是基督。(关于擘饼聚会与生命追求的指引,第九篇)

我们把自己献给神,当作活祭,既是作祭,就是为着神。所以奉献的目的,就是为神用,为神作。但我们若要为神作,就必须先让神作。只有让神作过的人,才能为神作。我们让神作了多少,才能为神作多少。我们若不让神作,就为神作,无论怎样殷勤,怎样劳苦,都不能蒙神悦纳。我们为神作而能蒙神悦纳的,永远不能超过我们所让神作的。“让”是一个根据,“为”是一个结果。有了“让”的根据,才能有“为”的结果。这是一定不变的原则。

关于这事,我们在旧约献祭的事上,也可以看出来。比方人把牛羊杀了,献作燔祭,若要蒙神悦纳,就必须先经过神一番的工作,就是用火焚烧。祭牲若没有经过火烧,就是生的,也是腥的,神就无法悦纳。今天我们的奉献也是这样。我们奉献了,若不先让神作工,就要来直接为神作工,直接来事奉神,那个工作,那个事奉,也就必是生的、野的、满有腥味,叫神没法悦纳,更不能满足。凡这样没有经神作过工,而直接来摸属灵的事,都是很危险的。我们要摸属灵的事,无论是作工、读经,或是传福音、治理教会,都必须先让神作过工,受过神的破碎、折服和管治,而后来摸、来作,才能稳妥而没有危险。所以我们奉献以后,不要先急着为神作什么,乃要在祭坛上停下来,先让神在我们身上作烧的工作,烧出一个结果来,使我们能为神作工。这样的奉献,这样的作工,才是熟的,也就是复活的,才能蒙神悦纳,叫神满足。(生命的经历,第三篇)

我们的财物也就该随着献上

我们人既奉献给主,我们的财物也就该随着献上。财物若不献上,人的奉献就有问题。(圣经要道,第二十三题)

我们如何能感觉自己爱主的心?就是把玛门奉献出去。并且不是把有余的送出去,乃是送到一个地步,叫你的心感觉到痛时,你马上觉得你的心也出去了,你就喜乐了,叫你爱神也很容易了,你爱神的心也就出来了。我要再重复主的话: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下面接着说,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太六24)。主说没有就是没有-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你要事奉神,你的财物就要出去。我不羡慕在地上得着什么,只盼望能得着神。没有人积攒玛门在地上而心能在天上的。不要自己骗自己。(奉献带进新的复兴,第七篇)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

路加六章三十八节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主在这里说,我们要给人,就必有给我们的。这像自来水管一样,若往外流水,就必有水往里流;若不往外流,也就不能有得往里流。所以我们要得,就必须给;要得进来,就必须给出去。我们的给,就是得。我们的奉献,是我们得着供给的途径。许多时候,我们得不着供给进来,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奉献出去。我们的经济学和世人不同,不是量入为出,乃是量出为入。我们必须出,才能入。我们不该作一不流动的死海,应该作一长川不息的活水运河。(圣经要道,第二十三题)

神应许我们活在地上不缺少。天上的飞鸟没有缺少粮食,地上的百合花没有缺少美衣,神的儿女也不会缺少衣食。神的儿女如果有缺乏,定规有缘故,有毛病。所有在收入上有困难的弟兄姊妹,都是因为没有按着神的原则来理财。

我曾看见好几位弟兄,情形相当困难,都是因为他们的给不行,不是因为他们的收入不行。圣经里给我们看见一个基本的原则:要丰富,就得给;要贫穷,就可保留。谁在那里只为自己着想,谁定规是贫穷的人。谁在那里学习给人,他定规丰富。神的话怎么说,就是怎么一回事。你们如果要避免贫穷,你们就要常常给。你越拿出去,神越给你。你肯把你所有余的给人,人也欢喜在将来的时候,把他有余的给你。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不是把钱握在手里。你越握,钱越死。你越握,钱越没有,就像水一样化了。你越给,钱越多。如果神的儿女都学习给,神到处要行神迹。钱握在手里,总是叫神的儿女都变作贫穷的人。凡是一直把钱拿在手里,不能给出去的,神不能信托他。你越会给,神越给你。

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

请读林后九章六节:“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也是圣经里所说理财的原则。基督徒送钱给人,是拿出去种,不是拿出去丢。不是多丢多收,少丢少收。神乃是说,多种的多收,少种的少收。你是拿出去种。你盼望不盼望你的钱长?你如果盼望你的钱长,你就得拿出去种。你拿得出去,就长。你拿不出去,就不长。(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第二十八篇)

在林后九章,这深邃的思想乃是:我们基督徒在给与的事上,要有撒种的观念。我们若不给与,我们就不是在耕地,不是在撒种。再者,我们也不该吝啬的撒种。根据自然律,我们若吝啬的撒种,也必吝啬的收获。我们都要带着祝福向别人撒种。根据自然律,我们若带着祝福向别人撒种,也必带着祝福从神收获。这样的祝福必远超过我们所撒的。……主总是尊重祂所命定的自然律。(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四十八篇)

弟兄姊妹们,我们能不能愚昧到一个地步,没有种的地方想收割?多少求供给的祷告,神不能听。因为你是残忍的人,没有种的地方想收割,没有散的地方想聚敛。那是不可能的事。为什么不拿出一点钱去种?有那么多困难的弟兄,有那么多困难的姊妹,你为什么不种钱在他身上,让你到一个时候能够收成?凡是把钱握在手里越牢的人,那一个人越得不着。没有你们要看见,在这里,这一幅图画是非常的美。这些哥林多人送钱给耶路撒冷的人,顾念他们的需要,保罗说,这不是丢,这是种。请你记得,我们能够把钱当作种子用。你如果遇见困难的弟兄姊妹,顾念他们的难处,神就能够让那一个钱长,会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盼望你们多多的把钱拿出去种。

如果今天有一班青年的弟兄,能够拿钱去种在弟兄身上,然后跪下来对神说,“神阿,我现在种在弟兄身上。当我有需要的时候,我要收成。”你要看见,神尊重祂自己的话。

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

不只这样,你们要看见,在旧约里神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三10)这是同样的原则。

在那个时候,以色列人穷到没有办法,困苦到没有办法,他们如何能实行玛拉基三章的话?以色列人要问:“我十担的米不够吃,九担就够吃么?十袋的面粉不够吃,九袋就够吃么?”这是属血气的人,愚昧的人说的话。神就责备说,人所不能作的事,神能作。神说,“你如果把我所赐给你的十分之一送入我的仓库,以此试试我,是不是替你打开天上的窗户,把祝福倾倒下来,一直倾倒到你无处可容!”

我告诉你们,十担是贫穷的原因,九担是丰富的原因。人以为手里越多越好。但是拿在手里的,是贫穷的基本的原因。我奉献给神,就变作祝福的基本原因。那另外的一担,在我的手里,就变作我咒诅;在神的仓库里,就变作我的祝福。以色列人的原则,就是在这里。如果你把该奉献给神的留在家里,自然你就看见贫穷。你把它留着,反而是贫穷。(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第二十八篇)

奉献必须甘心乐意

真实的奉献,都不是神逼的,乃是我们自甘情愿的。没有一样是神自己伸手夺去的,都是人乐意献上的。照样,今天我们的奉献,也该是自愿献上的,自愿的躺在祭坛上,不敢动弹。(生命的经历,第三篇)

主是宝贵的,值得我们奉献,所以我们奉献必须甘心乐意。不甘心的奉献,等于把主贬值了。林后九章五至七节说,“是出于乐意,不是出于勉强。……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神从来不勉强人奉献,乃是听凭人自愿。献得乐意的,才是神所喜爱的。(圣经要道,第二十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