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补338首 读经:弗四20~24,加二20,约十六13~15,腓四11~13,一19

壹   基督身体的实际乃是“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就是耶稣一生的真实光景,如四福音书所记载的,复制在许多肢体身上,作为被成全之神人所过的团体生活─约十四6上,弗四20~24,加二20,腓一8、19~21上,二19~30:

一      耶稣在生活中总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并且祂与神是一─这就是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弗四20~24。

二      惟一讨神喜悦的生活,就是重复基督在地上所过的生活;我们正在被主成全成为神人,照着基督这第一个神人的榜样,否认我们天然的生命,而活神圣的生命─加二20。

三      我们需要成为团体的模型,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也就是一班过着神人生活的人;这样的模型要成为召会历史中最大的复兴,好把主带回来─太十六18,启十九7~8。

贰   基督身体的实际,就是神经纶的最高峰,乃是实际的灵─弗四4,约十六13:

一      这实际的灵使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身体里成为实际;我们里面实际的灵引导我们进入基督身体生活的实际,就是凭神圣生命过神人生活的实际─十六13~15,腓一19,参出三十22~25:

1     这实际的灵,使三一神一切的丰富,在基督的身体里显为可能,显为真实,那就是三一神的实际;那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是的公义、圣别、生命、亮光、能力、恩典及一切神圣的属性,都由这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属性—约十六13。

2     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经历的成为肉体、钉死与复活,也都由这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经历—腓三10,提前三16。

二      全足的神作为实际的灵,住在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联结为一个调和的灵,乃是经过过程三一神之于基督身体一切的秘诀,我们必须认识、使用并操练我们的灵—腓一19。

叁   我们必须学习接受基督作我们充足的秘诀,作我们的一切,享受作追测不尽丰富的实际之灵,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四11~13,一19:

一      我们只有今天,我们没有明天;今天安息在主里,将明天留给祂,就是将心思置于灵;我们那是灵的基督乃是那“我是”,“现在的”基督,“今日的”基督,神现今的同在,应付我们现今的需要─罗八6,来三7、13、15,约八58,出三三11、14。

二      我们必须学习天天在我们的灵里接触主,享受祂作“属天的奶酪”(预表最丰富的恩典),并享受祂作“属天的蜂蜜”(预表最甜美的爱),好让祂以祂自己这复活的大能供应我们,使我们拣选神纯全的旨意,而向神说“是”,向撒但说“不”─赛七14~15,罗十二2。

三      我们每早晨必须接触主这怜恤人者,好被更新,说,“主耶稣,我爱你”;然后我们可以和祂说话并借着吃祂的话来吃祂,而享受祂、活祂、并成为祂所是的─约六57,耶十五16。

 

职事信息摘录:

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

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是指耶稣一生的真实光景,如四福音书所记载的。外邦堕落之人不敬虔的行事为人乃是虚妄;但在耶稣敬虔的生活里乃是真实,实际。耶稣在生活中总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并且祂与神是一。这就是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我们信徒,既以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得了重生,并在祂里面受过教导,就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

我们已经指出,凭着我们天然的生命努力效法基督是错误的。我们也看见,当我们相信主耶稣而得救时,神就把我们放在作为模子的基督里。这模子就是记载在四福音书里耶稣的生活,这是完全照着实际而有的生活。实际(真理)是光的照耀,光的彰显。因为神就是光(约壹一5),所以实际(真理)就是神的彰显。福音书里所记载耶稣的生活,每一面都是神的彰显。祂所说所行的,都彰显神。神的这个彰显,就是光的照耀;因此,这彰显就是实际(真理)。耶稣这照着实际而有的生活乃是模型,神已经把我们放在其中。在这模型里,我们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这意思是,我们照着福音书所给我们看见的实际,亦即照着主耶稣那完全照着神实际的生活,学了基督。这生活是光的照耀。光的照耀是实际(真理),而实际(真理)是神的彰显。所以,在耶稣的生活里有实际。主耶稣所设立的模型,其素质乃是实际。这意思是,耶稣之生活的素质乃是实际。我们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

在以弗所四章二十一节,那在耶稣身上的实际,与十七节心思的虚妄相对。外邦人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但我们信的人所过的生活,却是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当主耶稣在地上生活时,祂从未在虚妄里行事为人,反倒一直在实际里行事为人,也就是在神圣之光的照耀下行事为人。这意思是,主耶稣的生活行事都彰显神。我们乃是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四十六篇)

从一个天然的人被训练成为一个神人

我们正在从一个天然的人被训练成为一个神人,照着基督这第一个神人的榜样,否认我们天然的生命,而活神圣的生命(太二八19)。年轻人来到全时间训练,不是按着人的领会来受训,乃是按着神圣的领会来受训。当我在帮助他们受训练时,我也天天在许多方面受训练,否认我天然的生命,而活神圣的生命。

我们应当照着基督这第一个神人的模型,过这样的生活。当基督在地上时,祂否认祂天然的生命,就是祂自己。祂说,祂所说的,不是祂的话,乃是差祂来之父的话(约十四24)。祂绝不从自己作什么(五19、30)。祂作每一件事都是从差祂来的父,也是凭差祂来的父作的。祂不是差遣者,祂乃是受差遣者。祂不是活祂自己;祂乃是活差祂来的父(六57上)。这就是第一个神人的模型。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一个人。亚伯拉罕和摩西很好,但他们都不是神人。神成肉体之后,在地上就有一个特别的人,乃是神人。这神人并不活祂祂人性的生命;乃是否认祂人性的生命,而活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主呼召一些人来跟从祂,单单来看祂如何生活,好使祂能给他们看见一个神人的榜样。有三年半之久,他们看见这个榜样,并受这个榜样的训练。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也在受主的训练。召会生活是一个训练的生活,把我们从一个天然的人训练成为一个神人。神不在乎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因为一切出于我们天然人的东西,无论是好是坏,都必须上十字架。所有天然的人都应当受训练上十字架,因为在我们里面有另一个人。我们有另一个生命和性情,这生命和性情是神圣的,是我们必须照着这生命和性情而活。(活力排,第四篇)

被成全之神人所过的团体生活

现在我们要问,什么是基督身体的实际?简单的说,基督身体的实际乃是一种团体的生活,不是个人的生活。这团体的生活是许多圣徒的集大成,这些圣徒被他们里面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所救赎、重生、圣别并变化。借着这内住之终极完成的神,这些蒙救赎的圣徒就被作成实际的神人。

一个人在重生时就成为神人,但还不是成熟的神人。有些婴孩出生时非常幼小、软弱,必须放在保温箱里。但长大之后,这些小小的人都变得又高又壮。我们都得了重生,但我们有许多人仍然像这些小婴孩。我们需要得着滋养、成全,好叫我们能在生命中长大,变得成熟。召会工作的手续是生、养,然后教导并成全,好叫圣徒能够成熟,在地方召会中被建造,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感谢主,在祂的恢复里,有好些寻求主的人得了成全。

我们知道,神成为人,来作神人。在马槽里的那个小耶稣,乃是一个神人,但谁能明白这事?祂不仅过人的生活,也过神的生活。因此,祂的生活是神人的生活。神的生命,带着其一切的属性,从这神人耶稣里面活出来,彰显为这神人的美德。这样的生命起初只是在个人的耶稣基督里。然而,这生命现今已经在许多人身上被重复、复制出来,这些人蒙了救赎、重生,如今在他们里面有神的生命。他们都得着滋养、圣别、变化、成全,不仅成为成熟的基督徒,更是成为神人。基督身体的实际乃是被成全之神人所过的团体生活,他们是真正的人,但他们不凭自己的生命,乃凭经过过程之神的生命而活;经过过程之神的属性借着他们的美德彰显出来。(关于相调的实行,第四篇)

基督身体的实际—三一神实际的灵

基督身体的实际,就是在我们里面这位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就是那是灵的基督,也就是复活。但愿主怜悯我们,把我们都从外面转到实际里。(异象的高峰与基督身体的实际,第三篇)

第二大点,说到基督身体的实际。我在前面已经说过,实际就是一种人事物实际的情形。今天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她所有的实际也就是那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实际的灵。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实际,乃是祂终极完成之实际的灵(约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约壹五7)。这三一神之所是、所有、并所能,其实际都是这实际的灵。并且这三一神所经过的死与复活,其实际也都是这实际的灵。

再者,这实际的灵使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身体里成为实际(约十六13~15)。乃是这实际的灵,使三一神一切的丰富,在基督的身体里显为可能,显为真实,那就是三一神的实际。那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是的公义、圣别、生命、亮光、能力、恩典及一切神圣的属性,都由这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属性(罗十五16下,十四17,弗三16)。原来,这些公义、圣别、生命、亮光、能力、恩典都是属于神的属性,现在因着那灵在基督的身体里,把这些属性都实化到召会里了,所以召会也就有了公义、圣别、生命、亮光、能力、恩典等神圣属性的实际。

不仅如此,这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经历的成为肉体、钉死与复活,也都由这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经历。原本是三一神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且复活,但实际的灵来了,把三一神的这些经历都实化到我们身上来,成了我们实际的经历。因这缘故,我们今天在地上也能过一个正当的人生。当消极的事物临到我们时,我们都能以基督死的性能来处置。我们不生气,不怨人,更不责备人,因为借着实际的灵,基督的死实化到我们身上。不仅如此,那灵带同基督的复活也作工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还能爱人、赦免人。这些都是实际的灵把三一神自己所经历的实化到召会身上,而成为召会的实际经历。这也就是三一神实际的灵作了基督身体的实际。

全人转向并放置在联结的灵上,更照其生活行动

如今,这灵住在我们得重生的灵里,与我们的灵联结为一灵(罗八9~11上,林前六17)。祂不仅在我们里面,祂还与我们的灵联结成一灵。为此,我们就要操练,将我们全人转向这联结的灵,并放置在这联结的灵上(罗八6下)。不要把我们的心思放在许多无谓的事上,要把我们的心思置于灵上,全人转向这联结的灵。并且,我们更要照着这联结的灵生活、行动(罗八4)。我们说话、行事、待人、接物,都照着这联结的灵,连我们在家庭生活中,与家人谈话都要照着这灵。我们这样活在这联结的灵里,就能活出基督的身体,而成为基督团体的彰显(弗一23)。(对基督身体的透视,第二篇)

今日最大的需要,乃是时时随从灵而行

所以,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明白更多的道理;我们最需要的,乃是接触里面的这个灵。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学一些道理,乃是天天时时跟随里面的这个灵。我们要常常从外面回到里面,在凡事上,拒绝自己,否认自己,并回到灵里,用灵和主有活的接触。我们不是仅仅读圣经,学道理,行道理,乃是要在灵里与主这活的灵有接触。这是我们今后最大的需要,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不仅仅是一个学道理的人,或是听道、读经、查经的人,而是一个在灵里接触活的主的人。

我们需要学习在灵里接触主,与主交通,对付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的主。我们不仅要寻求道理,遵行道理,更要在灵里受这一位活的主的支配。我们若是这样在灵里,常常与主接触,就会知道灵的道理、灵的行动,也会知道怎样借着十字架,否认我们的己;不仅在坏事上,甚至在一切的好事上,也能够否认我们的己,把这个己摆在十字架上。我们这样回到灵里接触主,与主有活的交通、活的接触,并且我们的为人、生活、工作、事奉、以及在召会中的一切活动,天天时时都是在这个灵里,我们就能一步步的在灵里被变化。在这变化里,我们就能和别人一同配搭;这就是建造,这就是召会生活,也就是基督真实的彰显。如此,我们就能在这里,成为基督活的身体来彰显基督。(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五年第四册,经历书信中的灵,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