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以复兴召会

第三系列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以复兴召会

第五篇 用纯净的话奶养育新人

读经:徒二46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擘饼,存着欢跃单纯的心用饭,
彼前二2 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

婴孩出生以后,必须不断得到照顾

我们要继续交通到神命定之路的第二步,就是与新得救并受浸的人聚家聚会。你们若花时间思想彼前二章二节,就会看见其中所含示的不只是喂养。这节含示养育儿女,就是供应凡他们所需要的,包括喂养在内,使他们可以长大并成熟。人类历史证明,建立一个国家的社会,是借着在个别的家里,由家庭来养育小孩。

在五旬节那天,三千人得救了(徒二41)。我相信在同一天他们就开始家聚会(46)。这事没有在旧约实行过,乃是全新的,是属于新约的。召会开始存在的那一天,那一百二十人加上三千信徒,就开始在家里聚会,使果子常存。若没有在家聚会中受到照顾,三千新生的信徒就很难健康的存留。婴孩出生以后,乳养的母亲立刻要顾到的,就是喂养她的小孩。然而,单单喂养这小孩还不够,她还要养育他。养育小孩并不简单,也不容易。要正确的养育小孩,必须顾到许许多多的项目。

婴孩出生以后,必须不断得到照顾;倘若得不到照顾,可能几小时后就会死亡。所以,不断得到照顾就是得救。这样的婴孩必须在每一面得救;这就是养育小孩。仅仅用奶喂养婴孩是不够的,婴孩还必须保持清洁、温暖并舒适。一切环境必须整理好,使他安全,能好好生长。我们养育新生的信徒,也必须这样作。

养育新人的工作必须直接由你自己照顾

家聚会是为着养育新生的信徒,不仅把他们当作你的儿女,更是当作神成长的儿女。这是我们中间,也是整个基督教中间惟一的短缺。那里有一班基督徒,在他们中间对新人有好好的照顾,那里的召会就会有相当的扩增。然而,这工作不能由召会整体大规模的来完成,必须是借着个别的家庭。

你们去作这种工作,必须持守某些原则。你们不该将自己的儿女留给别人养育。不要出去作别的事,而把自己的儿女交给别人照顾。你必须“留在家里”,自己直接照顾自己的儿女。将自己的儿女交给别人照顾,即使时间很短,也会造成损害;他们可能会受苦,长得不太好。养育新人的工作必须直接由你照顾。

该爱上自己的小孩,乐意为他们牺牲自己

你也不该一次想要照顾太多人。你们一队三个人,应该可以照顾六到十位新人。一旦有了这么多人要照顾,你们就该停止出去再给人施浸,并要集中你们的力量、时间和注意在这六到十位身上。最好要照顾这些新人大概两年。头半年内,你们该有密集的照顾,两个月之久每周探访他们两次,以后四个月每周一次。在这段时间内,将你们的小孩撇作孤儿,由别人照顾,会造成很多损害。反之,你们该爱上自己的小孩,乐意为他们牺牲自己。没有母亲的牺牲,小孩是无法养育得好的。

用神的话奶养育新人

关于养育神的儿女,乃是要用神的话养育他们,不要用自己的话。你们必须持守这个原则。不要说太多自己的话。你们必须抓住机会给这些新人注射神的话。要用神的话奶喂养他们。

我们该注射到新人里面的头一件事,乃是我们的救主是那灵,以及我们得救的人有重生的灵。我们至少需要花三、四个家聚会,把这事分赐到他们里面。

我们该分赐给他们的第二类的事必须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实行。我们基督徒应当读圣经,就是神的话。我们该向神祷告,就是吸入神。并且,我们应当有晨更。每天早上我们该一早起来,与主有一段晨更的时间。我们也必须教他们如何读一些经节,然后祷读这些经节来守晨更。你要嘱咐他们参加基督徒的聚集。然后你也要帮助他们作你为他们所作同样的事,就是向别人传福音。这些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实行。

我们接着该对他们说到的事,乃是神救恩的各项。神的救恩是包罗万有的,在神的救恩里有许多不同的项目:就如洗罪、赦罪、救赎、和好、称义、重生等等。你必须顾到这一切事,这需要许多周来作。

喂养这些小婴孩,不能喂得太多

家聚会是幼稚园,你们却在教研究所的课程。不要用这么高的水平来聚家聚会。不要忘记,在家聚会中你们是照顾婴孩;是用婴孩食物喂养初生婴孩。你们是用神的话,但用了太多经节。大多数情形,三或四处经节就够了。你们喂养这些小婴孩,不能喂得太多。你们该常常让他们有一点饿。你若喂养过量,他们会失去胃口。

所用的食物必须味道很好,使他们快乐

你们喂养婴孩,所用的食物必须味道很好,必须甜美,使他们快乐。你们给他们的食物若滋味甜美,他们就会吃。你们必须学习的头一件事,就是如何使人觉得愉快。不要忘记,喂养必须伴随着顾惜。你们要先顾惜他们。

带新人呼求主名最好的方法乃是借着唱诗。你们可以简单地带头去唱。每一个人,老的少的,都喜欢唱歌。不要跟他们解释太多;解释往往是酸的,不是甜的。唱诗是非常甜美的。你们必须象乳养的母亲,给你们的小孩甜的东西,使他们感到畅快。你们若能不用诗歌本就更好。你们必须学习一些短歌,一些简单易唱的诗歌和副歌。你们可能需要唱一首副歌好几遍,头一遍唱,新人可能很惊奇;第二遍的时候,他们会听并开始享受这首歌。然后你们唱第三遍,他们就会与你们一同唱起来。

原则乃是这样:你们去帮助初生的婴孩,必须常常使他们快乐,使他们感觉舒畅。这样他们就会接受你们给他们的东西。(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第二十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