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

第三系列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

第四篇 为着福音结交朋友

读经:太十一19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看哪,一个贪食好酒的人,一个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从她的行为得称为义。
路十六9 我又告诉你们,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为自己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去。

主耶稣是罪人的朋友

圣经上有一句话说,主耶稣是罪人的朋友。朋友的意思是什么呢?朋友就是在正规的关系以外所爱的人。所以在正规关系以外的关系,那种不讲地位的关系的,就叫作朋友。……主耶稣是救主,我们是罪人,这是正规的关系。在这正规的关系上,就有正规的手续,譬如罪人必须相信、受浸才能得救,这些乃是正规关系上的事。但圣经有一句奇妙的话,就是主耶稣是罪人的朋友。这是一件大事。这就是说,主耶稣在救主和罪人的正规的关系以外,和罪人另有朋友的关系。这也就是说,一个罪人可以不按拯救的正式手续,而照朋友的关系,先和祂商议说,“你怎样让我得救?”换句话说,罪人可以不按正规得救的手续,如悔改、认罪、相信、接受、受浸等,而接受祂作救主。……我们传福音,若能根据主是罪人的朋友,就能马上把罪人带到主面前。我们若能把罪人推到主面前,就能叫他们碰出事情来。(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四册,第三十八篇)

请罪人朋友来,使他们也得着主耶稣作朋友

路加五章说到一个很好的榜样。主耶稣看见一个税吏,一个财奴,名叫利未,就呼召他来跟从自己。利未听见主的呼召,就撇下一切,起来跟从主,而得救了。利未一得救,立刻在自己家里,为主耶稣大摆筵席。但他所请的不只耶稣一人,也不是另请什么达官贵人。他所请的乃是许多税吏和罪人(27~29)。因他自己是个大罪人,也没什么好人作朋友,就是一群狐朋狗友,都请来与主一同坐席。……我盼望每位圣徒,特别是最近得救的人,都要作这件事,为耶稣大摆筵席,把你们的朋友,就是“狐朋狗友”都请来。你我没有好朋友;有的都是“罪友”,是酒友、牌友、舞友、玩友、谎友。认真说,世界里那有好人,都是罪人。我们得救前的确没有好朋友,今天我们得救了,主耶稣作了我们的好朋友,我们就该在家里,为主耶稣大摆筵席,请罪人朋友来,使他们也得着主耶稣作朋友。(速兴起传福音,第四篇)

用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

路加十六章所说,“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为自己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去。”今天我们和我们的财物,都是不义的。堕落的人是不义的,神的怜悯却喜欢用我们这些不义的人,传扬祂的福音。神把不义的钱财交在我们手里,祂也喜欢用这不义的钱财来传福音。……我们传福音救了人,结果得救的人成了我们的好朋友,这就是用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若是我们这样传扬福音,等主回来的时候,将有很多人在那里欢迎我们。那些欢迎我们的人,就是我们费财、费力传福音所救来的人。……我们都要扪心自问,主来的时候,有几个人在那里欢迎我们?(划时代的带领—召会分项事奉的建立,第十二篇)

得着同学,最有效的办法,
就是先和同学作朋友

我们要为圣徒祷告,坚持传福音的负担,不畏艰难。……我们若有福音的负担,每人一年必定可以带一个人得救。作学生的,向同学传福音,得着同学;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先和同学作朋友。不是盲目的发展友情,而是要传福音给他。青年学生都很单纯,但是到了中学,就开始接触各种属世的思想主义。我们纯正的福音,比世上各种思想主义优越多了。若是我们能与同学作朋友,再把福音介绍给他们,他们一定很容易接受。(神救恩的目的,第九篇)

在自由的空气里传扬福音

在家里传福音,我们可以经常邀请亲人、朋友和邻舍自由的来听。这里有两个字—“自由”,是需要注意的。已过我们作得并不智慧,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和人相处得并不和睦;等到新年要传福音时,就拚命将人请来,强要人听福音。这样作并不妥当。我们要看见最好的路,乃是在平常的生活里,自由的与亲人、邻舍交谈,先和他们作朋友,与他们有些认识和接触;然后请他们喝茶、谈谈。可能第一次没有传福音,只是作朋友。接着就告诉他们,下周六约了几个朋友聚集,不是谈天说地,乃是要读圣经,讲讲关于主耶稣的事,欢迎他们参加。由于你和他们已经有一些交往,再请他们来就容易多了。……若是人来参加聚会,你们不要勉强他们聚会准时;有的人来得迟一点,你们要由着他们;有的人要早一点离开,你们也不要勉强。总要让人自由的来,自由的去。人每次来,总会得着一点。(划时代的带领—召会的扩增与开展,第十二篇)

传福音要有弹性、不墨守成规

在传福音上,我们要学习有智慧,不必墨守成规。……过去我题到,与福音朋友建立一种友谊是有帮助的。然而,我们不该把这事作成规条。换句话说,建立友好的关系可能只要半分钟。在建立友谊之后,我们必须立刻办正事,对人讲说基督。我们的工作不是建立友谊,而是传扬福音。……推销员的职责是销售货品,不是建立友谊。同样,我们的工作是“销售”基督。……我们传福音时需要有弹性、敏锐、警觉,绝不该墨守成规。……有些罪人只要和他们谈谈就能得着他们。(传福音的原则与实行,第四章)

每位圣徒都为福音费财、费力、并且花上自己

今天我们若要让主有出路,要使福音能普及,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该有一个态度,就是为着福音费财、费力,并且花上自己。……我们要记得主在福音书里所说的话,要趁着今天不义的玛门还有用处的时候,结交朋友(路十六9)。我们要用这不义的玛门,传福音带人得救;凡是因我们的祷告,或因我们的金钱而得救的人,就是我们用不义的玛门所结交的朋友。等到不义的玛门没有用处时,我们所结交的朋友,要在永远的帐幕门口欢迎我们进去。(划时代的带领—召会分项事奉的建立,第十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