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

第二系列 活力复兴生活的涌流—周周访人传福音

第七篇 抓住机会传福音

读经:提后四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用全般的恒忍和教训,叫人知罪自责,谴责人,劝勉人。
弗五16 要赎回光阴,因为日子邪恶。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

保罗告诉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提后四2)。我们常常原谅自己,说现在并不是合式宣扬福音的日子和时间。然而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都需要预备好。这意思是说,无论时机合宜不合宜,无论受欢迎不受欢迎,我们都要传道。保罗预备殉道时(6),嘱咐他的同工要这样作。(罗马书的结晶,第二十五篇)

福音的灵叫人不择时地

福音的灵也叫人不择时地,随时随地的传福音。慕迪当日的情形,就是这样。有一次他已经在夜间上床要睡,忽然想起他那一天还没有对人传福音,就起来,穿上衣服,到外面找人,好向他传福音。因为夜深,街上无人,就找到一个地方,看见一个巡警,就跑去对他说,先生,你要信耶稣,不信耶稣下地狱。那个巡警听了,非常生气,第二天去找到慕迪,慕迪就对他把福音讲得更详细,他就信了。那时,因着慕迪对福音是这样随时随地的传讲,人就称他作“疯子慕迪”。(圣经要道,第二十八题)

随时随地都该预备好,传福音

我们随时随地都该预备好。我们在超级市场、公车站、办公室、和教室都预备好。我们不可说,我们没有预备好,或者没有机会。每个场合—春、夏、秋、冬—都是叫我们预备好的时候。这不是宗教传扬的路,这是正确的基督徒生活。没有别的路可走。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福音生活。我们不该说,这不是传福音的适当地方、适当时候、或适当的人。每个地方都是适当的地方,每个时候都是适当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适当的人。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都必须是即时、预备好、迫切并专注的。(为着召会的建造正常结果子和牧养的路,第六章)

要抓住机会,传福音

在传福音的事上,不要说你不方便,也不要说时间不合式,更不要推拖自己很忙碌。这是错误的。保罗的话乃是说,“无论得时不得时,一概要传”。(普及主恢复的指引,第四篇)

有一个不识字的补鞋的人,谁知道他会变作慕迪?如果那一天有人失去机会,世界上就少了一个慕迪。谁知道腓利那一天到旷野遇见一个太监,整个非洲的召会就从那一天起头。在非洲的召会,是比在欧洲的召会还早的!……一个机会一来,灵魂来了。一个机会一来,工作来了。门才开启一点,就得进去。但难处在机会不等我们。神开路,叫我们作某件事,我们就得作。过了时候,机会已经过去了。

机会是日子赐的。机会不是常有的事。时间是常有的,而机会不是常有的。机会是在时间里。时间是长远不断的,但机会有的时候有,有的时候没有,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我们今天一有机会就要觉得,一有机会就要顶上去。……主安排十个机会,也许我们一个都没有摸着。我们站在审判台前,真正是有祸的人!我们不知道丢掉了多少机会。经常奉行故事的工作,而把神所赐的机会都丢掉了,我们有祸了!

越认识神的旨意,就越能抓住机会

神的旨意,一大半在神的机会里。有一天当你站在神面前的时候,你要看见神的旨意,一大半就是神所给的机会。能认识那个机会,就认识神的旨意。这是相当严重的事。但以理十一章三十二节说,“惟独认识神的子民,必刚强行事。”意思就是说,神的子民,必定开疆拓土。所以越认识神的旨意,就越能抓住机会。凡是停在这里的人,都是奉行故事的人。认识神的人,决不奉行故事。

天天都不失去主所给的机会

在主所定规你的日子中,也许昨天乃是你一生一世最大的日子,而你昨天还是平平常常的过去了。这个就叫作失去了机会。所以一个学习事奉神的人,不应当昨天如何,今天仍是如何。如果昨天如何,今天仍是如何的话,就是一个失去机会的人。我们如果不知道主今天要作什么事情,如果不知道今天要发生什么事情,这个就叫作失去机会。

因为机会是在时间里。天天都有主所给我们的机会。所以今天我们只有低头向主说,主,你今天安排什么机会给我们,我们不知道。没有一天主没有安排。天天都有主所定规的。天天都不失去主所给的机会,这个人就是神所能用的人。

要不失去机会,
需要有属灵的训练,有属灵的感觉

我们要有属灵的眼光。一有机会我们就能断定。一有机会,我们就能掌住。我们必须快一点。一个机会过一个机会,如果我们都不让它失去,召会的发展,就不知要到何种地步。那一个发展,要远超过我们所能想的。

要不失去机会,我们就需要有属灵的训练,我们就需要有属灵的感觉。有属灵的感觉,一有机会,我们就能感觉。有属灵的训练,一有机会,我们就能看见。我们不能让机会丢掉。决不能元首有安排,而我们的眼睛是瞎的。决不能元首有感觉,而我们的感觉是麻木的。我们拚也得拚上去。一有机会,就得抓住。没有这种训练,没有这种感觉,就主所定规的机会,要被我们失去。一天过一天,我们要变作失去机会的人。

盼望你们多有安静的工夫,多有默想的时候,赶得上神所给的机会。不只,这是机会中之机会。我们不要失落,我们要接上去。我们需要懊悔,需要认罪,因为我们所失去的机会相当多!神所交给我们的机会,被我们一直失落。如果我们没有失去机会,今天会所就不只一个,造就的地方就不只一个,农场也不只一个。盼望从今以后,机会逃不过我们的感觉,机会逃不过我们的眼睛。在有机会的路上,我们可以多走几步。(圣灵的水流,第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