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以复兴召会

第二系列 活力复兴生活的涌流—周周访人传福音

第九篇 要学习有人性

读经:提前五1~2 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青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用全般的纯洁,劝青年妇女如同姊妹。

必须学习有人性

我们必须学习有人性,好照顾这样一个家。我们若留在天然的人里,这会成为很难的工作。在我们天然的旧人里,没有爱别人的倾向,我们只爱自己。我们不爱老年人、中年人、年轻人、小孩子,甚至不爱婴孩。许多基督徒承认,他们在得救前,实在不爱任何人,只爱他们自己。

要正确的顾到神救恩的单位,我们必须爱那一家里的每一个人,男的女的,从最年长的到最年幼的,我们都必须爱他们。一个家里的小孩可能是顽皮、不守规矩的,结果我们可能不想惹他们。但我们若不适当的顾到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可能对我们不快,而拒绝基督的福音。我们若要得着全家,就必须学习爱全家里的每一种人,不论是强壮的、软弱的、健康的、生病的、年轻的、年老的、甚至婴孩。

当我们去探访一家人,传扬基督的福音时,我们必须学习不要冒犯他们,反而要学习顾到他们的需要。我们若不智慧,父母的心可能受伤,他们里面的门就会向我们关闭。我们再进一步说什么,都说不进去,无法感动他们。

探访需要预备我们自己

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预备好自己,向人的全家传福音;甚至我们的姿态也应当引起他们的尊重。在我们说话之前,我们的姿态或举止会在他们里面引起一种对我们的尊重。我们可能对那一家的青年人说话,但我们的举止可能影响那一家年长的人,这可能使年长的人敞开,接受福音。在适当的时候,他可能预备好要与我们谈话,因为我们探访那一家时的态度,引起了他对我们的尊重。从这个例子,我们能看见,传福音给一家人,需要很多的学习。一家人如何肯向我们敞开,乃在于我们的举止、说话的态度、以及我们对那一家每一个人所表现的态度。我们若是认真的为着主,就会渴望为着主的定旨得着全家人。我们对他们必须很有人性,好为主得着他们。

学习接触各种年龄的人

当我们进到一个家,我们必须预备好,使我们能打开全家每一颗心。我们可能需要学习一首小孩子会喜欢的短歌。如果那一家有小孩,这样一首歌会吸引小孩,并且使父母的心软化。这不是一件小事,因为这可能就是接触他们的路。我们若忽略一个家里最小的一分子,我们可能冒犯并且伤了父母的感觉,使他们不能接受我们的话。

在福音书里,有人带着小孩子到主耶稣那里来。门徒想要责备那些人,但主接受小孩子,抱起他们,给他们祝福。(太十九13~15,可九36~37,路九46~48。)主耶稣似乎把别的事都忘了,好叫祂能顾到这些小孩子。毫无疑问的,祂是在用这个情况训练门徒要有人性。今天许多基督徒盼望像天使一样,但主耶稣无意要我们成为天使,祂只在乎我们有人性。

保罗很详细的对提摩太交通到如何对待各种不同的人。提前五章一至三节说,“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劝青年人如同弟兄,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用全般的纯洁,劝青年妇女如同姊妹。要尊敬寡妇,就是那真为寡妇的。”

迁就各种人

从圣经里我们看见,为了别人的好处,我们必须学习迁就他们的性格、年龄、性情、甚至他们作事的方法。这个需要在美国特别明显,因为美国是各种人的大熔炉。我们不可忘记,我们出去传福音时,不是仅为个人,乃是为全家。这要求我们学习有人性。

在中国作工最有果效的西教士之一是戴德生(Hudson Taylor),他是中国内地会的创办人。当他初次受差派到中国时,定居在沿岸。他的传记告诉我们,有一天他在海边与主亲近时,有了负担要把福音带给中国内地各省的人。所以,他把他的工作称为中国内地会。

中国内地的人非常保守。为了接近他们,戴德生采取他们穿着的方式,甚至到了一个地步,头发也扎起了中国辫子。这说明他是多么有人性,许多中国人因此而信服。别的西教士仍然穿着西式衣服,这冒犯了许多中国人。但戴德生放下了外国穿着的方式,吸引了许多人。他在遗嘱里特别的吩咐,要人在他死后把他埋葬在中国。他的一生给我们看见,学习在举止上叫人欢喜是多么重要。

每一个罪人都非常有人性,并且人性是出于神创造的手,所以我们今天必须非常有人性。最有人性的人是主耶稣。这不是那么容易学会。但我们若学习有人性,就会为主得着许多人。如果我身穿中国长袍到你家里,只对你说中国话,你会认为我对你这个美国人没有什么好处。但是如果我穿着与你一样,并且美国话说得很清楚,你可能会十分鹜讶,受感动。当我初次被邀到德州时,我开始听到人们说y’all(你们大伙儿),后来我才发现,意思乃是you all(你们大家)。我们和德州人在一起时,若学习说y’all,会使他们很高兴。原则是你若要打开人的心,你就必须有人性。

走合乎圣经的路是非常有人性的

我们必须走合乎圣经的路。在基督教里,可能有许多人不走这条合乎圣经的路,但我们必须走。主耶稣告诉撒该:“我必须住在你家里。”(路十九5)我信主耶稣至少与撒该一家人住了一晚。我们若是很有人性的在一个人家中住一晚,这会使那一家人向着基督的福音敞开。我们与他们同住,会使他们全家得救。

大约四十年前,我骑着脚踏车挨家访问,花了许多时间在人家中。如果我留下来与他们共进午餐或晚餐,这会很摸着他们的心,他们会很热切的接受我与他们所交通的。有了这样一次以后,他们就很高兴与我一同去召会的聚会。

当我们实行这条合乎圣经的路时,我们必须看见,这是照着主耶稣所设立的榜样。合乎圣经的路是非常有人性的。我们若在一切的举动上学习有人性,对所有我们所接触的人就都是便利的。(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第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