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人

阿拉伯的大沙漠里,有一向导员,永不迷途,他的著名绰号叫作“鸽人”。因他行路之时,总在怀里藏着一只鸽子、鸽子脚上缚了一根细绳。每当向导捉摸方向不定之时,立刻放出鸽子,牵着绳子,对准鸽子飞翔的方向领路。照样,圣灵是天上鸽子,他能丝毫无错的引导我们。但是这样的引导,仍然需要一个条件,就是我们“积极的跟随”,换句话说,只有在完全降服的生命里,才能清楚感到圣灵的同在。

◆  ◆  ◆  ◆  ◆  

怕喜乐不能长久

芬兰布道家牧若马先生,当他于一九一二年蒙主恩召之时,心里充满了一种说不出来的喜乐。但他却怕这种喜乐不能持久,就向一位牧师谈讨这事。那牧师说:“你的喜乐可以持久,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与主常有交通,凡事顺从祂的旨意。若是不顺从,喜乐必要消逝,若是你不与祂常有交通,喜乐亦必归于无有。若是你能与主不断的有来往,在凡事上都以祂的旨意为依归,你在主里的喜乐就能永无止息。”

◆  ◆  ◆  ◆  ◆  

世乱无主我心有主

古时,我国有一个人,一天,旅行远方,走到一个凉亭,口渴得很,看见路旁有一梨树,结实累累。路人看他口渴得很,就问他说:“你何不摘下来解渴。”他说:“梨不是我的。”路人说:“世乱无主,尽可摘下来吃。”他很肯定的说:“世乱无主,我心有主,我必不为。”世人有良心在里面定是非,替神管理他们。基督徒更有基督在心中作主,借着膏油的涂抹,在凡事上教训我们。

◆  ◆  ◆  ◆  ◆  

揩油坐电车

徐弟兄在交大读书时,原来是位教友,后来清楚得救,知道基督住在里面说话的故事。此后,他的行动就与从前不同,大有改变。从前当他上学之时,乘坐电车,喜欢多揩油两站,到站不下,假装睡着,可免再次买票,良心并无感觉,就是有感觉,也不注意。后来认识膏油涂抹的教训,再有这类事情发生,立刻不安。从此宁愿多花钱,不敢再揩油。

◆  ◆  ◆  ◆  ◆  

俞弟兄打算回家

俞弟兄一人来到上海,已经三年没有回家,照理应该回去。一次已经定规了,并且什么都已预备好了,信也写回去了,定规有人来接了;但是里面非常不安,良心说可以去,但直觉说不可。后来教会帮助,知道神不是要他回去,乃是要他家眷出来。后来证实是神的旨意。自他家眷出来之后,他家乡十分之七的房子都被炸毁烧掉。

◆  ◆  ◆  ◆  ◆  

谋绑传道人

有一传道人,讲道很出名,常到各地领会。一班专干绑票的土匪看上了他,想绑他的票,敲他竹杠,于是写信约他前去讲道,说:“我们要悔改信耶稣,请你于某日某时来到某地讲道。”传道人不知是计,按时前去讲道。到了目的地,刚刚举手要按电铃,里面感觉不平安。他认识圣灵,曾经多次学过功课就顺服感觉回去了。事后法院传他问询,要他那一封信,他想他从来没有犯过法,为何法院会传他呢?原来这班土匪案发被捕,说出他们的罪行,并说他们曾绑传道人的票,没有成功。所以法院传他问询,查明事实,他才恍然大悟。

◆  ◆  ◆  ◆  ◆  

求主买回缝纫机

一作裁缝的弟兄,被主的爱摸着,觉得该在建造会所的事上有分,但他没有积蓄,也无财产,就把仅有的一架缝纫机献给教会。教会负责的俞成华弟兄,知道他的情形,没有缝纫机,一家的生活就没法维持。于是为他祷告,求神再给他预备一架缝纫机。并且求主,最好有弟兄把这架缝纫机买来送给他。当他祷告时,里面忽然有一意思,你就去买来送给他吧!他就答应主的要求,很欢喜的照着估价把它买来,送给这位裁缝弟兄。这给我们看见,神要作工必须借着有负担的人。

◆  ◆  ◆  ◆  ◆  

闭眼看戏

有一位姊妹的先生,还未信主,常常要求她陪他去看戏。这位姊妹屡次推脱,实在不好意思。有一次就陪他去了。一到电影院,心里非常不安,她就闭着眼睛陪先生看戏。但是圣灵在她里面,还是叫她过不去。看了一半,就对先生说,我实在受不了,请你准我回家吧。她以后再也不敢进电影院去。一个虔诚爱主的人,稍微沾染一点污秽,圣灵在他里面就有感觉,与从前没有信主之前迥然不同。从前是巴不得有人请她看戏,越看越喜欢,现在贴她钱去看戏,也不愿意。圣灵一次又一次将神的成分涂到她里面,使她产生一种分别为圣的感觉。

◆  ◆  ◆  ◆  ◆  

禁止与牧师拉手

有一个基督徒,很喜欢接待信主的人,尤其是传道人,如果遇见了,不是请他吃饭,就是送他东西。有一次,他在某处听一位牧师讲道,这位牧师所讲的,有些不合圣经,不承认耶稣基督成了肉身来的。他听了,一面觉得不舒服,一面又照平素的习惯,想去和这位牧师拉拉手谈谈话。但是要去拉手谈话的时候,里面总觉得有个东西在那里禁止他,他犹豫再三,结果只好回家去了。这个基督徒,并不知道约翰贰书7至10节所说的那些自称传基督的,而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人,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安的话,但是他里面的生命所说的,却正与此相合。

◆  ◆  ◆  ◆  ◆  

教他开表法

湖南一个弟兄,睡觉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小偷正在偷他桌上摆着的表。他立即起来,想要抓住小偷。但是里面告诉他说:“你就让他拿去吧。”他正在犹疑作难,里面又告诉他:“你应当告诉他开表的方法。”原来他的表很特别,开发条的方法和普通的表不一样。他想,既然里面两次对他说话,定规不会有假。于是叫住小偷,很温和的对他说:“这个表你拿回去,每天十二点时上发条一次,上的时候,要从后面用那表链上的小匙上,旋转八次就可以了。”小偷回去,越想越觉奇怪,世上竟有这样好人。过了几天,里面受感动,把表送还给弟兄,以后也信主得救了。

◆  ◆  ◆  ◆  ◆  

不买票讲理由

有一弟兄,送一传道人到车站去。途中神感动他,替那传道人买车票。他不顺服,和神讲理说:“昨天很多人来见这位传道人,必有很多的人送钱给他。也许已经有人替他买了票。所以到车站时,我若看他坐着不动,我就不买,若是看他买票,我才替他买票。”到了车站,他看见那传道人坐着很像没有事情一样。他想:“传道人一定已买了票,才坐着候车,幸而我没有替他买。”此时忽然看见一个少年弟兄,骑脚踏车赶来,快快替他买票。他便瞪着眼睛,哑口无言,心中有极大的责备说:“神已感动我买票,我用诸多理由来辩论,现在多难过啊,因我不肯顺服!”

◆  ◆  ◆  ◆  ◆  

三月六号

张弟兄因有微故被禁牢中。他读使徒行传,保罗在罗马的监牢里足足住了两年,心里觉得非常难过,难道我在牢里要住两年么?又过一些日子,忽然里面有一感觉,好像有声音对他说,三月六号出牢,于是对众人宣布说:“三月六号我会释放出去。”可是到了三月六号并没有出来,大家完全不相信。又过了一年的三月六号,又没有出来,自己也觉得灰心。到了第三年三月五号,收到释放的命令。那天因没有车,又延了一天,到了三月六号才送出狱。但是那时他已忘记神的启示。出狱之后,把两个启示加起来,方才真正明白,神要他足足住两年,到三月六号出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