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抢钱包应当感谢神

昔有享利马太者,被人抢去钱包。他在日记中写下,被抢钱包,应当感谢神。理由有五:第一,仅此一次被抢,没有多次;第二,钱被抢去,盗不杀我;第三,被抢的钱为数不多;第四,乃是我被人抢,不是我去抢人;第五,圣经上说一切遭遇皆是神的许可,为叫爱神的人得到益处。

◆  ◆  ◆  ◆  ◆  

你感谢他什么呢

约翰卫斯理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有一深夜,学校里的门房走到他的房里来。谈了几句话以后,卫斯理看出那人只穿一件褂子,并且一天没有得到食物,然而他的心中却仍充满感谢神的恩慈。卫斯理觉得奇怪,就问他说:“你没有衣服穿,没有东西吃,没有安卧之处,还要向神感谢。你到底感谢祂一些什么呢?”门房回答说:“我感谢神,因为祂赐给我生命,并且赐给我一颗爱祂的心…。”

◆  ◆  ◆  ◆  ◆  

我还有一只腿是好的

有位信徒,在铁路上工作。他不管有病也好,无病也好,事情顺利也好,事情不顺利也好,总是感谢神。所以朋友们都说他是一个乐天者。某日,这位信徒在铁路上修路,被火车轧断了一只腿,他就昏过去了。当他醒过来时,朋友们听见他又在那里感谢神,就很生气,说他一只腿已经轧断了,还要感谢神么?他就对他们说:“感谢神!我还有一只腿是好的!”一切临到我们的事情都有神的美意,为叫我们更多亲近祂,更有祂的性情,所以应当感谢祂。“宁可说感谢的话”(弗五4)

◆  ◆  ◆  ◆  ◆  

司布真跳下马感谢神

司布真有一天布道作工疲乏了,就同一个朋友骑马到乡间去玩玩。他这样一来,快乐得很,就跳下马来,请那同来的医生也跳下马。那医生奇异他的举动,问他要作什么?他说,神赐给我们一阵欢喜,所以此刻应当感谢神一下。于是两个人一同跪在马路旁边祷告。什么时候,你有的美感,当来告诉主,将你的喜乐和主分一分。

“有愉快的么?他该歌颂。”(雅五13)

◆  ◆  ◆  ◆  ◆  

有饭又能吃

根据科学统计,长成一粒米,需要七担水。一位传道人知道了,非常感谢神的看顾,就去特地定购一些饭碗,上面烧上四句话,以志不忘神的恩惠。这四句话是:“有人能吃没有饭,有人有饭不能吃,我今有饭又能吃,感谢神的大恩典。”

◆  ◆  ◆  ◆  ◆  

马来土人不谢恩

马来土人既无礼貌,又无感情,饿了便到树上去吃,倦了便到茅棚里睡,他们不说谢谢,不说再会,不点头,也不行礼,用手抓东西吃。传道人陈崇桂弟兄来到马来亚,请马来土人吃饭。他们一家皆来,来了就吃,吃了就走,不说谢谢,不说再会,也不点头。因此我们就说他们是野蛮人。但是有些信徒,一日三餐坐下就吃,从未谢过造物的主,那与马来土人何异?

◆  ◆  ◆  ◆  ◆  

世人多祈求少感谢

传说神从天上差两个天使到地上来,一个天使的袋子要装世人的祈求上去,另一个天使的袋子要装世人的感谢。两个天使游行地上一周,回去时都感困难。收祈求的天使,袋子装了一袋又一袋,背不上去,收感谢的天使袋子是空空的,仅有三个感谢。他们很诧异的对问说:“世人为什么这样多祈求,却很少感谢呢?”

◆  ◆  ◆  ◆  ◆  

从不把头举起

一个农夫,有两株很大的槡树。他看见槡椹已经成熟,没有什么用处,掉在地上很多,就把几头猪带到树下,让它们吃那掉在地上的槡椹。几头猪只管低头,起劲的吃地上的槡椹。农夫看了,不禁摇头叹息说:“愚蠢的猪啊,你们很写意的吃着槡椹,眼睛惟独望着地上,为什么你们从不把头举起,欣赏和感谢那满布槡椹的树枝呢?”有些人只顾享受神的看顾,从未向祂感谢,宝贵祂的自己。这岂不是犯上猪的错误吗?我们该象小鸡一样,喝水之时,总是把头举起来,向天看一下。

◆  ◆  ◆  ◆  ◆  

三十五年中只有一次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第三军一个士兵,服了一段时期的兵役,遣回后方休息。当他到达后方休息的营里,就写一封信给巴顿军长,谢谢他为士兵置备各种优待。巴顿回一封信说,三十五年之间,他常为士兵谋求福利,但写信来道谢的,这还是第一次。神不断的看顾、祝福、施恩给我们,但是我们献上感谢有多少呢?

“其中有一个见自己得了医治,就回来…… 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祂。”(路加福音17:15、16)

◆  ◆  ◆  ◆  ◆  

报恩的象

在印度有一次,一个人前去探望朋友,这位朋友养许多的象,正在为他作工。其中一只腿上受伤,不能走路。这人颇有医兽常识,便给那象医伤,不久好了。几年以后,这人去看马戏。正当象群出场表演之时,其中一只跑到这人面前,用它鼻子把他从三等座上搬到头等座上去。原来这象就是数年前受伤被他医好的那只。

“我的魂哪,你要颂赞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诗一〇三2)

◆  ◆  ◆  ◆  ◆  

在风暴高峰时歌唱

一次,某船载运三万六千头金丝雀驶往某地。开船后,风平浪静,金丝雀都寂然无声。第三日,途中忽遇飓风,风雨交加。乘客人人震恐,孩童惊极哭号。风暴达到高峰之时,忽然一只金丝雀开始歌唱。不久,三万六千只金丝雀全都尽力歌唱,声浪盖过了风雨之声。当难处如同风雨临到,你能否因信靠神而歌唱。

◆  ◆  ◆  ◆  ◆  

风雨鸟

爱尔兰的南边有一种鸟,叫作“风雨鸟”,因为它特别喜欢狂风暴雨。在风雨的时候,这种鸟在最高的树枝上,吐出美丽的歌声。在黑云漫布时能歌唱的基督徒,是爬到黑云之上的基督徒。

◆  ◆  ◆  ◆  ◆  

没有一个害怕

卫斯理未得救时,他和几位德国传教士以及他们的家属一同航海。船到海中,忽然飓风大作,危险万状,可是这班传教士以及家属毫不惧怕。正在他们唱歌赞美之时,海水冲入船面,冲破船帆。所有的人大哭大喊,以为不免葬身鱼腹,然而传教士们还在那里大声歌唱。等到风平浪静之后,卫斯理问内中的一位,刚才害怕没有。那人答道:“没有,不但我,凡是信主的人都有一种‘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能够叫他不害怕人所害怕的。”于是卫斯理起首寻求这个平安,直到得着。

◆  ◆  ◆  ◆  ◆  

荣耀颂

拿破伦的军队爬越亚平宁山的时候,大家都灰心了,不能再爬上去。据说,那时一个领袖下令说:“唱法文荣耀颂。”于是他们就齐声同唱。他们这样一赞美,就从新得力,竟很成功的爬过山去了。当你有了十字架时,你只管仰望主,高唱荣耀颂吧!赞美能把我们带到天上去!要记住,你的生命是一个歌唱的生命,这世界是神给你预备的大演奏台。

◆  ◆  ◆  ◆  ◆  

贫病仍说哈利路亚

一个传道人,在乡村工作。某天晚上,无意之中,走进一所又暗又脏的小屋,听见屋隅发出微弱的声音,随即问说:“是谁?”继则点了一根火柴,从火光中看见一个老妇人,卧病在床。她患着风湿症痛苦异常,可是她仍顶平安顶喜乐。那时正是最冷的二月,既无燃料,又无粮食,室内没有灯光,也没有伺候的人。她所有的,只是倚靠神的信心。人生的痛苦在她的身上都齐全了,一点也没有什么可以使她快乐的了。可是她仍旧能够发出“哈利路亚”的赞美来,好似一无所缺一般。这真可说,地上的缺乏和痛苦在她身上,天上的喜乐和平安也在她身上。

◆  ◆  ◆  ◆  ◆  

最后再唱一次

有一老基督徒,素常很会唱诗,竟于舌部生了毒瘤,为了保存性命,只得将舌割去。当他进入手术室时,就问医生说:“我经过手术后,还会唱诗吗?”医生摇头。病者就请求医生,将他扶起,让他最后再唱一次,他说:“我平素常常唱诗,今你说我此后将不会唱诗,我要唱一首感谢的诗,作我最后的一次。”说毕,就唱:一息尚存我要赞美,直到目瞑声竭身死,赞美之日永无停止,我心我灵仍然继续。

“我一生要赞美耶和华,我还活的时候,要歌颂我的神。”(诗一四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