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模范还是救主

苏格拉底教导人四十年,柏拉图五十年,亚里斯多德四十年,耶稣教导人只是短短的三年半,可是这三年半的影响,远超过世界三位伟大哲人合起来一百三十年的影响。耶稣没有作过画,可是西方最伟大的画家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达文西,都从祂得到灵感,而作出不朽的艺术名作。耶稣没有写过诗,可是世界一流的诗人但丁,弥尔顿,也是从祂得到灵感而写出了伟大的诗歌。耶稣没有作过曲谱,可是第一流的天才音乐家海顿、贝多芬、巴哈作了颂扬耶稣的超绝音乐。人类各种的伟大成就,无不受了这一个出身寒微的拿撒勒木匠的影响。你看奇妙不奇妙呢?

◆  ◆  ◆  ◆  ◆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中国南部某教会,有一位本地人问来传福音的基督徒说,“你为什么不讲别的呢?一连三日尽讲基督耶稣呢?”那位基督徒问道:“今天你吃什么饭?”本地人答道:“大米饭。”“昨天吃什么饭?” “大米饭。” “明天呢?” “还是大米饭。” “你整年吃的是什么?” “大米饭。” “为什么不吃别的呢?” “我们就是吃大米饭活着。” “正是那个缘故,我们为什么天天讲基督,因为祂是我们的生命,没有祂,我们不能活。”

◆  ◆  ◆  ◆  ◆  

耶稣是基督

信主耶稣之道,需要启示,不是研究出来的。一队青年人旅行乡间,议定不相信一切说不出理由的事。一位老年人听到他们的话,就很温柔的对他们说,“今天我们看见牛羊都吃青草,先生能否告诉我,它们用什么方法把青草变成鬃毛呢?你相信这是事实么?”他们说,“牛羊用的是什么方法,我们没有研究过,但是我们不能不相信这是事实。”那老年人说,“照样,我也不能不相信耶稣是基督。”当我看到一个人得救后的改变,也不能不相信重生的道理。

◆  ◆  ◆  ◆  ◆  

相片上的遗嘱

有一财主晚年生有一子,特别俊美,父母非常爱他,三岁那年,忽然生病,不久死了。母亲思子情切,也病死了。父亲遭此不幸,精神错乱,不久也死了!地方官来拍卖他的家具,至终卖到一张小儿的相片,无人愿要,一位老人出了高价买了回去。这位老人乃是他家的老仆人,买去留作记念。回家之后打开镜子,打算擦净玻璃,看见相片后面写道:“谁得着我儿子的相片,我一切的财产都归他。”结果,仆人得着主人的一切。“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约壹五12)

◆  ◆  ◆  ◆  ◆  

外湿内干的石头

凭着头脑所得的知识,不能下到喉咙里去。一次在一池子里面捞出一块石头。打碎一看,只有表皮湿了一点,里面和中心,都是干的。这块石头虽在水里,水却不在石块里面。照样有一些人虽在基督教的团契里,明白了许多关于基督的事,但他们的里面却是干的。基督的圣灵活水却不在他们心中。

◆  ◆  ◆  ◆  ◆  

老监督焚身作见证

士每拿教会的监督玻雷卡,他们把他拿住了。因为他已八十六岁,所以不忍处死他,特别宽待他,只要他说一声我不认识拿撒勒人耶稣,就可释放。但他回答说:“我不能否认祂。我已服事祂八十六年,在这八十六年中,祂从没有亏待我,我怎能爱惜这身体而否认他呢?”他们把他抬到火里去烧。当他下半身已经烧枯了的时候,他还能说话,他说:“感谢神!我今天有机会能够被人烧在这里,用我性命来作见证。”

◆  ◆  ◆  ◆  ◆  

舱里求告

一位方弟兄,教会托他前往福州购买木料,建造会所。不料搭上一艘贼船,行至半途,就被抢去五千元,劫走行李,又被关在货舱里面。群贼商量将他如何处置,方弟兄就在舱里求告主。忽然风浪大作,几乎船要沉没。群盗十分惊慌,听见方弟兄祷告声音,知道他是基督徒,立刻带他上来说,“倘若你能祷告,求神止息风浪,我们一定送还你的行李钱财,并且也要相信你的神。”方弟兄就为他们迫切流泪祷告,不久,果然风平浪静。海盗就把东西送还给他,并且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

◆  ◆  ◆  ◆  ◆  

拿破仑颂赞基督

法国皇帝拿破仑信服基督,曾经颂赞祂说,“亚历山大、凯撒、查理曼和我所建的国都靠武力,耶稣所建的国则用仁义。世界上最高者乃为国王,但王不过是人,耶稣则超乎人,世人不能和祂等量齐观。当我执政之时,虽然有人为我牺牲,但都须我亲临其前,力加训勉,始能收效。耶稣建国十八世纪以来,男女信徒甘心乐意为其赴汤蹈火,而不辞者不可胜数,更以为祂受苦受死为荣。古今强大之国兴替无常,惟有耶稣的国度永存不坠!”

◆  ◆  ◆  ◆  ◆  

究竟是谁毁灭了

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里陈列一枚铜质的纪念章,这个纪念章是一千六百年前罗马皇帝狄克勒丁制造的,他是逼迫教会很凶残的一个皇帝。这种纪念章造的不少,而这枚保存在博物馆的一个满了灰尘的盒子里,纪念章上刻着“基督毁灭了”五个字。基督真的毁灭了么?您看究竟是谁毁灭了呢?那要毁灭基督的罗马皇帝如今在哪里?

◆  ◆  ◆  ◆  ◆  

甘心被杀

罗马皇帝逼迫教会,大肆杀戮信徒,差派军长率兵驰往伊撒得城,嘱他预先侦察基督徒聚会所在,然后出其不意,一网打尽。军队赶到,军长先行进城,途中遇一妇人携带小孩行路,就问她说,“到哪里去?”妇人答道:“往基督徒聚会所聚会去。”军长惊讶的说,“你岂未听说皇帝派兵前来,捕杀基督徒么?”妇人说,“我们基督徒都已知道这事,现在特往平日聚会的地方,甘为基督被杀,荣耀主名。”军长听了,大受感动,不但不奉行杀害基督徒的命令,反而自己悔改归主,作了基督徒。

◆  ◆  ◆  ◆  ◆  

尼罗王自杀而死

罗马暴君尼罗生平极尽享受,奢华宴乐,甚至悬赏命人发明新的娱乐,皇宫宏大巍峨,宫殿走廊长达一里,筵宴厅的天花板上装置香水喷器,喷洒香水于宴者身上,侍宴的人来自世界各个角落。他的冠冕价值五十万金元,他的驴脚镶上白银,御驾出游之时,随行车马千余辆,前呼后拥大张威势,他的衣服从来不穿两次。但他性情暴戾,反对基督,残害信徒,黑暗、痛苦、没有喜乐、没有满足,卒致自杀而死。基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谁反对基督,谁就灭亡。

◆  ◆  ◆  ◆  ◆  

印度的一位青年基督徒

印度青年基督徒辛加达潜入西藏传道。西藏人警告他说:“你若留此不去,我们就要处你死刑。”辛氏回答说:“我不怕死。”他们只得把他捆绑,押送出境,严厉警戒他说:“如果再来,必杀无赦。”辛氏却是紧跟押送之人的脚踪又回西藏。藏人果又把他捉住,残酷处死,用剥下的牛皮缠裹他的全身,放在烈日之下曝晒,四昼四夜不给水喝,牛皮干燥紧缩,全身骨断筋折,如钳相夹,痛苦难受。辛氏在此四日,见证主的大爱,临终告诉人说:“我见天使赐我一顶殉道的冠冕。”并为逼害他的人祷告,许多人受感归主。

◆  ◆  ◆  ◆  ◆  

小孩被逐仍说祝福的话

有一酒汉喜欢酗酒,非常反对基督教,认为信徒都是假冒为善。一天,他的小孩听见福音得救了,回家跪在主前感谢赞美。父亲看见,勃然大怒,将他鞭打一顿,不准他再祷告,否则赶他出门,不认他为儿子。数日之后,孩子又在僻静之处祈祷,又被父亲瞥见,立刻把他赶了出去。小孩含泪辞别母亲兄姊,走到门前,遇见父亲,就用双手抱他说,“愿主祝福你,儿子一生将要天天不停为你祷告。”语毕,凄然离去。父亲深受感动,看见儿子还未走远,唤他回来说,“你的敬虔甚好,我也要信主了。”这事以后,全家人天天敬拜主。

◆  ◆  ◆  ◆  ◆  

万王之王

亚历山大在位之时,曾经东征西讨,在短短十二年内征服了周围大小国家,最后打到再无可打的地步。传说,他曾下令人民称他为“万王之王”。但他不久便病死了。历史上不知有多少英雄,也曾想作“万王之王”,但是幻梦俱成泡影,结果都剩黄土一堆,长眠地下了。惟有主耶稣,祂是“万王之王”。直到如今,世界各地的人都在称颂祂是“万王之王”。到那一天,“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一15)人人都要称颂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启十九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