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如鼠

某人新迁一房,老鼠很多,连肥皂都吃,讨厌得很,甚至吵得晚上睡不着觉。就用老鼠夹子捉它,头一夜捉到了一只大老鼠,以为三五日内就可全部打尽。那知一连几天,夹子上的诱饵,动也未动,老鼠从旁经过,竟然不敢吃,因它们知道已有老鼠被夹住,因而不敢再犯。人却不然,每天虽有枪毙强盗的事,人们仍不畏惧,虽见前者已仆,但是后者又继。虽有多人贪色、好酒,伤身破产,嫖赌倾家,仍是前仆后继。所以人不如鼠。

◆  ◆  ◆  ◆  

孩子向母求饶恕

有个孩子得罪母亲,求她饶恕。母亲说,“好!你去玩吧!”不一会的工夫,孩子又到母亲跟前,显出很不高兴的样子说,“母亲我下次再也不敢叫你焦急了!”母亲说,“我不是已经饶了你的过犯么?去玩吧!”过了一会孩子又来说,“母亲,你当真饶恕了我么?”母亲就生气的说,“孩子你说什么话?我说饶恕就是饶恕了,为何整天来麻烦我呢!”一次认罪悔改,父神已赦免我们,不必再重复麻烦祂,求祂饶恕。

◆  ◆  ◆  ◆  

不认罪的囚犯

有个犯人坐牢很久,律师对法官说,“某人坐牢很久了。他若悔改可否释放他?”法官说,“好,你去看他,试问问他。”律师去监牢问那犯人,“朋友,你想不想回家?”他说,“我常梦见妻子儿女!”律师说,“你若回家头一件事作什么?”他说,“头一件事,我去打死那个法官!第二,我去打死那个见证人!第三,我要打死那个原告人!”律师说,“再会吧。”于是回去告诉法官。法官说,“不得了!坐牢这么久,一点不悔改,不要释放他。”

◆  ◆  ◆  ◆  

宁愿二脚一鞋

一位乡人进城买了一双新鞋,舍不得穿,挂在腰间赶乘火车回家。火车过站停留不久,人人争上,拥挤不堪,乡人之新鞋竟被挤落月台下面火车道上。乡人发现之后,急忙下车寻找。那时车已开动,他竟冒险取鞋,不幸一足压在轮下,当场被火车切断右脚。鞋子虽然找到,但是只有一只脚了。现在鞋子虽有两个,脚只有一只。我宁可二足一鞋,不愿二鞋一足。凡事必须衡量轻重,是贪图罪中之乐以致沉沦呢,还是弃罪来就耶稣以至得救?孰轻孰重请自酌之。

◆  ◆  ◆  ◆  

不可和好人同在

意大利西西里岛有一囚禁犯人的船。一位新任总督到职,想要释放一些知罪悔改的犯人,亲自上船询问每一位犯人。大部分的犯人都说,“总督,冤枉啊,我是好人。”只有一位犯人在他面前认罪说,“我犯了重罪,我是一个坏人,恳求总督赦免我的罪,我愿悔改。”总督说,“你是坏人,不可和这些好人同在,赶快出去。”于是命令禁卒把他赶了出去;他遂得释放回家。

◆  ◆  ◆  ◆  

录音回头

人在地上犯了一件罪,就在天上神的面前有了一件罪案;正如你说了一句话,录音带上就有你的声音。如果录音的磁带再转回头重录,片上所录声音立即全被洗去。我们的悔改也是这样,我们的罪若是回头,就得赦免、涂抹、洗得干净。

◆  ◆  ◆  ◆  

背道的病

徐廖受史抽筋出汗昏倒;住院二月,因无法医治,回到姐姐家里休养。姐夫与姐姐扶着她来聚会,自己坐不住,一边要一个人扶着。侯小姐会后与她谈话,给她读耶利米书第三章,并且告诉她说,“你这个病有个名字叫作“背道”的病,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她原是教友,但未真正信主,这一段话刺入她心。再带她一同祷告,认罪悔改;从那天起,她才真正承认有罪,接受耶稣作她救主;当天回家就能煮饭管理家务。

◆  ◆  ◆  ◆  

出钱入教

某日,一财主大摇大摆来见大布道家司布真说要入教,如果接纳,他愿捐上五万六千美元。那时,孤儿院需钱很紧急;可是司布真并未因钱动心。于是问他重生没有,财主答不出来。司布真就说,“既未重生,无法接纳。”财主气愤道:“给你这么多钱,你还不接纳么?”司布真说,“不能,再加七十倍也不能。”财主气极,掉头就走。

过了几年,那财主又来拜会司布真,承认已往错误。他因司布真持守真道,刚正不阿,越想越觉自己有罪,因而悔改归主。

◆  ◆  ◆  ◆  

血压与认罪

高雄有位刘敬先生,四十二岁,血压高到二百多度;放血一百CC无效,卧床不起。郑大强弟兄借他《福音故事》,内中有一个张和弟兄因为认罪悔改,血压忽降八十度,即得医治。大强弟兄告诉他说,病是由罪来的,给他约翰壹书一章九节看,要他认罪悔改。他读了十几遍大受感动,竟把四十二年所犯的罪都认完了。他真希奇四十二年的罪都得赦免,于是一身轻松了!一天以后,再量血压,降至一百五十,恢复健康,这是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底的事。

◆  ◆  ◆  ◆  

转身回头

从前俄国有一位大文学家名叫托尔斯泰,他是敬畏神的人。在他的名著悔罪录里说,他好像一个人要到远方去作一件事,但当他走到半路时,发觉这一件事不该作,他需要悔改。怎样悔改呢?他就转身回头,以前向前,现在向后;以前爱好的事物,现在拒绝了。所以真悔改,就是转身回头。以前背对着神,现在面向着神;以前面向着罪恶,现在背对着罪恶。

◆  ◆  ◆  ◆  

迷羊的故事

迷羊的故事苏格兰的丛山之中,有很多的羊群徘徊其间。山谷间的青草更是茂盛,那些羊群常在距离丈许的石上,跃入谷中吃草,可是跳了下去,不能再爬上来。牧人却不去救它们起来。那些羊只好留在山谷中吃草,直至草尽,快要饿毙,牧人方去营救它们。为什么不早些救它们起来,直到它们奄奄一息呢?牧羊人说,“如果早些去救它们,它们体壮力健,势必挣扎,半途跌毙。必须饿到它们没有力气,于是可以用绳子把它们一一拖起来,不会挣扎了。” 许多人离开了神,神不马上去救他们,任凭他们一味恣意胡行。及至他们饱经苦楚,痛悔前非,神才救出他们。

◆  ◆  ◆  ◆  

贵妇的懊悔

一艘轮船载了几百客人,又有很多货物。海上行了三天,突遇暴风,海浪极大。这船受不住浪打,铁板居然裂开,海水一直灌进,船身慢慢沉入海中,水手放下舢板催逼客人一齐下船。客人中有一贵妇,她见舢板很小太拥挤,风浪极大,不肯离开大船,后来别人一一上了小船,小船就驶离了。妇人眼看大船实在要沉下去,懊悔没上小船,大声喊叫,应许救她的人二千金镑。水手不敢答应,因为知道大船沉下去时,小船若不远远离开,一定要被吸下去的,没人敢来。妇人因此丧命。亲爱的朋友,耶稣不是我们的救生船么?我们当趁此机会接受救主,免得后悔莫及。

◆  ◆  ◆  ◆  

新加坡某少年死里逃生

新加坡有一少年是个挂名的基督徒,他的生活如同污秽的衣服。他是一个空军,战事发生,日本人捉住了他,把他关禁,到时就要枪杀!他正坐在监中等死,圣灵光照,良心醒悟,自责,把罪一一承认出来,痛心流泪悔改求神赦免。过了一天,不见日本人来拉他去杀。他再默想一些与人有关的罪,祷告求赦。第二天还是不见日本人来杀他。第三天又再想出很多的罪,一一认清,他信一切已由主的宝血洗净、赦免,心里平安。一天日本审判官提他出去,对他说,“你是我的仇敌,我应当杀你,但是不知什么缘故,我的内心忽又不愿杀你。”日本人终于把他释放了。

◆  ◆  ◆  ◆  

埋斧留柄

一位青年腰携一斧,终日寻找仇人,准备将他劈死。一天听见福音受感,知道恨人杀人是罪,当场认罪悔改。过了一周,传道人看他没有得救没有改变,问他到底悔改了没有。他说,悔改了,并且也认过罪了,已将准备杀仇人之斧埋在土中了。牧师觉得非常奇怪,哪有真悔改而不得救之理。遂道:“你的斧头埋在何处?我与你一同去看看。”不看则已,一看才知,他的斧头虽是埋在土里,斧柄还是高高露在地上。牧师问他何故埋斧留柄?他说,“遇见仇人时可立刻持柄击杀之。”朋友,你的悔改是这样么?这样的悔改不是真悔改,不能得救。因为恨人之心,还未除去。

◆  ◆  ◆  ◆  

毁偶像得珍宝

回军攻进印度时,军长允许士兵毁坏偶像掠取宝物。某一寺庙,其中有一瓷质佛像,有一人高,印人以它为偶像中最尊贵的。寺僧领袖亲到回教主面前,跪求不要毁灭这个佛像,教主不允,回兵毁此像时,寺僧放声大哭。哪知这像一破,里面许多金饰财物珍珠皆流出来,皆是寺僧平日欺骗人民得来;兵士看见这许多宝物,全数掠去;掠取宝物的兵士未毁像之前不能看见这些宝物,因在佛像里面。世人寻求神而不能遇到神的缘故,皆因自己的心和神心之间有了间隔,寻求神者应将心中偶像先在耶稣十字架下毁去,然后才能遇到神。读者,你要毁掉你心中的偶像么?

◆  ◆  ◆  ◆  

大罪人得赦

古时候,有一位皇帝生了太子,非常欢喜,想要大赦一些悔过知罪的重犯。于是发了一道命令,写了信寄到各个监狱。典狱长接到命令,拿着信前往监狱喊着说,“谁是最大的罪人,这里有信给他。”有的犯人想:“我只是偷了人家一点东西,不比杀人的罪大。”有的犯人想:“我是过失杀人,不比故意杀人的罪大。”杀人放火的盗犯也不承认自己是最大罪人,因为他的杀人是有特殊理由的。全狱没有一个人承认,他是最大的罪人。后来,有一个犯人承认他是一个大罪人,典狱长就把皇帝的信递给他,拆开一看,竟是大赦令,于是这位认罪的人就得释放回家了。

◆  ◆  ◆  ◆  

吐出鼠药

有一富翁庆祝生日,摆设丰盛筵席,请来许多宾客。正吃得兴高采烈时,忽有一人喊说腹痛。又有一个说,“我肚子也是很痛,只是不敢说出来。”继则大家都说肚痛起来。主人急请医生诊治,认系中毒。即到厨房查问厨夫,发现一瓶鼠药与一瓶酵母放在一起,方知误放鼠药在馒头内。医生即命客人快把肚里所有东西吐出。这些客人多是绅士淑女,不好意思在人面呕吐,经医生再三催促,又怕生命危险,只得硬着头皮凹腹曲背尽力吐了出来。医生再给他们吃些药水才告痊愈。多人明知自己有罪,但为面子不肯在人面前向神悔改,他们将来的分就是烧着硫磺的火湖。

◆  ◆  ◆  ◆  

什么面子都顾不得

有位医生从一百五十里远来听宋尚节讲道。一听不对,决定不再来。可是不来内心又不平安,只好勉强再来。过了几天,圣灵在他心中作工。当宋尚节讲完道,吩咐听众认罪悔改时,他不由自主,站了起来,向讲台前行。这时撒但拦阻他说,“你是医生,为着面子,你不能认罪。”可是他的心受不住,跪下放声大哭,为着自己的罪,向神倾诉。这时撒但不住的攻击他说,“你是医生,好不丢脸呀!”事后他见证说,那时他的心几乎要破碎,什么面子都顾不得。当他把罪恶倾倒出来时,他的心立刻充满喜乐平安。

◆  ◆  ◆  ◆  

一道灵光射透他心

一次宋尚节在潮安讲圣灵的充满,他在他的外衣上画一个心形,然后指出其中许许多多的罪,就如仇恨、奸淫、偷盗……等等。再叫几个人上台,对他们说,你们这些人,心中充满各种不同的污秽;如果你要得着圣灵的充满,必须求主宝血洗净,好叫各人心地洁白,才能祈求圣灵充满。宋尚节就指着其中的一人给他画上一个说谎的心。那天晚上,这个朋友足足哭了一夜。原来不久之前,他跟一位女子发生不正当的关系。后来有人怀疑他,他死不承认。他隐藏着罪来听道。当宋尚节给他画上说谎时,好像一道灵光,射透他心的深处,他不能不为这罪痛哭悔改。

◆  ◆  ◆  ◆  

我现在赔偿

美国克利弗兰总统在任时,曾收到一封信,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写的。这封信是一张认罪的信,上面写着说,“总统先生,我作了一件得罪国家的事,就是我用了使用过却没有盖印的邮票。我现在赔偿,请总统赦免。”这封信是白宫所有信件中最珍奇,最被重视的,并且一直保留在那里作纪念。主耶稣说,“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路十五7)神喜欢人向祂认罪悔改。经上又说,“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五一17)人认罪悔改是神所重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