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圣经:

今日读经:

新约:徒八425

旧约:代下十二16下~十六14

 

新约:徒八425

12.腓利的传扬 八440

a.在撒玛利亚 425

(一)传讲基督与神的国 413

4那些分散的人就往各处去,传神的话为福音。

5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向他们传扬基督。

6群众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合意的注意他所说的话。

7因为有许多人被污灵附着,那些污灵大声呼叫,就出来了;还有许多瘫痪的和瘸腿的,也都治好了。

8在那城里,就大有欢乐。

9有一个人名叫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自称大人物,使撒玛利亚的百姓惊奇,

10众人从小到大都注意他,说,这人就是神的能力,那称为大的。

11他们注意他,因为他长久用邪术使他们惊奇。

12及至他们信了腓利所传神的国和耶稣基督之名的福音,连男带女就受了浸。

13连西门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浸,就常与腓利在一处,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就甚惊奇。

(二)为使徒所印证 1425

14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神的话,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

15既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

16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任何人身上,他们只是浸入主耶稣的名里。

17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受了圣灵。

18西门看见藉着使徒的按手,便有那灵赐下,就拿钱给他们,说,

19把这权柄也给我,叫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受圣灵。

20彼得对他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毁坏吧,因你以为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得的。

21你在这事上无分无关,因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你当悔改,离弃这恶,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

23因为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不义捆绑。

24西门回答说,愿你们为我祈求主,叫你们所说的,没有一样临到我身上。

25使徒既郑重见证并讲论了主的话,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玛利亚好些村庄传扬福音。

 


 

旧约:代下十二16下~十六14

.亚比雅作王 十二16下~十四1

16他儿子亚比雅接续他作王。

<![if !supportLists]>第十三章<![endif]> 

1耶罗波安王十八年,亚比雅登基作犹大王,

2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亲名叫米该亚,是基比亚人乌列的女儿。

3亚比雅与耶罗波安争战。亚比雅率领挑选的兵四十万开战,都是勇敢的战士;耶罗波安也挑选大能的勇士八十万,对着亚比雅摆阵。

4亚比雅站在以法莲山地的洗玛脸山上,说,耶罗波安和以色列众人哪,要听我说:

5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曾立盐约,将以色列国永远赐给大卫和他的子孙,你们不知道吗?

6无奈大卫儿子所罗门的臣仆、尼八儿子耶罗波安起来背叛他的主人。

7有些无赖的匪徒聚集在他左右,逞强攻击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那时罗波安还年轻,心中怯弱,不能抵挡他们。

8现在你们有意抗拒大卫子孙手中所治耶和华的国,你们的人甚多,又有耶罗波安为你们所造当作神的金牛犊。

9你们不是驱逐耶和华的祭司亚伦的子孙和利未人吗?你们又照着异地之民的样子为自己立祭司,无论何人牵一只公牛犊、七只公绵羊来承接圣职,就可作那本不是神的祭司。

10至于我们,耶和华是我们的神,我们并没有离弃祂;我们有事奉耶和华的祭司,都是亚伦的子孙,并有利未人各尽其职。

11他们每日早晚向耶和华烧燔祭,和馨香的香,又在纯金的桌子上摆陈设饼;他们也照料金灯台和灯盏,每晚点起;我们谨守耶和华我们神所交付的职守,你们却离弃了祂。

12我们这里有率领我们的神,也有祂的祭司拿着号筒,向你们吹出大声。以色列人哪,不要与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争战,因你们必不能亨通。

13耶罗波安却派伏兵绕到犹大人的后头。这样,以色列人在犹大人的前头,伏兵在犹大人的后头。

14犹大人回头,见前后受敌,就呼求耶和华,祭司也吹号。

15于是犹大人呐喊;犹大人呐喊的时候,神就在亚比雅与犹大人面前,击败耶罗波安和以色列众人。

16以色列人在犹大人面前逃跑,神将他们交在犹大人手里。

17亚比雅和他的百姓大大击杀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仆倒死亡的精兵有五十万。

18那时,以色列人被制伏了,犹大人得胜,是因倚靠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

19亚比雅追赶耶罗波安,攻取了他的几座城,就是伯特利和属伯特利的乡村,耶沙拿和属耶沙拿的乡村,以弗伦和属以弗伦的乡村。

20亚比雅在世的日子,耶罗波安不能再强盛;耶和华攻击他,他就死了。

21亚比雅却渐渐强盛,娶了十四个妻妾,生了二十二个儿子,十六个女儿。

22亚比雅其余的事和他的言行,都写在申言者易多的评传上。

第十四章

1亚比雅与他列祖同睡,人把他葬在大卫城里。

.亚撒作王 十四1下~十六14

1他儿子亚撒接续他作王。亚撒在位的日子,那地太平十年。

2亚撒行耶和华他神眼中看为善为正的事,

3除掉外邦神的坛和邱坛,打碎柱像,砍下木像,

4吩咐犹大人寻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遵行祂的律法和诫命。

5他从犹大各城邑除掉邱坛和香坛。在他面前国享太平。

6他在犹大建造了几座坚固城。那地太平,那些年间没有战争,因为耶和华使他得安息。

7他对犹大人说,我们要建造这些城邑,四围筑墙,盖楼,安门,作闩;地还属我们,是因我们寻求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既寻求祂,祂就使我们四围得安息。于是他们建造城邑,诸事亨通。

8亚撒的军兵,出自犹大的,有拿挡牌、拿枪的三十万人,出自便雅悯的,有拿盾牌、拉弓的二十八万人;这些都是大能的勇士。

9古实人谢拉率领军兵一百万,战车三百辆,出来攻击犹大人,来到玛利沙。

10亚撒出去迎战,他们就在玛利沙的洗法谷摆阵。

11亚撒呼求耶和华他的神,说,耶和华阿,我们或是有能,或是无力,除你以外,没有谁能帮助我们。耶和华我们的神阿,求你帮助我们,因为我们信靠你,在你的名里来攻击这军众。耶和华阿,你是我们的神,不要让人胜过你。

12于是耶和华在亚撒和犹大人面前击败古实人,古实人就逃跑了。

13亚撒和跟随他的百姓追赶他们,直到基拉耳;古实人倒毙的甚多,不能再强盛,因为他们溃败在耶和华与祂军兵面前。犹大人就夺了许多财物,

14又击破基拉耳四围的一切城邑,因为耶和华使其中的人都甚恐惧。犹大人又将所有的城掠夺一空,因其中可掠夺的财物甚多。

15他们又击破群畜的棚,夺取许多的羊和骆驼,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if !supportLists]>第十五章<![endif]> 

1神的灵临到俄德的儿子亚撒利雅。

2他出来迎接亚撒,对他说,亚撒和犹大、便雅悯众人哪,要听我说,你们若顺从耶和华,耶和华必与你们同在;你们若寻求祂,祂必被你们寻见;你们若离弃祂,祂必离弃你们。

3以色列没有真神,没有训诲的祭司,也没有律法,已经许久了;

4但他们在急难的时候归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寻求祂,祂就被他们寻见。

5那时,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各地的居民都遭大乱;

6国攻击国,城攻击城,互相损毁,因为神用各样灾难扰乱他们。

7但你们要刚强,不要手软,因你们所行的必得赏赐。

8亚撒听见这些话,就是俄德儿子申言者亚撒利雅的申言,就壮起胆来,从犹大、便雅悯全地,并以法莲山地所夺的各城,将可憎之物除掉,又把耶和华殿廊前耶和华的坛重新修筑了。

9他又招聚犹大、便雅悯的众人,并他们中间寄居的以法莲人、玛拿西人、西缅人;有许多以色列人归降亚撒,因见耶和华他的神与他同在。

10亚撒作王第十五年三月,他们都聚集在耶路撒冷。

11当日他们从所取的掠物中,将牛七百只、羊七千只,献给耶和华为祭。

12他们就立约,要全心全魂寻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

13凡不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无论大小、男女,必被处死。

14他们就大声欢呼,吹号吹角,向耶和华起誓。

15犹大众人为所起的誓欢喜,因他们是全心起誓,全然乐意寻求耶和华;耶和华就被他们寻见,并且使他们四围平静。

16亚撒王又废了他祖母玛迦太后的位,因她为亚舍拉造了可憎的像。亚撒砍下她所造可憎的像,捣得粉碎,烧在汲沦溪边。

17但是邱坛还没有从以色列中废去;不过亚撒的心一生都纯全的向着耶和华。

18亚撒将他父亲所分别为圣,与自己所分别为圣的金银和器皿,都奉到神的殿里。

19从这时直到亚撒作王第三十五年,都没有争战的事。

<![if !supportLists]>第十六章<![endif]> 

1亚撒作王第三十六年,以色列王巴沙上来攻击犹大,修筑拉玛,不许人从犹大王亚撒那里出入。

2于是亚撒从耶和华殿和王宫的府库里拿出金银来,送给住大马色的亚兰王便哈达,说,

3你父亲与我父亲立约,我也与你立约。现在我将金银送给你,你去废掉你与以色列王巴沙所立的约,使他离开我。

4便哈达听从亚撒王的话,派他的军长去攻击以色列的城邑;他们就攻破以云、但、亚伯玛音、和拿弗他利一切的积货城。

5巴沙听见就停工,不修筑拉玛了。

6于是亚撒王带领犹大众人,将巴沙修筑拉玛所用的石头、木头都运走,用以修筑迦巴和米斯巴。

7那时,先见哈拿尼来见犹大王亚撒,对他说,因你倚靠亚兰王,没有倚靠耶和华你的神,所以亚兰王的军兵逃脱了你的手。

8古实人、路比人的军队不是甚大吗?战车马兵不是极多吗?只因你倚靠耶和华,祂便将他们交在你手里。

9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加强那些心中纯全向着祂的人。你这事行得愚昧;此后,你必有争战的事。

10亚撒因此恼恨先见,向他发怒,将他囚在监里,上了枷锁。那时亚撒也虐待一些人民。

11亚撒所行的事,自始至终都写在犹大和以色列诸王记上。

12亚撒作王第三十九年,脚患了病,而且甚重;然而他即使在病中,也没有寻求耶和华,只寻求医生。

13亚撒作王四十一年而死,与他列祖同睡,

14人将他葬在大卫城他为自己所凿的坟墓里,放在床上,其床堆满各样香料,就是按调制香品者之法复合成的香料,又为他烧了许多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