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圣经:

今日读经:

新约:太十三3152

旧约:创四一14~四二38

 新约:太十三3152

3.国度外表的畸形发展 3132

31耶稣在他们跟前另设一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好像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他的田里。32这乃是百种里最小的,但长起来,却比别的菜都大,且成了树,甚至天空的飞鸟来栖宿在它的枝上。

4.国度外表的内在腐败 3335

33祂对他们另讲一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去藏在三斗面里,直到全团都发了酵。34耶稣用比喻对群众讲说这一切的事,若不用比喻,就不对他们说什么。35这是要应验那藉着申言者所说的,说,我要开口用比喻,把创世以来所隐藏的事说出来。

5.国度的建立及假冒的成分(续) 3643

36当下,耶稣离开群众,进了屋里,祂的门徒到&##31042;跟前来,说,请把田间稗子的比喻,给我们讲解清楚。37祂就回答说,那撒好种的就是人子,38田地就是世界,好种就是国度之子,稗子就是恶者之子,39撒稗子的仇敌就是魔鬼,收割的时候就是这世代的终结,收割的人就是天使。40所以稗子怎样被薅集,且被火焚烧,在这世代的终结,也要如此。41人子要差遣祂的使者,从祂的国里薅集一切绊跌人的事,和行不法的人,42且要把他们丢到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43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光如同太阳。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6.藏于神所创造之地的国度 44

44诸天的国好像宝贝藏在田地里,人找到了,就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这田地。

7.产自撒但败坏之世的召会 4546

45诸天的国又好像一个商人,寻找好珠子,46寻到一颗珍贵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珠子。

8.永远的福音及其结果 4750

47还有,诸天的国好像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的水族。48网既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把好的收到器皿里,坏的丢到外面去。49在这世代的终结,也要如此:天使要出来,把恶人从义人中间分别出来,50且要把他们丢到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9.新旧东西的库藏 5152

51这一切的事,你们都领悟了吗?他们对祂说,是的。52祂又对他们说,因此,凡经学家作诸天之国门徒的,就像一个作家主的人,从他库里拿出新旧的东西来。

 


 

旧约:创四一14~四二38

(七) 从死牢里复起 四一1439

14于是法老差人去召约瑟,他们便急忙带他出牢,他就剃头刮脸,换衣裳,进到法老面前。15法老对约瑟说,我作了一个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16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17法老对约瑟说,我梦见我站在河岸上,18有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苇中吃草。19随后又有七只母牛上来,又软弱又丑陋又干瘦,在埃及遍地,我没有见过这样不好的。20这些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吃尽了那以先的七只肥母牛,21吞吃了以后,却看不出是吞吃了,它们丑陋的样子仍和先前一样;我就醒了。22我又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23随后又长了七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24这些细弱的穗子,吞下了那七个佳美的穗子。我将这梦告诉了术士,却没有人能给我解说。25约瑟对法老说,法老的梦乃是一个;神已将祂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26七只好母牛是七年,七个好穗子也是七年;这梦乃是一个。27那随后上来的七只又干瘦又丑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个中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个荒年。28这就是我对法老所说,神已将祂要作的事显明给法老了。29埃及遍地必来七个大丰年;30随后又来七个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丰收,这地必被饥荒所耗尽。31因那后来的饥荒极重,这地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32至于法老两次重复作梦,是因这事乃神所命定,而且神必速速成就。33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精明、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34法老当这样行:派官员管理这地,在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出产的五分之一;35叫他们把将来好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来,积蓄谷物,收存在各城里作粮食,归于法老的手下。36所储存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地将有的七个荒年,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37法老和他的众臣仆,都以这话为美。38法老对臣仆说,像这样的人,有神的灵在他里面,我们岂能找得着呢?39法老对约瑟说,神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精明、智慧。

 (八) 登宝座得权柄,并得着荣耀,领受恩赐 四一4044

40你必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照你的话受管理;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41法老又对约瑟说,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手上,给他穿上细麻衣,把金链戴在他的颈项上;43又叫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44法老对约瑟说,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没有你的许可,人不得擅自办事。

(九) 成为世人的搭救者,生命的供应者(秘密的揭示者) 四一4546

45法老赐名给约瑟,叫撒发那忒巴内亚,又将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他为妻。约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46约瑟开始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时候,年三十岁。他从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十) 供应人粮食 四一4757

47七个丰年之内,地的出产极丰极盛。48约瑟聚敛埃及地那七年一切的粮食,把粮食积存在各城里;各城周围田地的粮食,都积存在本城里。49约瑟积蓄谷物甚多,如同海沙,多到不再加以计算,因为无法计算。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了两个儿子。51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因为他说,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52他给次子起名叫以法莲,因为他说,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53埃及地的七个丰年一过,54七个荒年就来了,正如约瑟所说的。各地都有饥荒,惟独埃及全地有粮食。55等到埃及全地有了饥荒,众民就向法老哀求粮食。法老对所有的埃及人说,你们往约瑟那里去,凡他所说的,你们都要作。56当时饥荒遍满地面,约瑟开了各处的粮仓,卖粮给埃及人;在埃及地的饥荒逐渐加重。57全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买粮,因为全地的饥荒甚重。

(成熟的过程-续)

(二) 为饥荒所迫,打发众子去埃及买粮 四二15

第四十二章 1雅各见埃及有粮,就对儿子们说,你们为什么彼此观望呢?2我听见埃及有粮,你们可以下去,从那里为我们买些来,使我们可以存活,不至于死。3于是,约瑟的十个哥哥都下埃及买粮去了。4但雅各没有打发约瑟的弟弟便雅悯与他哥哥们同去,因为雅各说,恐怕他遭害。5来买粮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儿子们,因为迦南地也有饥荒。

(掌权的一面,见于约瑟-续)

(十一) 为以色列的儿子们所认 四二628,四三15~四五24

1) 以智慧对待他的兄长,向他们显示爱 四二628

6当时治理埃及地的是约瑟;卖粮给那地众民的就是他。约瑟的哥哥们来了,面伏于地,向他下拜。7约瑟看见他哥哥们,就认得他们,却装作生人,向他们说些严厉的话,问他们说,你们从那里来?他们说,我们从迦南地来买粮。8约瑟认得他哥哥们,他们却不认得他。9约瑟想起从前所作关于他们的那两个梦,就对他们说,你们是奸细,来窥探这地的虚实。10他们对他说,我主阿,不是的,仆人们是来买粮食的。11我们都是一个人的儿子,是诚实人;仆人们从来没有作过奸细。12约瑟说,不然,你们必是来窥探这地虚实的。13他们说,仆人们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最小的现今在我们的父亲那里,还有一个没有了。14约瑟说,我才说你们是奸细,这话实在不错。15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们最小的弟弟不到这里来,你们就不得出这地方,藉此就可以把你们试验出来了。16要打发你们中间一个人去,把你们的弟弟带来。至于你们,都要囚在这里,好试验你们的话真不真;若不真,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你们必定是奸细。17于是约瑟把他们一起拘禁了三天。18到第三天,约瑟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19你们如果是诚实人,可以留你们弟兄中的一个,囚在你们拘禁的地方,但你们其余的可以带着粮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20把你们最小的弟弟带到我这里来,如此,你们的话便得证实,你们也不至于死。他们就这样行。21他们彼此说,我们对我们的弟弟实在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魂里的痛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了我们。22流便说,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犯罪害那孩子吗?只是你们不肯听,所以流他血的罪现在向我们追讨。23他们不知道约瑟听得懂,因为在他们中间有传译的人。24约瑟转身退去,哭了一场,又回来对他们说话。他从他们中间挑出西缅来,在他们眼前把他捆绑了。25约瑟吩咐人把谷物装满他们的器皿,把各人的银子归还在各人的粮袋里,又给他们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话办了。26他们就把粮驮在驴上,离开那里去了。27到了住宿的地方,他们中间有一个人打开粮袋,要拿饲粮喂驴,才看见自己的银子仍在袋口;28就对弟兄们说,我的银子归还了,看哪,仍在我袋子里。他们就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的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

(三) 次子西缅被拘在埃及 四二2938

29他们来到迦南地他们的父亲雅各那里,将所遭遇的事都告诉他,说,30那人,那地的主,对我们说严厉的话,把我们当作窥探那地的奸细。31我们对他说,我们是诚实人,从来没有作过奸细。32我们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个父亲的儿子,有一个没有了,最小的如今同我们的父亲在迦南地。33那人,那地的主,对我们说,若要我知道你们是诚实人,可以留下你们弟兄中的一个在我这里,你们带着粮食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34把你们最小的弟弟带到我这里来,我便知道你们不是奸细,乃是诚实人。这样,我就把你们的弟兄交给你们,你们也可以在这地作买卖。35后来他们倒粮袋,不料,各人的银包都在粮袋里;他们和父亲看见银包就都害怕。36他们的父亲雅各对他们说,你们使我丧失我的儿子:约瑟没有了,西缅也没有了,你们又要将便雅悯带去;这些事都落到我身上了。37流便对他父亲说,我若不带他回来交给你,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里,我必带他回来交给你。38雅各说,我的儿子不可与你们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们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们使我白发苍苍、悲悲惨惨的下阴间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