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圣经:

今日读经:

新约:太十16~十一1

旧约:创二九31~三一55

 新约:太十16~十一1

4.逼迫和应付逼迫的路 十1633

16看哪,我差遣你们去,如同绵羊在狼中间;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纯真像鸽子。

17且要提防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议会,也要在他们的会堂里鞭打你们;

18并且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官长和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

19但他们把你们交给人的时候,你们不要忧虑怎么说,或说什么;因为在那时刻,自会赐给你们当说的。

20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面说话。

21并且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女,交到死地;儿女要起来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22你们还要因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23但几时人在这城逼迫你们,就逃到别城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完,人子就来了。

24门徒并不高过老师,奴仆也不高过主人。

25门徒和他的老师一样,奴仆和他的主人一样,也就够了。人既称家主为别西卜,何况他的家人?

26所以不要怕他们;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被揭露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

27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顶上宣扬出来。

28不要怕那些杀身体,却不能杀魂的;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体都灭在火坑里的。

29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铜钱吗?没有你们父的许可,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

30就是连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

31所以不要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32凡在人面前,在我里面承认我的,我在我诸天之上的父面前,也必在他里面承认他;

33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诸天之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

5.王带来的搅扰,与跟从祂的十字架道路 十3439

34不要以为我来,是给地上带来和平;我来并不是带来和平,乃是带来刀剑。

35因为我来是叫人不和:儿子反他的父亲,女儿反她的母亲,儿媳反她的婆婆;

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37爱父母过于爱我的,配不过我;爱儿女过于爱我的,配不过我;

38不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的,也配不过我。

39得着魂生命的,必要丧失魂生命;为我的缘故丧失魂生命的,必要得着魂生命。

6.王与受差者是一.40~十一1

40接待你们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41因申言者的名接待申言者的,必得申言者的赏赐;因义人的名接待义人的,必得义人的赏赐。

42无论谁,因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他绝不会失去他的赏赐。

第十一章 

1耶稣吩咐完了十二个门徒,就离开那里,在他们的诸城中施教并传道。

 


 

旧约:创二九31~三一55

f.雅各的妻子在生子的事上争竞、嫉妒并角力 二九31~三十24

31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就使她生育;拉结却不生育。

32利亚怀孕生子,就给他起名叫流便,因为她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

33她又怀孕生子,就说,耶和华因为听见我失宠,所以又赐给我这个儿子,于是给他起名叫西缅。

34她又怀孕生子,说,我给丈夫生了三个儿子,这次他必与我联合,因此起名叫利未。

35她又怀孕生子,说,这次我要赞美耶和华,因此给他起名叫犹大。这才停了生育。

第三十章 

1拉结见自己没有给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姐姐,对雅各说,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2雅各向拉结生气,说,叫你不怀胎的是神,我岂能代替祂作主呢?拉结说,

3有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她同房,使她生子抱在我膝上,我便因她也得孩子。

4拉结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妻,雅各便与她同房。

5辟拉就怀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

6拉结说,神伸了我的冤,也听了我的声音,赐我一个儿子,因此给他起名叫但。

7拉结的使女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

8拉结说,我在与神的角力中,与我姐姐角力,并且得了胜,于是给孩子起名叫拿弗他利。

9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就把她的使女悉帕给雅各为妻。

10利亚的使女悉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

11利亚说,万幸。于是给他起名叫迦得。

12利亚的使女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

13利亚说,我真快乐,众女子都要称我为有福,于是给孩子起名叫亚设。

14收割麦子的时候,流便出去,在田里寻见风茄,就拿来给他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说,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给我一些。

15利亚说,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你又要夺我儿子的风茄?拉结说,那么,为了交换你儿子的风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

16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里回来,利亚出来迎接他,说,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是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与她同寝。

17神垂听了利亚,她就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

18利亚说,神给了我工价,因为我把使女给了我丈夫,于是给孩子起名叫以萨迦。

19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个儿子。

20利亚说,神赐我厚礼;这次我丈夫必与我同住,因为我给他生了六个儿子,于是给孩子起名叫西布伦。

21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给她起名叫底拿。

22神记念拉结,垂听了她,使她能生育。

23拉结怀孕生子,说,神除去了我的羞辱,

24就给他起名叫约瑟,说,愿耶和华再给我增添一个儿子。

g.被拉班压榨,欺弄拉班,却蒙神赐福 三十25~三一16

25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对拉班说,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地去。

26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对他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与我是因你的缘故;

28又说,请你指明你的工价,我就给你。

29雅各对他说,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口在我手里怎样,你是知道的。

30我未来之前,你所有的很少,现今却发达增多,耶和华随我的脚步赐福与你。如今,我什么时候也为自己的家作些事呢?

31拉班说,我当给你什么?雅各说,你什么也不必给我;只要你为我作这一件事,我便仍旧牧放看守你的羊群。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其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就是绵羊中黑色的,并山羊中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是我的工价。

33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

34拉班说,好阿,就照着你的话行吧。

35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有点的、有斑的母山羊,就是凡杂有白色的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

37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38他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羊群喝水的水槽里;羊来喝水的时候,公母交配。

39羊对着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

40雅各把羊羔分出来,使拉班的羊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羊相对,把自己的羊另放一处,不叫他的羊和拉班的羊混杂。

41当羊群中肥壮的交配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槽里,正在羊群的眼前,使羊对着枝子交配。

42只是在羊群瘦弱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

43于是雅各极其发达,得了许多的羊群、仆人、婢女、骆驼和驴。

第三十一章 

1雅各听见拉班的儿子们有话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去了,他是从我们父亲所有的得了这一切的财富;

2并且雅各见拉班的脸色向他不如从前了。

3耶和华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4雅各就打发人,叫拉结和利亚到田野他的羊群那里去,

5对她们说,我看你们父亲的脸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的神向来与我同在。

6你们自己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

7你们的父亲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神不容许他害我。

8他若说,有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说,有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

9这样,神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给我了。

10羊群交配的时候,我在梦中举目一看,见跳母羊的公山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11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对我说,雅各。我说,我在这里。

12祂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山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见了。

13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抹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在你起来,离开这地,回你的出生地去吧。

14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说,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吗?还有我们的产业吗?

15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吗?因为他卖了我们,吞尽了我们的身价。

16神从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富,那就是我们和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h.逃离拉班,被拉班追赶 三一1755

17于是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和妻子都骑上骆驼,

18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地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

19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结偷了他父亲的神像。

20雅各瞒着亚兰人拉班逃走了,并不告诉他,

21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了大河,面向基列山地行去。

22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

23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就在基列山地追上了。

24夜间,神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地支搭帐棚;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地支搭帐棚。

26拉班对雅各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你瞒着我逃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走了,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

27你为什么暗暗的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来给你送行?

28又不让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9我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30现在你虽然很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说,因为我害怕,以为你会把你的女儿从我手里夺去。

32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谁就不得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不知道拉结偷了那些神像。

33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棚,都没有搜出来,就从利亚的帐棚出来,进了拉结的帐棚。

34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并且坐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摸着。

35拉结对她父亲说,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动怒。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

36雅各就发怒,与拉班争论,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你竟这样火速的追我?

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物件,搜出什么是你家的东西呢?可以放在你我的弟兄们面前,叫他们在我们二人中间判断判断。

38我同你在一起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

39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我白日受干热销磨,黑夜受寒霜侵蚀,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

41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十次改了我的工价。

42若不是我父亲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所敬畏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43拉班回答雅各说,女儿是我的女儿,孩子是我的孩子,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她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作什么呢?

44来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约,作你我中间的证据。

45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

46又对众弟兄说,你们捡聚石头。他们就拿石头来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边吃喝。

47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

48拉班说,今日这石堆作你我中间的证据。因此那地方名叫迦累得,

49又叫米斯巴,因为他说,我们彼此离别以后,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

50你若苦待我的女儿,又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子,虽然没有人同我们在一起,却有神在你我中间作见证。

51拉班又对雅各说,你看这石堆,和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柱子。

52这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

53但愿亚伯拉罕的神和拿鹤的神,就是他们父亲的神,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54又在山上献祭,请众弟兄来吃饭。他们吃了饭,便在山上过夜。

55拉班清早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就离开那里,回自己的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