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圣经:

今日读经:

新约:太九934

旧约:创二五19~二七27上

 新约:太九934

4.与罪人同欢 九913

9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10耶稣在屋里坐席,看哪,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祂的门徒一同坐席。

11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老师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

12耶稣听见,就说,强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13你们去研究,我要的是怜悯,不是祭祀,是什么意思;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5.与宗教难合 九1417

14那时,约翰的门徒到耶稣跟前来,说,为什么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

15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时候,伴友岂能哀恸?但日子将到,新郎要从他们中间被取去,那时他们就要禁食。

16再者,没有人用未漂过的布作补丁,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会扯破那衣服,裂缝就更大了。

17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不然,皮袋胀裂,酒泻出来,皮袋也就坏了。人乃是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得保全。

6.重复具有时代意义的神迹 九1834

18耶稣正对他们讲这些事的时候,看哪,有一个管会堂的来拜祂,说,我的女儿刚死了,但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要活了。

19耶稣便起来,跟着他去,祂的门徒也跟了去。

20看哪,有一个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来到耶稣背后,摸祂的衣服穗子;

21因为她心里说,我只要摸着祂的衣服,就必得拯救。

22耶稣转过来,看见她,就说,女儿,放心,你的信救了你。从那时候,那女人就得了拯救。

23耶稣到了管会堂的家里,看见吹笛的人,和乱嚷的群众,

24就说,走开吧,这闺女不是死了,乃是睡了。他们就嗤笑祂。

25群众既被撵出,耶稣就进去,握着闺女的手,闺女便起来了。

26于是这风声传遍了那地方。

27耶稣从那里往前走,有两个瞎子跟着祂,喊叫说,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28耶稣进了屋子,瞎子就到祂跟前来。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信我能作这事吗?他们对祂说,主阿,是的。

29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就了吧!

30他们的眼睛就开了。耶稣严严的嘱咐他们说,当心,不可让人知道。

31但他们出去,竟把祂传遍了那地方。

32他们出去的时候,看哪,有人将一个被鬼附的哑吧,带到耶稣跟前来。

33鬼一被赶出去,哑吧就说出话来。群众都希奇说,在以色列中,这样的事从来没有出现过。

34法利赛人却说,祂是靠着鬼王赶鬼。

 


 

旧约:创二五19~二七27

.第二方面以撒的经历 二五19212728,二六1~二七42741,二八69

1.得着孪生子 二五1921

19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后代记在下面:亚伯拉罕生以撒。

20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年四十岁。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妹。

21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

.第三方面雅各(连同约瑟)的经历 二五22262934,二七526,二七42~二八5,二八10~五十26

1.受对付 二五22262934,二七526,二七42~二八5,二八10~三二21

a.被拣选生为次子 二五2226

22孩子们在她里面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么活着呢?她就去求问耶和华。

23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中,两族要从你身内分出。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24她生产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双子。

25先出来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毛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

26随后以扫的弟弟也出来了,他的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年六十岁。

2.活在天然生命里,像雅各一样 二五2728,二八69

27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在帐棚里。

28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却爱雅各。

(雅各的经历续)

b.被迫离开慈母与父家 二五2934,二七526,二七42~二八5

(一) 抓夺长子的名分 二五2934

29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30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给我一些红汤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

31雅各说,你先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32以扫说,我现在快死了,这长子的名分对我有什么用?

33雅各说,你先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

34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身走了。以扫就这样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3.承受他父亲所得的应许 二六15

第二十六章 

1在亚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过一次饥荒;这时又有饥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

2耶和华向以撒显现,说,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4我要使你的后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样多,又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的后裔;并且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

5都因亚伯拉罕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吩咐、命令、律例、法度。

4.有天然的弱点,像亚伯拉罕一样 二六611

6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7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他便说,她是我的妹妹。原来他怕说,是我的妻子;他心里想,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因为她容貌美丽。

8他在那里住了许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从窗户里往外观看,见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戏玩。

9亚比米勒召了以撒来,说,她实在是你的妻子,你怎么说她是你的妹妹?以撒对他说,因为我想,恐怕我会因她而死。

10亚比米勒说,你向我们作的是什么事?民中有人险些和你的妻同寝,那样你就使我们陷在罪里。

11于是亚比米勒吩咐众民说,凡触犯这个人或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5.有百倍的收成,成了巨富 二六1214

12以撒在那地撒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

13他就昌大,越发昌盛,成了巨富。

14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婢,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6.寻得活水井 二六1522

15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

16亚比米勒对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吧,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

17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

18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起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掘,得了一口活水井。

20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闹,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

21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闹,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

22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闹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繁衍。

7.神在别是巴向以撒坚定祂的应许 二六2335

23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必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增。

25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呼求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棚;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26亚比米勒同他的谋士亚户撒、和他的军长非各,从基拉耳来见以撒。

27以撒对他们说,你们既然恨我,打发我走了,为什么到我这里来?

28他们说,我们明明看见耶和华与你同在;所以我们说,我们不如两下彼此起誓,让我们与你立约,

29使你不侵害我们,正如我们未曾触犯你,一味的善待你,并且打发你平平安安的走了。你是蒙耶和华赐福的了。

30以撒就为他们设摆筵席,他们便吃了喝了。

31他们清早起来彼此起誓。以撒打发他们走,他们就平平安安的离开他走了。

32那一天,以撒的仆人来,将挖井的事告诉他说,我们得了水了。

33他就给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别是巴,直到今日。

34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

35她们使以撒和利百加灵里苦恼。

8.生命不很成熟 二七142741

第二十七章 

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对他说,我儿。以扫说,我在这里。

2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

3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些野味来,

4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前给你祝福。

(二) 抓夺父亲的祝福 二七526

5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的时候,利百加一直在听着。所以当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回来,

6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

7你去把野味带来,作成美味给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前,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

8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听从我的话。

9你到羊群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

10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可以在未死之前给你祝福。

11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你看,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来咒诅,不得祝福。

13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14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

15利百加又把家里她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她小儿子雅各穿上;

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

17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饼,交在她儿子雅各的手里。

18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我父亲。他说,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19雅各对他父亲说,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吃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20以撒对他儿子说,我儿,你怎么找得这么快?他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21以撒对雅各说,我儿,你近前来,让我摸摸你,好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22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说,声音是雅各的声音,手却是以扫的手。

23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以撒就给他祝福;

24又说,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他说,我是。

25以撒说,你递给我,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喝了。

26他父亲以撒对他说,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

27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