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爱了。”(约壹四10)

人因着堕落犯罪,按照神的律法,当受审判该死该灭亡,与神失去了和平,无法亲近神,与神有交通。但因着神卓越高尚的大爱,差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当作祭物,为我们受死流血,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平息了我们与神之间的难处,完成了法理的救赎,使我们能重新来到神的面前亲近祂。并不是我们爱神而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乃是神以祂的爱子为我们付了赎价,平息并遮盖了我们的罪。因祂的大爱,使我们出死入生,不至灭亡。


2、“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没有流血,就没有赦罪。”(来九22)

罪的工价就是死,在旧约时代,任何罪都必须经过祭牲的流血来得赦免。甚至在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堕落犯了罪时,神也用动物的皮为他们做衣服,遮盖他们,代表有祭牲流血使他们罪得赦免。两千多年前,主耶稣亲自为我们成为神的羊羔,在十字架上钉死,流出宝血,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祂的血是宝贵的,有永远的功效,为我们立了新约,使我们的罪得以赦免。


3、“知道你们得赎,脱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用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一18~19)

我们是被主所流的宝血赎回的一班人,不仅拯救我们脱离罪、过犯、不法、以及犯罪的事;更要救赎我们脱离老旧虚妄的生活。主耶稣基督为我们付出最高代价的赎价——祂的宝血,乃是纯净无瑕无罪无玷污的羔羊之血,价值远超能坏的金银等物,所以我们当儆醒,现在在世寄居的时日中,脱离无目标、无意义、放纵虚妄的生活,活出圣别并彰显神的生活。

4、“但因神的恩典,借着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就白白地得称义。”(罗三24)

人因着堕落失去神,无法履行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但神却借着基督受死流血,为我们的罪付出了极重的代价,将我们救赎回来。神不能违背自己公义的原则,然而基督已经为我们的罪付了代价,履行了神对我们一切的要求,祂就必须白白地称我们为义。这不是因着我们的好行为,乃是神的恩典。


5、“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罗五10)

我们不仅因着主耶稣为我们而死,解决了罪的问题,更是被神称义,以致凭信可以与神和好。我们有了客观的称义以后,还需要主观的在经历上脱离我们的旧人和天然的生命,借着联于基督而有分于神圣生命的分赐。这生命的分赐要时时更新变化我们,成为我们完整的救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