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 (约三5)

神的国不是物质的,乃是在神圣奥秘的范围里。人必须有神圣的生命才能进神的国。要得着神圣的生命,人就必须要重生。这重生包含了两面意义,一面是要了结旧造的人及其行为,另一面是在新造里以神的生命得着新生的起头。了结旧人就必须浸入象征死的水里,要得着神的生命就必须浸入圣灵里。必须有这两面才能成就完整的救恩,能够进入神的国。


2、“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约十四10)

子在父里,父在子里,这是一个奥秘。子说话时,父在祂里面作工,因为祂们在彼此里面。主也在约翰福音十章三十节说到“我与父原是一”。这指明我们的主与父乃是一,祂们彼此内住,又同时互相存在。看见子就是看见父,子是父的化身并彰显在信徒中间。以我们渺小人类有限的大脑,实在难以理解。然而,我们简单地相信圣经真理的话。


3、“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约十四16)

这保惠师就是在我们里面的那灵,作为我们的辩护者,陪伴在我们身边并照料我们一切事物、案件和一切需要。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升天以后,并没有撇下祂的信徒为孤儿,乃是化身为那灵,永远内住在我们里面。父在子里的一切所是,并子的一切所有都实化在那实际的灵里,在我们里面成为光和生命,永远与我们同在。

4、“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约十四17)

实际的灵不仅是赐人生命的灵,祂更要内住在我们里面。这里称实际的灵为“祂”,指明这灵乃是子的实化,就是子自己。而父又在子里,所以父与子的一切丰富都实化在这灵中。今天父、子、灵三一神就住在我们里面让我们更多认识祂,享受祂的同住。


5、“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十四20)

子是父的化身与彰显,子经过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这灵在主复活后向门徒显现时,被吹进门徒里面,成为那赐生命的灵。主耶稣受死为我们预备了道路,使我们借着联于基督被带进神里面。当我们领受了那灵时,我们就与三一神互为居所。子与父实化在那灵中,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借着基督得以住在神里面。今天三一神一切的实际与丰富,就内住在我们的灵中,要成为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