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今常存的,有信、望、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十三13)

信、望、爱这三项神所赐给我们的属灵福分,使徒保罗将爱居第一位。信让我们能接受神圣的事物,望让我们能收获并有分信所接受的事物,爱乃是享受信和望的内容,使我们得滋养,使生命成熟长大,能建造别人并彰显神。神自己就是神圣的爱,所以我们都该追求这爱,就是追求神自己,使我们的生命长大,彼此相爱,并运用生命成熟所带来的属灵恩赐以建造召会。


2、“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林前十三4)

爱的简单定义: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人世间找不到这样的爱,因为人的爱常是有条件的爱,会受到时空的限制,是短暂的,稍纵即逝。但神自己就是那神圣的爱,祂神圣生命的显出就是最神圣高超的爱。若我们每天更多享受神自己,使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长大,我们就会涌流出神圣的爱,使我们能用这爱来爱神、爱人、爱召会。


3、“……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爱建造人。”(林前八1)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不该只追求客观的知识和道理,因为外在的字句知识会使我们自高自大,落入知识善恶树的范畴,讲求是非对错,而带进死亡。这使我们警醒,叫我们不因知识道理懂得多自傲自大,如此并不能建造人。反之,要回到生命的范围,就是让神的生命彰显出来,使我们活出神圣的爱。与人相处,行事生活,能够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在召会生活中,惟有爱能建造人。

4、“也要在爱里行事为人,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献与神,成为馨香之气。”(弗五2)

基督是我们在爱里行事为人的榜样,祂爱我们到一个地步,愿意为我们受死流血,舍了自己。不仅我们因祂大爱得蒙恩典,神也享受这爱所献上的馨香之气。所以当我们在神的爱里行事为人,不仅使人得恩典、被建造,也作供物和祭物献与神,让神得着心满意足。


5、“爱是永不败落;但申言终必归于无用,方言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用。”  (林前十三8)

在属灵的恩赐中,申言、方言、知识都只是暂时的,是神运行的凭借,使我们在今世有能力推动并完成祂的定旨。然而这些属灵的恩赐并不是神生命的彰显,唯有爱是神生命的显出,能存到永世。我们除了属灵恩赐之外,更该追求神圣的爱,追求那永不败落的福分。


6、“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罗十三8)

爱不仅仅是外面的行为,也是里面生命的彰显。在旧约时代,人之所以无法达到神所颁布的律法,是因缺少神作祂们内里的生命与性情。我们需要神的生命在内里长大更新变化我们,使我们有分于祂的性情,我们就自然活出、满足律法公义的要求,能用神的爱彼此相爱,彰显祂自己。爱人永远不嫌太过,反而要常以为亏欠。

7、“因为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效力;唯独借着爱运行的信,才有效力。”(加五6)

割礼只是外面的规条,没有生命实际的效力。而信是接受了生命之灵,满有能力,借着爱运行在我们里面。我们若宝爱基督,里面活的信心—基督自己—就会运行,更多借着生命之灵将神的爱浇灌到我们里面,带我们进入那包罗万有之灵的丰富和益处里。


8、“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弗三17)

要经历基督,需要有信和爱。信使我们领略基督,爱使我们享受基督。信和爱都不是出于我们,乃是出于神。我们信入基督,神就将祂的爱浇灌到我们里面,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我们心里。我们在基督的爱里生根立基,就在祂的生命里长大,被建造成祂的居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