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来四16)

对于世人来说,神的宝座是审判的宝座;然而对于在主里的信徒来说,乃是施恩的宝座。神不仅是我们的神,祂也是我们天上的父。对世人,祂是大而可畏的神;对我们,祂却是慈爱的天父。不论何时或何种景况,只要我们愿意,都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祂能衪也肯,顾念我们的软弱,向我们施恩典,使我们接受怜悯,得着恩典,作应时的帮助。


2、“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这个人,并且神的恩临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十五10)

使徒保罗是众圣徒的榜样,他与主同工,传扬福音,牧养羊群,格外劳苦,他的聪明才干样样都是拔尖。然而他却不夸耀自己,却在基督里,夸耀神的恩典。保罗说他所成为的,不是出于他自己,乃是神的恩临到他。在本节圣经中,保罗三次强调神的恩。今天我们也愿意与主同工,为召会劳苦,然而我们要学习不凭自己,乃是神的恩典,因着神的恩典临到,神的恩典与我们同在。


3、“我们又借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因盼望神的荣耀而夸耀。” (罗五2)

我们借着信入主耶稣基督,而得以进入神的恩典,并坚定地站在恩典中。接着我们就要进入对神恩典的完满享受,就是让三一神一切的丰富作我们的享受。不仅得到不配得的好处,或外在的祝福,更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作我们所享受的恩典。享受恩典到一个地步,我们就被带进神的荣耀,这是我们殷切的盼望,也是我们的夸耀。

4、“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约一14)

话就是神,是神的话成了肉体,有肉体的样式,却没有罪。要将神自己分赐到人里面,作为恩典给人享受。神的独生子基督亲自成为肉体,衪就是恩典的实际,丰丰满满地给我们享受;衪也成为神的帐幕,作神在地上人间的居所。神性人性互为居所,互得满足,神的荣耀得着彰显。


5、“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一16)

基督的丰富无限无量,我们已经领受了。享受祂的丰富,彰显出来就是基督的丰满。祂的丰富是白白的恩典,让我们享受。我们越享受这恩典,祂就越加给我们,神的恩典何其广大丰厚。愿我们基督徒的一生,每天都过着恩典加上恩典的生活。


6、“因为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和实际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约一17)

神的律法是照着神的标准要求人,恩典却是以神的所是供应人。律法暴露人的无能力,无法遵守,无法达成神律法义的要求。但感谢神,借着主耶稣基督亲自作为恩典与实际,使我们得以享受神,有神的生命能自然活出神律法的要求。这真是天来的恩典,广大泱莽,我们要永远享受。

7、“写信给一切在罗马,为神所爱,蒙召的圣徒。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罗一7)

神爱我们,借着我们信入基督,祂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享受与供应。这是何等浩大的恩典,我们原是罪人,竟然得以有分神的一切丰富,并且这恩典要成为我们里面的源头,叫我们能借着享受恩典带来永远的生命和平安。这是使徒保罗对罗马圣徒的问安,神赐人恩典与平安,这是给人最好的祝福。


8、“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罗五17)

因着亚当一人的过犯,全人类都活在罪与死的辖制之下,但神的恩典是洋溢浩大的,借着基督一人的顺服,神在基督里作恩典赐给每一位信入基督的人,叫这些信的人能得着义的恩赐,消除我们因着罪而面临的神的审判。洋溢的恩典不仅拯救我们脱离审判,更将神的神圣生命借着基督放到我们里面,叫我们能在生命中作王管理一切,胜过一切消极事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