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但那申言的,是对人讲说建造、勉励和安慰。那说方言的,是建造自己,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会。”(林前十四3~4)

申言是为主说话,把主说出来,更是将基督供应到人里面,成为每人内里神圣生命的养分。申言乃是将基督更多作到信徒里面,让基督成为他们的构成与内容,使他们被建造,得勉励和安慰。在聚会中,我们彼此申言,讲说基督,互相在灵中碰触建造。因此,申言乃是建造召会。


2、“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地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并且申言者的灵,是服从申言者的。”(林前十四31~32)

神喜欢我们为祂说话,也愿意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申言。申言的恩赐是从生命的长大及学习而产生,我们人人都该操练,互相学习与勉励。申言者并非被动等待灵推动他们发言,而是申言者的灵是受申言者的支配,他们可以主动运用灵而申言,使他们的灵成为申言尽功用的凭借。所以在聚会中,我们不要等待圣灵的感动,乃是要主动运用灵,为主申言。


3、“我心里涌出美辞,讲说我论到王的作品。我的舌头是快手的笔。”(诗四五1)

当我们对主耶稣满了情深的爱,我们的心里就会对祂涌出美妙的颂赞辞汇。对于主的大恩大爱,以及对祂包罗万有丰富之经历,我们不能不说。我们要述说我们的主,将祂宣扬给万民,我们舌头会像快手的笔一样,说出祂无与伦比的美丽、包罗万有的丰富、永世明亮的荣耀。

4、“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是申言者,愿耶和华把祂的灵放在他们身上!”(民十一29下)

凡是属于神的人,神都愿意他们是为神说话的人。神的百姓若为神说话,神会将祂的灵放在他们身上,使祂的灵与他们同在,借着他们并同着他们,说出并行出祂的旨意。在召会聚会中,我们何其有幸,可以为主申言。所以不要放弃我们的权利,抓住机会,为主申言。


5、“但若众人都申言,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进来,他就被众人劝服,被众人审明了。”(林前十四24)

神并不直接向世人说话,祂乃是借着我们这些有祂神圣生命的人,将祂说出来。在聚会中,若我们信徒都是申言者,都操练为神说话,神必定充满在我们中间,使我们满了亮光与启示。即便有不信的人、不通方言的人来到,听见这样神的话,他里面的光景就被显明,被神并我们劝服,他就要信服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