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二系列 救恩

第十篇 得救的稳固

来十14    因为祂一次献祭,便叫那些得以圣别的人永久完全。

约十28    我又赐给他们永远的生命,他们必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我们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永远稳固

神在祂的话里,从各方面给我们看见,我们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永远完全,永远不灭亡,永远稳固。

在于不改变的神与祂不改变的意旨

我们得救的稳固,首先是在于不改变的神。雅各一章十七节说,“在祂(父神)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各在此指明神是不改变的,在祂并没有转动的影儿,不像天上的星体会转动,它们所投射的影子也会改变,如月亮因绕转地球而有盈亏,太阳被月亮遮蔽而有日蚀。但神是稳固的,祂不会改变,也不会转变。所以祂既然救了我们,就永远不会改变,我们也就永远不会灭亡。

我们得救的稳固,也在于神不改变的意旨。希伯来六章十七节说,“祂(神)的意旨是不更改的。”神的意旨既是不更改的,就神在创立世界以前,对我们的拣选和预定,要我们得着祂的救恩(弗一4~5,11),也是不能改变的。祂既在已过的永远里就拣选、预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成为神的基业,祂就一定会成就,绝不可能失败,所以我们的得救是稳固的。

在于神那不隔绝的爱

我们得救的稳固,也是在于神那不隔绝的爱。约壹四章十节说,“我们没有爱过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就着我们的罪成了挽回祭。”如果我们得救,是因着我们爱神,那就靠不住。但我们得救,是因着神爱我们,是出于神的爱。神既是不改变的,神的爱也就不会改变,并且祂对我们的爱,还是不能隔绝的爱(罗八39)。所以什么也不能叫我们与祂的爱隔绝。无论是生或是死,是天使或是鬼魔,是现在的事或是将来的事,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神这不能隔绝的爱,叫祂的救恩在我们身上,永远不会发生问题,永远稳固不变。

在于神不改变的称义

神将祂的独生子主耶稣赐给我们,作我们的救主,是出于祂的爱(约三16)。主耶稣为我们成功救赎,是因着神的恩(来二9)。等到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受了神义的审判,满足了神义的要求以后,神来称我们这信主耶稣的人为义,乃是照着祂的义,乃是显示祂的义(罗三26)。主耶稣若没有替我们满足祂义的要求,祂的爱虽然叫祂愿意向我们施行赦免之恩,祂也不能赦免我们,称义我们,因为那要陷祂于不义。但主耶稣既替我们满足了祂义的要求,祂就能,也必须照着祂的义赦免我们,称义我们;否则祂也要陷自己于不义。所以神乃是被祂的义所约束,必须称我们为义。罗马八章三十三节说,“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是那称他们为义的神么?”神既被祂的义所约束,就必须称义我们,不能再控告、定罪我们。神的义是神宝座的根基(诗八九14上),稳固坚定,永不动摇。神照着祂的义,所给我们的称义,也是同样的稳固坚定,永不改变。所以我们的得救是永远稳固的。

在于神永远的生命

我们得救的稳固,也是在于神永远的生命。约翰十章二十八节主说,“我又赐给他们永远的生命,他们必永不灭亡。”永远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主已将这生命赐给我们,叫我们和神发生了永远的关系,生命的关系,是不能分离的。如今祂这永远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维持我们永不灭亡,叫我们的得救永远稳固。

在于神所立的新约

我们得救的稳固,也是在于神与我们所立的新约(来八8~12)。这约是因着主耶稣流血的救赎所成就的(太二六28,路二二20)。在这约里,神要赦免一切信主耶稣之人的罪,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神要将祂的律法放在他们的心思里,写在他们的心上;神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祂的百姓;他们都必认识神,不需要人的教导。同时这约乃是永远的约(来十三20),能存到永远,且永远有功效。神又是信实、守约的(申七9),祂绝不能背弃祂的约(诗八九34),祂必要照着祂的约,成就在我们身上。所以祂永不能废去的约,保证我们的得救永远稳固。

在于基督完全又完备的永远救赎

我们得救的稳固,也是在于基督完全又完备的永远救赎。希伯来十章十四节说,“因为祂一次献祭,便叫那些圣别的人永远完全。”基督在十字架上只一次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作祭物,就成就了永远的救赎(来九12,十10,12)。因此这救赎是永远完全又完备的,没有任何瑕疵或短缺。基督这永远的救赎便叫我们这圣别的人永远完全。谁也不能再定我们的罪(罗八34),谁也不能抹煞基督为我们所成功完全又完备的永远救赎,所以我们的得救是永远稳固的。

在于基督永远的救恩

我们得救的稳固,也是在于基督永远的救恩。希伯来五章九节说,“祂(基督)…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救恩的因由。”基督所带给我们的救恩,是永远的救恩。这救恩所产生的影响、祝福和果效,都具有永远的性质,超过时间的限制。因此我们得救是永远稳固。(真理课程,第一级(卷四),第四十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