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六篇 素质的三一与经纶的三一

约十五26 “但我要从父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实际的灵,祂来了,就要   为我作见证。”

林后三17 “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

素质的三一是指三一神的素质,为着祂的存在。在祂的素质里,神乃是一,是独 一的一位神(赛四五18下,林前八4)。在素质的三二里,父、子、灵在同一时 间里,以同一方式同时并存,互相内在,不分先后;没有第一、第二或第三者的分别。

在素质上,神是一;但在经纶上,祂却是三─父、子、灵(太二八19,林后十三14)。在神的计划,神行政的安排,神的经纶里,父取了第一个步骤,子取了 第二个步骤,灵取了第三个步骤。父定计划(弗一4~6),子来完成(7~12),灵来应用子按照父的计划所完成的。……父定了这计划之后,子来完成这计划,但祂是同着父(约八29,十六32),并凭着灵(路一35,太一18、20,十二28)作这事。现在子已经完成了父所有的计划,灵就来取第三个步骤,应用子所 完成的,但祂是作为子并同着父作这事(约十四26,十五26,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借此,当神圣三一的神圣经纶完成的同时,神圣三一的神圣存在,就是祂永远的同时并存和互相内在,仍保持完整,不受破坏。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三年第二册,主今日恢复之主要项目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