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二系列 新耶路撒冷

第八篇 新耶路撒冷是神与人相互的居所

启二一3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与人同在,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百姓,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启二一22 “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

三一神是我们的殿,我们是祂的帐幕。祂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祂里面;这相互的居所就是新耶路撒冷,对神而言是帐幕,对我们而言是殿。今天,当我们住在主里面,主也住在我们里面(约十五5),我们就预尝这事。

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和我们的殿,指明一种奇妙的调和;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住在祂里面—神与我们互相内住。在将来的永世里,新耶路撒冷要成为给神居住的帐幕,以及给我们居住的殿。

新耶路撒冷有两种性情:人性与神性。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在人间的帐幕—神在祂人性里在地上人间的居所(启二一3)。在圣经中,帐幕是属人的居所。

按其神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的殿,作祂救赎之选民的居所(启二一22)。圣城是神的殿,因为它是神圣的。它是神的殿,却也是祂赎民的居所。因为这是神的殿,所以居住者必是神圣的。

帐幕主要是用神子民的人性所建造,成为神的居所;而殿主要是用神性建造,成为神所救赎之人的居所。这指明神以我们为祂的居所,又将祂自己赐给我们,作我们的居所。神圣的神活在属人的帐幕里,救赎的人活在神圣的居所里。这指明神性与人性调和,使人性和神性成了相互的住处。

参读:新约总论,第四百三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