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二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读经:路五1~九62

一、重点经节:

路5:8西门彼得看见,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因我是个罪人。

路6:38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用十足的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路7:13主看见那寡妇,就对她动了慈心,说,不要哭。

路7:47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爱得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爱得就少。

路8:48耶稣就对她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走吧!

路9:23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

路9:62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没有一个适合于神的国。

二、真理亮光:

基督的为人生活—路七11~17,48~50。

三、参读:

路七13注1,48注1;路加福音生命读经,第十六至十七篇。

四、生命供应:

在〔路加〕七章十一至十七节,我们看见人救主怜悯哀哭的寡妇,使其独子复活。十一至十二节说,“过了不久,耶稣往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因,祂的门徒和大批的群众与祂同行。将近城门的时候,看哪,有一个死人被抬出来,这人是他母亲独生的儿子,他母亲又是寡妇,有城里大批的群众陪着她。”这光景非常悲惨,没有人能作什么来安慰这个悲伤的寡妇。她先失去了丈夫,现在又失去了独生的儿子。

十三至十五节说,“主看见那寡妇,就对她动了慈心,说,不要哭。于是上前按着棺杠,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青年人,我吩咐你,起来。那死人就坐起来,并且说起话来,耶稣便把他交给他母亲。”这里我们看见人救主的慈心,显在祂对寡妇的说话与手按棺杠的行动上。当祂按着棺杠,抬的人就站住了。然后主吩咐寡妇那已死的儿子起来。这是主的神圣属性彰显在祂的人性美德里。

人救主在慈怜中对寡妇说话,并按着棺杠。没有人要求祂这样作,但祂看见了那光景,就主动采取行动,使寡妇已死的儿子复活。主照着祂的人性美德,主动采取这行动,使在场的人大为惊奇。是什么使祂动了慈心?原因乃是祂的人性美德。然后,借着叫那青年人从死里复活,祂的神圣属性就彰显在祂的人性美德里。

我们再次看见主耶稣满了人性的美德与神圣的属性。在祂叫寡妇已死的儿子复活,并把他交给他母亲的事上,我们看见人救主的神圣属性彰显在祂的人性美德里。(路加福音生命读经,一五九至一六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