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三十八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耶和华的复兴

诗歌:756

读经:赛二五6~9,三十18~26,三五5~10

祷读经节:赛二六8,三十26,三二1

真理亮光:赛二五6注1,7注1,二六13注1,三十26注1,三二1注1,2注1

生命供应:

神对以色列的惩治,以及祂对那些向以色列作得太过分之列国的审判,带进三件事:(一)以色列被带回归神;(二)受造之物得复兴;(三)包罗万有的基督被引进。…神想要复兴受造而堕落之物,却需要以色列来引进这复兴。当以色列转向神的时候,万物都要得复兴。然后包罗万有的基督就要被引进。这就是以赛亚书里神圣的哲理。

这神圣的哲理今天可以应用在我们身上。不管我们是谁,种族、文化、国籍如何,对神来说我们都是彻底失败的。这样的看见会使我们转向神。我们的成功绝不会叫我们转向神;但当我们看见自己的失败时,我们就会谦卑,看见自己有所需要,并且会悔改,承认自己是没有希望的。…至终,包罗万有的基督就进来满足我们的需要。

耶和华毁灭列国,为要使基督作王。在所有“受雇”的百姓和王被解雇之后,必有另一个王,就是基督。(赛三二1。)神雇我们作王,但我们作得不好;所以我们被解雇了,好叫基督能作王,以顶替我们。

既然人人都被解雇了,谁要作王?基督要作王,许许多多爱祂的人也要作首领。〔以赛亚〕三十二章一节论到这点说,“看哪,必有一王凭公义作王,必有首领按公平掌权。”

二节说,“必有一人像避风所,和避暴雨的隐密处,像河流在干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也是人,祂像避风所和避暴雨的隐密处,像河流在干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一面,基督是王来治理;另一面,祂是人来覆庇。在祂以下,必有公义、保护和享受。这是千年国的一幅图画。

在三十三章二节,以赛亚说,“耶和华啊,求你恩待我们;我们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们的膀臂,又在遭难的时候为我们的拯救。”在晨兴的时候,我们需要享受基督作我们的膀臂和拯救。在遭难的时候,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享受祂。(以赛亚书生命读经,一三九、一五二至一五四页。)

福音应用:

耶和华啊,我们在你行审判的路上等候你—赛二六8

当主惩治我们的时候,我们该在祂行审判的路上等候祂,好学习祂要给我们的功课。神的审判总是教导我们学习公义的功课。(赛二六8注1)

问答

1、当主惩治我们的时候,我们该如何行?(参赛二六8注1)

2、请说明“耶和华的复兴”的意义。(参赛二六13注1)

3、在复兴的时候,基督是王,也是人,这表征什么?(参赛三二2注1)

参读:

以赛亚书生命读经,第十四至十八篇;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第五章;长老训练第五册,关于主今日行动的交通,第八章;世界局势与主行动的方向,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