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三十九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基督包罗万有的救恩

诗歌:附6

读经:赛四二1~9,四九1~13

祷读经节:赛四十31,四二6,四九6

真理亮光:赛四十1注1,31注1,四一1注1,四二1注1,6注2、注3,四九6注3

生命供应:

圣经中有两段话清楚说到,神已经将基督赐给我们这些选民,第一是作约,第二是作光。以赛亚四十二章六节下半说,“我〔耶和华〕…保守你,使你作众民的约,作外邦人的光,”四十九章六节下半和八节下半说,“我还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我要保护你,使你作众民的约。”

许多基督徒的观念以为,基督是凭着爱,凭着温柔,凭着谦卑,或凭着仁慈来事奉神。然而…主耶稣说,祂要借着舍命,就是借着死,来服事我们。(可十45。)基督借着为我们死来服事我们,乃是借着成为一个约来服事我们。祂说祂是好牧人,愿意为羊舍去魂生命,好使祂能将神圣的生命供应:他们。(约十10~11。)基督为我们死,使祂能对我们成为生命。…祂事奉神,乃是借着死与复活而将生命供应:我们。

基督也是光,施行神的救恩。以赛亚四十九章六节下半说,“我还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因此,神将基督作为光给了外邦人,使祂施行神对所有世人的救恩。这光产生一个结果,就是基督成了给我们的神圣生命。…当我们听到福音的传扬时,光就临到我们,并照在我们身上。当我们接受这光时,光就产生生命,我们就重生了。我们重生之后,光就从生命出来。所以,首先我们接受光,然后得着生命。之后我们凭这生命而活,这生命又带进了光。

神这样完全的救恩乃是由基督这位耶和华的仆人所构成,对我们这些神的选民成为约和光;所以,接受并享受这救恩的路乃是借着呼求基督我们主的名,而操练我们的灵,照着我们的灵而活,住留在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同在的,就是这位基督。(以赛亚书生命读经,四三二、四四二至四四五页。)

福音应用: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赛四十31

等候永远的神,意即我们了结自己,就是停下我们自己的生活、工作和行动,接受神在基督里作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人位和我们的顶替。这样等候的人,必重新得力,甚至到一个地步,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不仅行走奔跑,更在诸天之上翱翔,远超每一属地的阻挠。(赛四十31注1)

问答

1、以赛亚四十至六十六章启示,基督要为以色列和列国带来什么?(参赛四十1注1,第一段)

2、我们要如何接受神在基督里作我们的生命、人位和顶替?(参赛四十31注1,第一段)

3、基督作我们的约和光,其内容和实际是什么?(参赛四二6注2,注3)

参读:

以赛亚书生命读经,第四十四至四十七篇;在神与人关系里生机的联结,第三章;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第一至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