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四十题 人的宗教与神的救法

读经:

创四2 又生了该隐的弟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耕地的。

壹   人的宗教:

一     来源—由于人对神的观念推测而发明的:人类中任何宗教,都是人发明的。人是神造的,人里头有一个灵,对于敬拜神总有趋向,所以人里头有神的观念。

二     意义—有所宗而教之:

1     宗:崇拜一位神,或是一个人,或是一个对象;总之是有所崇拜。

2     教:是教诲的意思,根据所崇拜的来教导人,怎样敬拜神,怎样作人。

三     重心—靠人工修行:要靠人工修行,得到一个好的结果。至于成佛、成仙等,更是一切修行者的盼望。

四     隐意—这些都是出于魔鬼的诡诈,为要破坏神的计划。

五     结局—不蒙神看中,而落到罪恶灭亡中。

贰   神的救法:

一     来源—由于神的启示:

1     亚伯所作的不是由于自己的推测和发明,乃是出于神的启示。

2     宗教的来源不需要人信,救法的来源就需要人信。

二     意义—根据神的救法而事奉神:神的拯救是叫我们事奉祂。

三     重心—靠基督的救赎与拯救:

1     救赎:只有基督受死流血,才能解决人的罪。

2     拯救:基督是活的灵,是活的生命。我们一信祂,祂的灵和祂的生命就进到我们里头,来作我们的能力,给我们拯救。

四     含义—成就神的计划:

1     神的计划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头。

2     接受神的救法,相信基督,就是接受神的生命进到自己里面。

五     结局—蒙神看中而脱离罪恶、死亡:

1     基督的救赎是借着基督的血,基督的拯救是借着基督的生命。有了基督的血和生命,我们才能蒙神看中。

2     脱离罪恶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