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49 新约中的领头身分

诗歌:348

读经:

彼前五2-3 务要牧养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监督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不是为着卑鄙的利益,乃是出于热切;也不是作主辖管所委托你们的产业,乃是作群羊的榜样。

主对领头身分的观念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需要正直的分解新约经纶中关于领头身分的话。圣经中领头身分的意义,和我们天然的观念迥然不同。在马太二十章二十至二十八节,二十三章八节,十节和十一节,主所说关乎领头身分的话,粉碎了人对领头身分的思想。照着人天然、属人的观念,领头的人比别人高。但在这些章节里主说,谁愿在祂的子民中为大,就必作奴仆。因此,主对领头身分的观念与天然的观念相反。不错,今天在主的儿女们中间需要有领头的人,但这些领头的人却需要知道,在神新约的经纶里,领头的意思是作奴仆。你若要在主的儿女中间作领头者,你必须是一个奴仆。

我们若是真实坦诚,就会承认我们都爱领头的身分,却不爱作奴仆。这是人的心理。连年轻的姊妹们都喜欢作领头的人;若是不能作第一,至少也要作第二,否则她们就失望了。不要把对领头身分的天然观念带进你的读经里。我再说,在圣经中,领头身分的意思就是作奴仆。你若真是主子民中的奴仆,就必须甘心乐意整洁厕所,吸地板的灰尘,排座椅,作招待。这与世界上领头身分的观念何等不同!在主的恢复里,我们看见有整洁的需要时,不该去叫打扫的人。反之,我们都该像工友一般的服事。让我们放下我们对领头身分的天然观念,回到纯正的话上。

基督,独一的领头人

根据神的经纶,在祂子民当中只有一位领头人─主耶稣基督。“也不要受领头人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领头人,就是基督。”(太二三10,另译)。人若认为我是主恢复中的领头人,他就是不实行真理。若有人问你,在召会中谁是领头人,你要说领头人是基督。这样回答指明我们认识真理并且实行真理。若有人说李常受是领头人,你要告诉他:“李常受是我们的奴仆。”(真理信息,二六至二七页)。

神在召会治理上的行政

甚至在旧约以色列人中间,神为着祂的治理也有行政,以完成祂的定旨。神在新约召会的治理上,也有祂的行政。

不是专制,也不是民主,乃是神治

神的行政既不是专制,也不是民主,乃是神治。专制是独裁政权,民主是由人民管理。按赛说来,民主非常好,但把民主带到召会中,就带进人的意见。这就像启示录三章里在老底嘉的召会。老底嘉在原文的意思是“平民的意见。”在美国的政府中,众议员和参议员代表各州发表人民的意见。神在召会中的行政不是这样。神在召会中的行政乃是神治(使徒的教训与新约中的领导,二八页)。

领头的身分是根据属灵的度量

在神新约的经纶里,祂子民中间的领头身分不是职务性、永久性或组织性的;反之,领头身分乃是根据属灵的度量,度量最大的人就是领头的。有一段时间,可能某位弟兄有这个度量,但在另一个时期,可能是另一位弟兄。在五旬节那日,度量最大的是彼得;但在行传十五章,却是雅各布。

巴拿巴和保罗的关系也进一步说明这个原则。行传十三章二节说,“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别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这里我们看见巴拿巴排名在保罗(扫罗)之前。但当他们开始作工时,保罗自然而然的领头(9),因为他有更大的属灵度量。带保罗到安提阿的是巴拿巴;只要他们在安提阿,巴拿巴就领头。当保罗在工作上领头时,巴拿巴没有与保罗争辩。巴拿巴没有说,“保罗,站到后面去,不要忘记,我们蒙召时我的名字在前。现在你为什么领头?”因为巴拿巴清楚保罗的度量比他大,所以他在领头的事上没有与他争辩。

以上这些事例都证明,今天在神子民中的领头身分不应该是职务性、永久性或组织性的。反之,领头身分总是根据属灵的度量。神这样命定,是为着除掉领头的属人观念。在旧约里,君王是一个承继一个,从来没有三、四个君王同时并存的。但在新约里,主不是设立一个使徒,而是设立十二个。此后,祂又加了其他的人,如保罗、巴拿巴和提摩太。我相信还有好多使徒。不然,林后十一章十三节中怎么会有假使徒?此外,每个地方召会中总有几位长老。复数的长老职位,指明在召会中实际上没有固定的领头身分。

信从带领的人

我们已经看见领头身分真理的一面,就是在神新约的经纶里,没有职务性、永久性的领头身分。现在我们需要来看另一面。希伯来十三章十七节说,“你们要信从那些带领你们的,且要服从;因他们为你们的魂儆醒,好像要交账的人;你们要使他们欢乐的作这事,不至叹息;若叹息,就与你们无益了。”我们都要信从带领的人。这并不是说,长老们操权管辖我们;而是说,因为那些人年长,经历丰富,他们带领,我们就需要跟随他们。信从就是跟随。

论到长老,彼得说,“也不是作主辖管所委托你们的产业,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彼前五3)。长老们带领是借著作榜样,不是借著作主辖管圣徒。长老们若看见地板还没有吸尘,他们不应该坐在宝座上,招呼仆人来为他们吸尘。反之,他们该领头来吸尘,作榜样给其他的人跟随。

虽然长老们不该作主辖管神的群羊,但彼得的确说,“年幼的,要服从年长的。”(五5上)。此外,有时候年长的也需要服从年幼的。如同彼得说,“你们众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谦卑束腰。”(5中)。因此,不仅年幼的要服从年长的,而且众人,包括年长的,都要谦卑的彼此服从。这是一幅何等美丽的图画!这与堕落的心思里对领头身分的天然观念完全不同。召会里的领头身分不是像建立巴别城的宁录一样的作头;反之,这是一种建造身体的领头身分(真理信息,二九至三○、三三至三四页)。

参读:真理信息,第三章;使徒的教训与新约中的领导,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