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48 如何带领少年人

诗歌:662

读经:

徒七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头打他。作见证的人把自己的衣服,放在一个名叫扫罗的青年人脚前。

路二四15 正谈话讨论的时候,耶稣亲自就近他们,和他们同行。

主工作的前途全在少年人身上

我们若把全本圣经仔细的读过,我们会发现一个事实,就是很不容易在圣经中找出一个例子,说到神曾为着要作一件新的事,或重大的事,而呼召一个老年人。这话也许会叫老年的弟兄姊妹泄气,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的确我们看不见神曾为着要作一件新事,来呼召一个老年人。摩西好像是八十岁蒙神呼召的,但是我们若仔细读圣经,能读出来,他实在不是一个八十岁的时候纔头一次蒙神呼召的,乃是在他年轻的时候,神的呼召就已经在他的身上开始了。你再往下看,无论是旧约里面的乔舒亚、迦勒、塞缪尔、大卫,还是新约里面主耶稣所召的十二个门徒,他们初初被主得着的时候,没有一个是老年人。不仅在圣经上如此,就是在整个召会历史中,你也很难找出一个强的例证,说到神为着要作一件新的、重要的工作,曾呼召过一个老年人。几乎可以说,每一次神所使用来开始一件事,或是神所拣选来转移时代的人,都是少年人。

必须对少年人发生兴趣

你若要帮助少年人,就必须对少年人发生兴趣。…你先不要处处感觉他们错,如果一来就感觉他们错,你就没有法子帮助他们。

我们对少年人也不要管他们好坏,必须一视同仁,喜欢他们,过问他们的事。他们走路像飞一样么?你也跟着他们飞。他们东张西望么?你也跟着他们东张西望。他们在那里打球么?你也陪他们打一场。打完了再同他们谈主耶稣。这纔是真有本事。如果这样一打球,主耶稣就被打掉了,你就没有法子和他们谈主耶稣了,那你这个属灵还是假的。

再比方,你在路上碰到一个少年弟兄,你问他到那里去,他说,我今天很闷,想去看看电影。你千万不要板起脸来就责备他,为什么去看电影?怎么可以看电影?你若这样作法,就不能带领这个少年人。你最好和他谈谈,问他要去看什么电影?到那一家电影院?你还要陪他走一段路,或者叫一部车子和他同坐。就在去的路上,你可以对他谈一点你要谈的事。你可以问他:弟兄,你这两天读经的光景好么?你们就这样谈起读经来了。…你对他没有一点不耐烦,反而很感觉兴趣。

你知道主耶稣那天在去以马忤斯的路上,就是这样。主问那两个门徒说,你们谈的是什么事阿?(路二四17)…主耶稣的心里当然非常清楚,但还是问说,是什么事呢?他们大讲特讲,主耶稣就耐心听。

尽力和少年人接触

第二,学习尽力和少年人接触。帮助少年弟兄姊妹,并不在于会讲多少道,乃在乎平时和他们常有接触。当你和少年弟兄姊妹接触的时候,不要一坐下来就问,你今天读了几章圣经?你祷告了没有?这些问题需要经过多次接触以后,也许是十次、八次,纔可以提起来的。…必须等你和他接触多了,他对你有一个感觉,觉得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你摸着他的感觉,得着他的信任,到这时候,再来谈属灵的事,纔是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一切的果效定规是可以预期的。

不重讲道理,要重实际

第三,当你给他们帮助的时候,不要给他们太多的道理,要给他们实用的东西。…道理讲得越多,少年人就越死,越冷,越退去。少年人有许多实行的问题,要从这些问题上着手,来摸他们的感觉。所以要花一点工夫,来研究少年人实际生活里头的难处,无论得救以前的,和得救以后的,都要研究一点。根据这些你来对他们传福音,或者对他们讲一点造就的道,这样,你讲的道就都是实行的,都是你从他们身上所摸出来实际的问题。

对任何少年人,都要有正面的信心

第四,对任何少年人,都需要有正面的信心。这话的意思就是说,对于好的少年人,你要信他会更好;对于那些似乎不好的,也要信他们会好。并且你宁肯对那些似乎不好的,多信他会好,对于那些好的,倒要少信一点。

要就少年人

第五,所有要作少年工作的人,都要学习去配少年人,去就他们,不要叫他们来就你。你要去就他们到一个地步,如同浆糊一样。浆糊最能就,没有一个地方不能就,平面的地方能涂上去,凹凸不平的地方也能涂上去;转弯的地方能涂上去,有角有棱的地方也能涂上去。无论什么地方,它都能涂上去。我们作少年工作的人,要把我们的性格对付到一个地步,和浆糊一样。人要事奉神,性格不只要刚,也要柔,要刚柔相济,像浆糊一样的就人。

注意个人接触

第六,所有关心少年工作的弟兄姊妹,必须注意个人工作。在少年人身上作个人工作,那个力量和果效,比聚会不知大多少倍。大聚会在少年人身上没有多少力量,个人接触最有力量。…经验告诉我们,开大会反而没有用。你从年首到年终,一直开大会,不一定有多少果效,所得着的不过是一些浮浅的人。但是你若注重个人接触,虽然一个月的工夫还不一定得着一个人,也许两个月的接触纔得着一个人;但是请你记得,个人接触所得着的人,一个就是一个,并且他会像你一样的去接触别人。

所以作少年工作,一面要有广泛的接触,普遍的和他们有来往;另一面,又要有专一的接触,带领那些能带头,能起作用的人。

弟兄们,我再说,主在少年人身上有一个大的需要。这一个时代需要许多少年人起来,厉害的蒙主的救恩,受主的带领,成为主手中有用的器皿。但愿主恩待我们,叫我们在祂的工作中,在召会里,宝贝少年人的灵魂。但愿我们不只不阻碍他们,不破坏他们,并且还能积极的吸引他们,成全他们,带领他们,培植他们,叫他们经历主的救恩,受到主的建造,在主的手里成为有用的人。为着主将来的工作,实在盼望弟兄姊妹为这事在主面前好好的有祷告(如何带领少年人,二至三、九至一六、一八、二○至二一页)。

参读:如何带领少年人。